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日语

小川未明童话悦读选集(日汉对照有声版精装插图版)(精)/日本名家经典文库

  • 定价: ¥39.8
  • ISBN:9787519251567
  • 开 本:32开 精装
  • 作者:(日)小川未明|译...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读日语原文,学地道日语,赏日本文学——这是小川未明著靳晋译的《小川未明童话悦读选集(日汉对照有声版精装插图版)(精)/日本名家经典文库》的初衷和希望。在阅读过程中,不仅能潜移默化地提升日语水平,还可以体味不同作者的文笔特色,加深对日本文学和日本社会的了解与感悟。

内容提要

  

    小川未明著靳晋译的《小川未明童话悦读选集(日汉对照有声版精装插图版)(精)/日本名家经典文库》内容为日汉对照,选取日本童话大师小川未明的14篇短篇童话,包括《红蜡烛与美人鱼》《电线杆和怪男子》《月夜与眼镜》《牛女》《野蔷薇》等。他的作品让读者在怀旧的乡愁气息和温馨的诗意情趣中,充溢热情、正直、仁爱的心绪感受。

目录

赤い蝋燭と人魚
红蜡烛与人鱼
電信柱と妙な男
电线杆和怪男人
牛女
牛女
野ばら
野蔷薇
月夜と眼鏡
月夜与眼镜
いちじゅくの木
无花果树
飴チョコの天使
糖果天使
幽霊船
幽灵船
うさぎと二人のおじいさん
兔子和两个老爷爷
お姫さまと乞食の女
公主与女乞丐
黒い旗物語
黑旗传说
黒い人と赤いそり
黑色人影与红色雪橇
時計のない村
没有钟表的村庄
雪だるま
雪人

前言

  

