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四川改革开放口述史

  • 定价: ¥46
  • ISBN:978750984961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共党史
  • 页数:321页
  • 作者:编者:刘晓晨
  • 立即节省:
  • 2018-12-01 第1版
  • 2018-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刘晓晨主编的这本《四川改革开放口述史》通过收录关于四川改革开放的回忆文章、口述资料及访谈资料等,反映1978年至今的40年来,四川省党组织团结带领四川广大人民群众推进政治、经济、文化、民主、生态、社会及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建设的主要历程及概况,突出了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并总结了其中多方面的基本经验。

内容提要

  

    刘晓晨主编的这本《四川改革开放口述史》是“改革开放口述史”丛书第一批8个省市卷中的一卷。该书收录了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对杨汝岱、谢世杰、张学忠、宋宝瑞、张中伟等原省领导的专访和各市州委党史研究室对四川改革开放重大事件亲历者的专访,从时间跨度上涵盖了从1978年到2018年整整40年,从内容上涉及到党的建设、扶贫开发、民营经济、农村体制改革、中小企业改制、农牧区经济体制改革和四川生态文明建设等多个方面,还收录了全国独有、别具四川特色的“走向世界的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中国(绵阳)科技城的建立”“峨眉山—乐山大佛申报世界遗产的经过”“我所亲历的‘4·20’芦山地震”“党的民族政策在凉山大放光彩”等精彩口述。
    该书同时具备了历史著作的真实性和普通读物的生动性和趣味性,可以带领读者随着口述者的视角回顾四川这段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史,感受四川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生动实践,领悟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过程中四川各级党组织和四川人民的创造与贡献。

目录

四川改革开放的起步与扶贫工作  杨汝岱
20世纪90年代四川的改革发展  谢世杰  曹正其  赵国良
世纪之初四川“三个转变”和党建工作  张学忠
20世纪八九十年代四川改革开放的  回顾与思考  宋宝瑞
西部大开发生态保护为先  张中伟
我所知道的新津民营经济党建工作  吴文全
改革开放初期新津个体私营经济的起步  钟光林
走向世界的自贡国际恐龙灯会  胡德思
我见证了二滩水电站建设的整个历程  韩国宾
攀枝花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来龙去脉  何富本
我所经历的攀枝花机场建设始末  秦万祥
广汉农村改革溯源  常光南
德阳建市和建市初期推进改革开放的几件大事  沈国俊
中国(绵阳)科技城的建立  杨海清
我所亲历的绵阳建市经过  赵文定
艰辛历程兰渝路  赵均国
遂宁市蓬溪县群利公社农业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探索  邓天元
峨眉山——乐山大佛申报世界遗产经过宋云槐  唐明中
探索中小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宜宾模式”  孙文启  高万权  张明泉  肖健康
广安建区之初的峥嵘岁月  唐益财
供销合作社体制改革的“大竹模式”  熊长富  吴季明
扶贫攻坚中的“巴中经验”  王吉安  梁廷寿  杨继孝  王伟  何国章
我所亲历的“4·20”芦山地震  宋开慧
组建眉山地区和眉山撤地设市  李吉荣
冲破思想束缚开展甘孜州农牧区经济体制改革  钦绕
党的民族政策在凉山大放光彩  阿什老轨
回顾西昌邛海湿地的打造  邓显祥
凉山州天然林禁伐与保护工作历程回顾  肖光成
后记

后记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组织地方党史部门对征集到的一些领导同志、亲历者的口述史进行整理,选取反映地方贯彻落实党中央改革开放重大决策部署中具有全国意义或地方特色的典型事件的史料,编辑为“改革开放口述史”丛书。
    本丛书在策划、选稿、编辑、出版过程中,得到各位作者和地方党史部门的大力支持。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和副主任吴德刚给予了精心指导,并分别担任编委会主任和副主任。中共党史出版社的领导和编辑们为本丛书的编辑、出版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由于工作繁忙,编辑时间紧迫,编者水平有限,书中难免存在不当之处,欢迎广大读者提出宝贵意见。
    编者
    2018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