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经济管理

从菜鸟到专家(人力资源管理实战笔记)

  • 定价: ¥52
  • ISBN:9787569928853
  • 开 本:16开 平装
  • 作者:李远婷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22-01-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职场江湖,每一个职场白领的故事都或多或少的精彩堪比“杜拉拉”,每一位HR的生活也如同杜拉拉那般波澜曲折又不折不挠,真实的职场往往比杜拉拉的故事更精彩!
    当你选择做一名人力资源从业者时,你所踏入的是一个前景广阔的领域,是一个对个人成长和全面发展修炼,极有帮助的领域。
    李远婷著的《从菜鸟到专家(人力资源管理实战笔记)》中收录的每一篇,都是用心之作,单篇的平均点击量均十万以上,且获得行业内的大量点赞和好评,既有可读性又有专业的实操,干货满满,诚意满满。本书内容全面,案例丰富,实操性强,特别适合人力资源管理实务入门者、中小企业的管理者、各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大型企业中层管理者学习使用。

内容提要

  

    李远婷著的《从菜鸟到专家(人力资源管理实战笔记)》细致讲解了人力资源管理涵盖的工作流程,并对易错问题点的操作细节和注意事项做重点介绍,力求以快速、简单的方式帮助读者提升实战技能。
    本书分为五章,涵盖人力资源管理实操工作、组织机构设置、岗位设置、能力划分、招聘有效实施、入职与离职手续办理、人事档案管理、培训有效实施、发展路径设计、绩效管理、薪酬设计与计算、员工福利设计、企业与员工关系处理、员工反馈管理、劳动争议处理、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登记与缴纳、相关制度制定、人力资源系统选择与运用等。

媒体推荐

    看到这本书稿时,我心中非常感动,里面句句精华,正是过来人的坦然传授,可以让更多人在成长中找到方向,少走弯路。授人以渔,善莫大焉,况鱼与渔兼授矣!特别希望读者在收获专业知识、技巧(鱼)的同时,更要仔细推敲书中所剖析的自我成长的方法(渔)。
    ——思考鱼  三茅人力资源网创始人
    这本书是一个资深人力资源管理者的多年工作经验的精华总结,无论对于刚入职场的新人,还是专业的人力资源工作者,抑或是企业的高层领导,都有着很好的借鉴和参谋作用。读此书,会减少很多职场弯路。
    ——黄建辉  Linkedln领英(深圳)创新中心总经理
    阅读本书,不仅聆听作者多年的人力资源管理心得,收获满满的实操经验,更能在作者细腻如丝的表述中,不经意间便提升了自己看待事物的高度,如明镜般照亮了自己人力资源工作的思路,全面系统的让自己人力资源管理水平跃上一个新台阶。
    本书不但适合在职的HR各层级朋友,也非常适合即将走出校门的HR专业毕业生和打算转入HR工作的朋友,也是企业其他非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不可多得的良师益友。
    ——李志勇  《人力资源管理从新手到总监:高频案例解答精选》作者
    今天中国的人力资源正处于一个变革阶段,传统的人力资源理论和实践已经无法支撑新的变化,这中间就需要更多的像作者这样人力资源工作实践者的不断思考和总结。这本书提炼于多年的一线工作实践和深度思考,富有逻辑,在行文风格上做了大胆的尝试,对于正在HR奋斗路上的伙伴们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刘建华  HRbar人力资源学院创始人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是核心竞争力,而如何选才、引才、识才、用才、留才、激才、育才也就显得极为重要。本书是作者在企业长期工作实践的心得体会,有理论,有实操,接地气,可谓一本人力资源管理指南。读此书,对企业经营与人力资源管理大有裨益。
    ——吴光胜  华讯方舟集团董事长,《观念的价值:寻求最大公约数》作者

