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知行合一王阳明(彩色插图有声书)

  • 定价: ¥45
  • ISBN:9787569928877
  • 开 本:32开 平装
  • 作者:王勉三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22-01-01 第4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王勉三著的《知行合一王阳明(彩色插图有声书)》遵循史料,兼收并蓄,用白话通俗的语言,完整地讲述了王阳明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的传奇一生及其悟道的心灵轨迹。
    随书附王阳明年谱,理清王阳明的成长轨迹和悟道历程。
    随书赠送配套音频,扫描书中的二维码,随时随地收听《知行合一王阳明》全文演播。
    全文生僻字词独立注音注释,消解艰涩,轻松阅读。
    双封面设计,增加了烫黑、潘通墨专色工艺,装帧精美,彰显阅读品质。

内容提要

  

    王勉三著的《知行合一王阳明(彩色插图有声书)》是关于王阳明的传记作品。本书简练地介绍了王阳明的一生,诸如他的家庭、幼年、游历、应试、政治、改过、讲学、贬谪、剿匪、平逆、晚年等等,并辅以32页相关珍稀图片,图像、遗迹、作品等等,均包举无遗,让你全面了解王阳明传奇一生的同时,也能轻松读懂阳明心学的核心精髓。

媒体推荐

    王阳明矫正旧风气,开出新风气,功不在禹下。
    ——曾国藩
    他在近代学术界中,极具伟大,军事上、政治上,多有很大的勋业。阳明是一位豪杰之士,他的学术像打药针一般令人兴奋,所以能做五百年道学结束,吐很大光芒。
    ——梁启超
    阳明学最有东方文化的特点,它简易朴实,不仅便于学习掌握,而且易于实践执行。在人类这个大家庭里,不分种族,不分老幼,都能理解和实践阳明的良知之学。
    ——冈田武彦
    阳明以不世出之天姿,演畅此愚夫愚妇与知与能的真理,其自身之道德、功业、文章均已冠绝当代,卓立千古,而所至又汲汲以聚徒讲学为性命,若饥渴之不能一刻耐,故其学风淹被之广,渐渍之深,在宋明学者中,乃莫与伦比。
    ——钱穆
    中国历史上能文能武的人很多,但在两方面都臻于极致的却廖若晨星……好像一切都要等到王阳明的出现,才能让奇迹真正产生……王阳明一直被人们诟病的哲学在我看来是中华民族智能发展史上的一大成就,能够有资格给予批评的人其实并不太多。
    ——余秋雨

作者简介

    王勉三,生卒年不详,民国时期研究王阳明的著名学者,其《王阳明生活》《知行合一王阳明》(初版书名为《王阳明生活》)一书,被后来出版的许多重要的王学著作广泛证引,影响颇大。

目录

例言
导言
第一章  幼年生活与其家庭
  第一节  世代的书香门第
  第二节  奇异的诞生
第二章  不凡的童子
  第一节  一个天才的小诗人
  第二节  何为第一等事
第三章  少年时代之阳明
  第一节  慷慨的游踪
  第二节  新婚
  第三节  学生生活
第四章  应试生活
  第一节  “三人好做事”
  第二节  两次京师会试的失败
  第三节  少年时代的矛盾个性
第五章  初入仕途的政治生活
  第一节  游历心得的贡献.御边政策
  第二节  九华山之游
第六章  改过自新的生活
  第一节  溺于词章仙佛之最后觉悟
  第二节  授徒讲学
第七章  贬谪中的虎口余生
  第一节  抗疏入狱之生活
  第二节  艰难困苦的途中
第八章  龙场生活
  第一节  初至龙场
  第二节  哲学上惊人的大发明
  第三节  几封书信的力量
  第四节  贵阳讲学
第九章  谪限满期后的升迁
  第一节  治庐陵县
  第二节  昌明圣学的时代
  第三节  遨游啸咏山水的生活
  第四节  纯孝至情流露的《陈情表》
第十章  剿平诸寇
  第一节  倡行十家牌法
  第二节  肃清贼寇
  第三节  偃武修文的时期
第十一章  讨逆戡乱
  第一节  扑灭宁王的逆焰
  第二节  功成以后的谗谤
第十二章  晚年的生活
  第一节  重返故乡
  第二节  再平贼寇
  第三节  大哲学家最后的人生
王阳明年谱

前言

  

