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民间文学

极简世界神话(精)/极简通识系列

  • 定价: ¥39
  • ISBN:9787508699059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172页
  • 作者:(英)马克·丹尼尔...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马克·丹尼尔斯著的《极简世界神话(精)/极简通识系列》讲述了历史上重要文明或文化中流传下来的神话故事,包括埃及神话、希腊神话、罗马神话、中国神话、印第安人神话等。作者讲述了这些神话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故事以及它们的形成体系。这是一本了解世界神话的简明读本,趣味性强,还颇有深度。神话体现了一个地区的文化、价值观,也会对后世的文学作品等产生一定的影响。读神话,也是读文化,读历史。本书为读者提供了一次关于美好神话的启迪之旅。

内容提要

  

    人类文明伊始,我们的祖先就对世间万物给出了自己的解释。于是,各大古文明都形成了属于自己的神话体系。他们用这些故事解释天空、大地的形成,为人们的道德树立标准,为帝王的尊贵背书。这也成为人类最早的“科学”。
    马克·丹尼尔斯著的《极简世界神话(精)/极简通识系列》这本书讲述了历史上重要文明或文化中流传下来的神话故事,包括埃及神话、希腊神话、罗马神话、中国神话、北欧神话等。你会明白为何很多文化中都会出现“全视之眼”,比如《指环王》中的索伦之眼,基督教中的上帝之眼;你会了解为什么玛雅文化会预言2012年12月21日为世界末日:你还会知道为什么艺术家都喜欢把能给自己带来灵感的人称为“缪斯女神”。
    读神话,也是读文化,读历史……

作者简介

    马克·丹尼尔斯(Mark Daniels)英国科普作家,畅销书作家。曾在剑桥大学从事古希腊和古罗马文化研究,并同时从事语言学方面的研究。

目录

前言
第1章  源远流长的澳大利亚与毛利神话
第2章  千头万绪的苏美尔神话
第3章  神秘莫测的埃及神话
第4章  博大精深的中国神话
第5章  独树一帜的印第安神话
第6章  不可忽视的中美洲与南美洲神话
第7章  独领风骚的希腊神话
第8章  影响深远的罗马神话
第9章  异军突起的北欧神话
致 谢

前言

  

    在漫长的人类历史进程中,我们一直都在思考关于生命、死亡、自然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等一系列基本问题。令人惊讶的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不同的文明在追寻答案的过程中都不约而同地走上了同一条道路,那就是神话创作。
    世界上曾出现过无数文明,它们或多姿多彩,或独一无二,但无论哪一种文明,都无一例外地创造了自己的神灵、怪物和传说。这些故事不仅讲述了人类的起源、荣耀和灾难,也作为人生的重要课程活跃在我们的文化里。
    人类文明伊始,我们便踏上了漫长的探索之旅,不停地追寻着关于道德、出生、占星和整个自然的真谛,在大部分宗教和神话中,我们都能够明显看出这种探索的特征。带着自然赋予我们的灵感,我们用讲故事的方式去解释那些令人费解的现象,给太阳、月亮、河流、海洋和山川赋予神的身份。在这些故事里,神拥有着人类不可企及的力量,我们也总是把自己当作神的附属。
    各种宗教对神和英雄的崇拜方式大致相同,包括祭祀、音乐、舞蹈、祈祷和仪式。通过这些方式,人类试图理解和掌控诸如健康、死亡、收成或潮汐等至关重要却又难以把握的事物。这些仪式逐渐演化成社会传统,使每个社会具备各自独特的认同感,也给其成员带来了归属感。
    认知学家曾把人们在集体祷告时的感受与观看大型体育赛事时的情感波动进行比较。我们在集体仪式、教堂合唱或足球比赛的助威声中收获了团结感和凝聚力,并为此激动不已,这一切的源头都是人类创造的神话。
    如果没有故事、传说和宗教作为基础,我们的仪式将从何源起?虽然无神论者在生活中也会举行婚礼、葬礼和命名典礼,但总是缺少了一点儿仪式感。这种仪式感可能来自某个古老宗教仪式上的一种气味、一声钟响或者一句呢喃,这些宗教经过千百年的发展,积淀了无数寓意深刻的故事。
    就这些神话来说,大部分故事和传说都充满了想象力,这使它们传递的信息更具吸引力。如果一位母亲告诉她的孩子要对其他孩子友善,因为这样做是对的,恐怕这样的教导起不了多大作用。但如果用神话故事稍加包装,即便不合逻辑,母亲的教导也会马上起效(有时对大人也是一样)。比如,希腊神话里的宙斯住在山上,他长着大胡子,手中握着可怕的闪电,如果你对其他孩子不友善,宙斯就会生气。然后,再讲上30个故事,都是关于宙斯怎样惩罚不听话的孩子的,到最后可能连讲故事的人都忘了这些只是寓言罢了。
    本书中收集了丰富多彩的神话传说,我将按照时间顺序带领读者浏览地球上几大文明中最著名、最引人入胜的神话故事。读完本书之后,亲爱的读者,你也会成为一位传奇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