作者简介

    李远婷
    网络ID:天涯mm李远婷
    电子科技大学硕士,高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心理咨询师。
    高颜值技术型企业HR,亚太人力资源“百人计划”专家团成员,三茅人力资源网专栏作家。
    一路摸爬滚打,从人力资源新人成功逆袭,现任职某国内500强企业人力资源经理。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良禽择木而栖——HR的求职和成长
  第一节  拥抱变化,升级迭代自己
  第二节  HR应该是什么样的形象
  第三节  好的未来,都是这样苦熬出来的!
  第四节  Hi,当幸福来敲HR的门!
  第五节  产假政策已至,做好自己,顺势而为
  第六节  关于跳槽,你会选吗?
第二章  筑巢引凤——招聘技巧篇
  第一节  就这一篇,让你玩转“招聘初试”
  第二节  用简历打动我,你只有五秒机会!
  第三节  招聘成神,招聘专员必须知道的招聘绝技
  第四节  火力全开,教你快速招聘必杀技!
  第五节  猎头与你一路同行,招聘,强中自有强中手!
  第六节  你那只是聊天,高水准的面试是这样的
第三章  炼石补天——培训与组织发展篇
  第一节  想做培训师,请先构建你的知识管理体系
  第二节  培训是个聚宝盆,辛勤耕耘,不宜荒废!
  第三节  培训不得要领?高手教你做好培训的四个关键点
  第四节  这样做新员工培训
  第五节  管理外部培训资源其实很简单
  第六节  魂、道、术,做高管喜欢的管理层培训
第四章  长袖善舞——绩效薪酬篇
  第一节  重新定义绩效考核
  第二节  四个大招,教你激励牛人
  第三节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绩效!
  第四节  一套设计思路,教你破年度调薪难关!
  第五节  薪酬HR,你必须值钱,才能有价值
第五章  润物无声——员工关系篇
  第一节  说说解除劳动合同的那点事
  第二节  整肃纪律,须刚中带柔!
  第三节  沟通无限,花样“破冰”,从心开始
  第四节  工伤离我们很近,处理好才是真正的考验!
  第五节  HR,你为企业站好最后一班岗
  第六节  当违法用工的刀子挥向HR,该如何面对?
  第七节  精神病员工,何处安放人生?

前言

  

    在职场江湖,每一个职场白领的故事都或多或少的精彩堪比“杜拉拉”,每一位HR的生活也如同杜拉拉那般波澜曲折又不折不挠,真实的职场往往比杜拉拉的故事更精彩!
    当你选择做一名人力资源从业者时,你所踏入的是一个前景广阔的领域,是一个对个人成长和全面发展修炼,极有帮助的领域。
    随着人力资源理念被广泛认可,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人力资源提升到战略高度来对待,这将是一个你施展拳脚的绝佳行业。
    一开始你可能觉得自己踏入的是一个工资不高、受气不少、人际复杂、关系微妙的地方,但随着你的成长和成熟,人情逐渐练达、专业不断积累、经验日益丰富,这将是一个你化茧成蝶的蜕变之地。
    在这样一段旅途中,不管你是豪情万丈还是胆战心惊,我都希望你能借这本书,迷茫之时找到方向,挫折之时找到能量,顺境之时找到归途。
    书中收录的每一篇,都是用心之作,单篇的平均点击量均十万以上,且获得行业内的大量点赞和好评,既有可读性又有专业的实操,干货满满,诚意满满。
    那些关于在人力资源成长过程中的棘手问题如何处理?人力资源工作的关键模块如何摆平?职业生涯应该如何规划?还有哪些职场颇有争议的问题……
    希望这些经验能陪你开启一段不一样的旅程。
    这本书关注HR的成长发展并囊括了人力资源的几大重要模块,通过用典型关键的事例进行剖析并给出解决方案,有效务实,也可落地,让你在享受阅读的过程中学到、悟到。
    本书主要讲述人力资源从业者职业发展及工作开展中的一些关键问题的解决方案和思路对策。比如:
    该如何应对变化的局势来规划自己的求职和成长?
    如何筑巢引凤,提升招聘技能?
    如何炼石补天,修炼培训技能助力组织发展?
    如何长袖善舞,玩转绩效薪酬?
    如何润物无声的处好员工关系,在企业文化、员工活动、劳资纠纷方面游刃有余?
    如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做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提供方向及思路。
    诚然做好任何一个工作都是不容易的,做人力资源工作更是如此!
    而成长改变和成功逆袭,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那是日积月累,滴水石穿的事情。
    我深信,每个人未来所处的位置,都是靠今天的自己一步一步的走过去的。
    这是一段修行之旅,困难和挫折总会有的。
    前进的道路上会有汗水和泪水,我们难免会为某个人或某件事而伤心、愤怒、迷茫、畏惧,但是绝不能后退和逃避。困难不会因为我们逃避而化解,而应该勇敢的直面问题,用智慧和才干来解决它。
    没有暴风骤雨,哪里会有雨后彩虹?
    工作中,一条路行不通,没必要非撞“南墙”上,换一个方向走下去,也许会迎刃而解。抓住事物的本质,换个角度再尝试一次。通过完成工作中那些困难、艰巨看似不可能的一次又一次的任务,来提升自己的情商逆商,磨炼自己的心性,淬炼自己的品格,升华自己的格局。
    通过这一份工作的磨炼,内修心性,外练品行。
    用真诚的心灵、本源的智慧去应对职场刁难,通过一次次的勇于担当,顺利突围,达到练技修心的目的,方可在职业旅途的修习中抵达事业上的圆满。
    你的努力,值得岁月对你温柔以待,值得时光馈赠成功的果实。
    如果有一天,你真的到达了自己想要的高度,也希望你在享受成功的同时关注自己的内心,回归自己的初心,不必一直跑,不必跑的太快而忘了出发的目的。
    生命中除了向前奔跑,还有急流勇退的闲适和很多种其他的快乐值得我们去珍重。
    春天播种要熬过炎热的夏天,才能等到秋天的收获。
    希望大家都能在最适合播种的季节,种下未来蓬勃发展的种子,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明天!
    李远婷写于2018年12月28日