    我们中国有件极可珍贵的宝物,可惜遗失在日本去了,现在愿我们大家,赶快去拿回来,自己享用,不要长此让它留在异国,替异国去发扬文化,扩张国力;而我们失主,不闻不问,还是摆起“天朝大国”的架子,以为本国的宝物很多,遗失了一二个,算不了怎么一回事,那就太可惜,而且是太不对呀!
    这件宝物,是怎样一件东西呢?它有怎样的价值,可令人珍贵呢?遗失了不拿回来,有怎样的利害呢?想要明了这几个问题,须得请看下面的答案。
    这件宝物,不是别的东西,就是曾经支配中国思想界,有百余年之久的“王学”!
    至于要明了“王学”的价值,与其极可珍贵之点,则请先看几位明眼能识宝物的大家,对此宝物的评估:
    黄梨洲说:
    有明学术,……自姚江指点出“良知”,……便人人有个作圣之路,故无姚江,则古来学脉绝矣!前夫阳明者,皆阳明之导河;后夫阳明者,皆阳明之华胄。……要皆以“王学”为中心。
    毛大可说:
    顺治末年,……赖世祖曰:“守仁之学,有似孟子。”……皇上谕之曰:“守仁之学,过高有之,未尝与圣学有异同也。”大哉王言!盖自是,而姚江绝学,经二圣断定,千秋万世,又谁敢有非之者!
    梁启超说:
    至于“王学”的大概,……可以说:“‘王学’是中国儒教、印度佛教的结合体。”也可以说是:“中国文化和印度文化结婚所生的儿子。”……实在说来,明末的一百年内,“王学”支配了全中国,势极伟大;我自己很得力于“王学”,所以极推尊他。
    好了,即此评估,已可了然“王学”的价值之一斑,不必再去“繁征博引”了。
    以上是评定“王学”的价值,极可珍贵,值得我们加以研究奉行的。至于王阳明的本身,是否也值得研究,我们再看几位大儒,对于阳明本身下的批评怎样:
    刘蕺山说:
    周子其再生之仲尼,明道不让颜子,横渠紫阳亦曾思之亚,而阳明见力,直追孟子。自有天地以来,前有五子,后有五子,斯道可谓不孤。
    毛大可说:
    尧舜相禅,全在事功;孔孟无事功,为千秋大憾。今阳明事功,则直是三代以后,数千百年一人。即令无学,亦既在孝弟忠信、正谊明道、志士仁人之上;而学复如是,虽使亲入圣门,亦应不出由赐下。
    黄道周说:
    文成出,而明绝学,排俗说,平乱贼,驱鸟兽……自伊尹以来,乘昌运,奏显绩,未有盛于文成者也。
    梁启超说:
    阳明才气极高,不但学问,便是事功也很伟大。
    好了,有了这以上的批评,也可想见其余了。为使读者深一层地易于认识阳明起见,作者特再下一个简而且浅的介绍:“阳明不仅仅是一个大哲学家,而且还是大文学家、大教育家、大军事家、大政治家。他的文学天才、教育主张、军事学识、政治才能,在在均能与他的哲学相媲美。别人纵博而不能专精,他却是愈博愈专愈精,他所以能超越前人之处即在此。”
    我们看了上面的说话,已都知道王阳明是极有价值可以研究的一个人了;而他的学说,尤其是有研究的价值了。
    既然是王阳明与他的学说,都有可研究的价值,那么,我们应当怎样去研究呢?研究之先,应从何处下手呢?
    这也不用多谈,当然应该先从他的生活方面下手了。梁启超说:“居恒服膺孟子知人论世之义,以谓欲治一家之学,必先审知其人身世之所经历,盖百家皆然;况于阳明先生者,以知行合一为教,其表见于事为者,正其学术精诣所醇化也。”这几句话,真是确切而有至理。“经历”即是生活,要是想研究“王学”与王阳明,则非先从阳明生活方面下手不可。
    阳明的生活,是个容易叙述的吗?不,不容易。虽然有年谱、行状等参考,然而决不能学写誊清账簿一般依样葫芦,有一件写一件的呆板工作。如若是这样“誊清”式写的阳明生活,倒不如直截了当的,看年谱、行状,还比较的好些。
    综计他一生的生活,学骑射,学任侠,学词章,学佛修道,讲学化夷,投身政海,削平盗逆……许许多多的事迹,也不是这样一本小册子,所能叙述得完;更不是学殖荒落的我,所能胜此重任!
    最后,我敢大声告诉读者说:
    第一,这本《王阳明生活》,乃是作者初次的试作,目的在借以引起读者研究阳明生活的兴趣。
    第二,这本《王阳明生活》,是备作读者研究“王学”一个小小的参考资料。
    第三,这本《王阳明生活》,是个催起读者、收回遗失在日本的珍贵宝物之推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