    说起鸟笼中出生的小鸟,由于它从未见过外面广阔的天地,也不知道自己的同伴都是生活在森林和树林里的,所以它不会怀恋外面的世界吗?我看未必。我觉得,只要有一丝空隙,它还是会从狭小的笼子里逃出来,飞去笼外某处的。
    一想起出生在草木稀少的城市,又在这样的城市里长大的孩子们。我就会不由得感到一种令人难以喘息的凄惨。我死去的儿子一次也没有见过大海。但在医院里,在他临终的瞬间,他却一直在憧憬着大海。从这个角度看,也可以得知:单单通过环境上的限制,就想去缩小或歪曲大自然和生物之间的联系。这不是那么容易的。
    不管是住在何处的人,比如住在深山里的人、住在城市里的人、住在北方的人、住在南方边境上的人,大家作为人的苦恼都是相同的,想要去享受欲望、享受乐趣的内心也是一样的。
    不被这种空间和时间上的观念所限制,脑海中也完全没有由贫富差距所带来的阶层差别等概念的,就是孩子。在孩子的眼中,有的只是黑暗的夜晚和明亮的白昼、伤心的事情和开心的事情……不过,我们又凭什么可以说“只有这些的生活,不是真正的人的生活”呢?
    “人死了的话会去哪儿?”
    “都是人,为什么有的人幸福,有的人不幸福?”
    “在星星上,都住着些什么人?”
    “老实又善良的人承受着痛苦,不老实又不善良的人却能愉快地生活着,而且没有受到任何惩罚,这是为什么?”
    在单纯的孩子们看来,这些都是些很奇怪的事情,是让他们在脑海中抱有疑问的事情。与此同时,这些其实也是所有人都抱有疑问和觉得奇怪的事情。
    孩子们是能够发自内心地相信神的。他们相信,那些单凭自身力量对其无可奈何的人和物,神是会对其进行惩罚的。
    因果轮回这样的说法,在孩子们的心里,似乎也没有任何的不可思议或非自然。
    不过,我们又凭什么可以说“因果轮回是不存在的”呢?
    如果,除去时间、空间、阶层的观念,然后根据善恶报应去决定因果轮回的一个体系是确实存在着的,那孩子们的世界,就是最真实、最合理的世界了。
    控制人们所有行为的是良心,是正义的观念。对此最为感动、内心最为无邪的是每个人的儿童时代。但习惯了奔波糊口、变得世俗化之后,每个人又都会淡忘这种良心,忽视这种正义的观念。
    没有谁比孩子们更能看准事物。大人们会忘记只有一面之缘的人的面容,孩子们却大多不会忘记。
    大人们说一些自以为很难、孩子们应该听不懂的话时,孩子们往往能够在旁边听得完全明白。孩子们的神经就是如此敏锐。他们的直觉也很准。只有孩子,能够通过对方的眼神,直接阅读这个人的内心。
    狗在动物里算是聪明的。感觉也很敏锐。如果陌生人踩到它们的尾巴,,拍打它们,或拽它们耳朵的话,它们一定会对其张牙咆哮,甚至飞扑过去。但如果是六七岁的孩子做同样的事情,它们却会毫不介意。纵使对狗来说承受的痛苦是相同的,但前者会将狗激怒,后者却不会。即使是动物,也可以分辨出后者是没有恶意、没有不自然的地方的。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狗、马、鸟、树、花等都可以“讲话”这种认知也绝对没有任何的不自然。尤其对孩子们来说,这是完全没有不自然的地方的。所有的生命体中都不会没有灵魂的共鸣。而在这里,与“爱”相比,“无邪”才是穿越这一神秘关口的唯一关键。
    没有比孩子更适合称为“浪漫主义者”的人了。谁都有过一次儿童时代。不管是内心多么丑恶的人、多么功利主义的人,甚至直接是个坏人,都曾是个浪漫主义者。
    将这种孩子般的心境作为思想上的故乡,将人生的哲学置于这种孩子般的信仰、裁断和观念之上而写出的东西,正是我们所追求的“童话”。
    自由的世界……创造的世界……神秘的世界……这即是童话。
    对于“永远”的憧憬、短暂无常却又青春永驻的美、生活的慰藉……这些东西,我觉得,除了自己的童话世界,再无别处可觅了。
    此外,还有一件不可思议的事,它是关于“空想的世界,联想、幻想的世界”的。
    这里,我想记下两个通过我自身的联想而浮现在我空想的眼中的风景。
    我家附近有一个来自乡下的女保姆,有时她会带着一个幼童,一边唱着摇篮曲一边从我所在的二楼窗下走过——其实并不局限于这种时候,走在这座城市里任何一条道路上都有可能遇到这种情况——听着这种令人感到莫名惆怅的曲调,我眼前总会浮现出曲中那片令人伤感的景色,即使那片景色是我不可能曾经见到过的。
    阴云密布的天空下刮着一团潮湿的风。梅雨时节的心境荡漾在心边,像是白色丝线纠缠在一起的云朵从稻草屋的屋顶飘过。青梅那小小的果实从柔和的树荫中探出头来。旁边有一堵开始坍塌的泥墙,从缺口处可以望见里面一间白色墙壁的仓库。
    这样的风景,总是会浮现在我的眼前。
    另一个风景是,每当我听到按摩师傅的笛声,眼前就会浮现出儿时去过的一处未经开发的温泉。那里景色幽暗,白天也会在室内点着纸灯。一群我不认识的男人总是光着膀子在那里下象棋。
    歌声与笛声,总是会将我的心带去如此遥远的,原址上都已不复存在的幽暗世界,然后将我引入一片淡蓝色的幻想之中。
    小泉八云在他的作品中写到,每当看到“向日葵”这种花,他在威尔士度过的少年时代中的某一天的记忆就会苏醒,然后他就会对其无比怀念。如果,我们通过某些幻想或联想,就能重拾自己在少年时代就已失去的某个世界,那会是多么幸福的事啊。此外,如果通过这些想象,也能让现今的少年们感到更加快乐,我们又会感受到多少艺术创作上的骄傲啊。
    (译自小川未明《童话的诗性价值》一文)
    靳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