后记

  

    各位亲爱的读者朋友:
    当你看到这里,我们的缘分就已经形成了。本书已完结,我却依依不舍!感恩大家支持!在书的末尾,我还想借此机会,再与大家交流下写书出书的心路历程和表达感谢之情。
    想矢口道我为什么要写这本书吗?
    历经十年的职场生涯以后,我的生活、工作都已进入平稳期,平静之余,我渴望一些突破,想把自己在专业领域的所学所用所悟,用文字沉淀下来,精炼提纯萃取,分享给需要的人,分享给在成长路上会遇到同样困惑的人。就这样在网络上陆陆续续写了二十多万字,也积攒了一些名气以后,出版社向我投来了“橄榄枝”。
    写这本书,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自己曾走遍偌大的图书市场,找不到既有专业度又有可读性,还通俗易懂有实操落地指导性的人力资源方面的书,尤其是没有一本有亲身经历又温和细腻适合放在枕边时时翻看的职场指导书。
    另外,也是在生活中,常常有职场上的朋友问我有没有合适的书,推荐给他们,指点职场迷津助力个人发展;
    经常有企业经营管理者问我有没有合适的书,推荐给他们,学习和了解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和用人过程的解决方案;
    时常有亲戚朋友问我有没有合适的书,推荐给他们孩子或自己,帮助他们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求职和晋升发展……
    每当这个时候,我总是很无助,也给不了他们好的建议。但是,从这本书出版以后,我终于可以解决这个难题了!
    这是一本我个人经过十年人力资源工作的洗礼,历时两年倾心写作和出版筹划,历经好几个春夏秋冬,几百个的无眠之夜,无数个分分秒秒,将记忆和思考的珍珠串联而成的第一本个人作品
    过程虽然艰苦,但始终有这样一个创作的时空,能让我沉浸在忘我的“心流状态”,还是挺享受的!虽然孤独,但是充实快乐。
    整体写作的过程虽然辛苦,却是很开心的,因为文章是写一篇发一篇,这里的每一篇都曾得到读者的反馈。书中收录的大部分文章都是曾经点击量五万到十万的“小爆款文”,也是受到行业内读者大量点赞的文章。可以说从第一篇到最后一篇,均是匠心呈现、精雕细琢的诚意之作。
    如今拙作也见完尊敬的读者朋友了。
    我很想知道,那些我曾经的所思所想所悟是否有哪一点曾经触动过你呢?
    那些我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是否也有陪伴你一程,给过你力量和信心?
    那些职场和人生旅程里,我留下的指路标记是否有为你拨开迷雾指引方向呢?
    我即期盼得到大家的反馈,也紧张于大家的反馈,不知道如何是好了。 虽然这本书也未必是天衣无缝、完美无缺的,也会有局限和漏洞,每个读者都会有自己看法和评价。我唯有以敬畏之心、平常之心,竭尽所能的奉献我的一份真心和诚意。 我希望能通过文字,传递一份正能量和对未来的美好愿景,送出我对职场奋斗的朋友们我的一份祝福! 这本书在成书过程中,出版社的康总、主编责编都尽职尽责费心费力,感谢他们对我的信任。还有,我特别开心的是这本书还未正式出版以前,几乎惊动了大半人力资源行业的知名服务商和半个人力资源圈的大咖们为了纷纷写“推荐”,还给了我许多的褒奖和鼓励,谢谢他们。还有我曾服务还有正在服务的公司领导的真情推荐,也非常感谢。 人的一生,总要留下一些痕迹,这本书会是我前半生给自己的一个小标签,以纪念我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十年。 人生的路还很漫长,我仍然会坚持自己的初心和匠心,做最好的自己,做自己最希望成为的那个人! 认真工作和生活,体会每个人生阶段的体验,也希望这一路与大家继续相伴! 一个五年,我有酒,我等着你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