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我的第一本逻辑思考入门

  • 定价: ¥42
  • ISBN:978721813351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东人民
  • 页数:203页
  • 作者:(日)西村克己|译...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逻辑思考,简单的来说,就是“有条理的思考”。一旦掌握逻辑思考的窍门,便能让生活更加美好,工作上事半功倍!西村克己著的《我的第一本逻辑思考入门》开头,先简单介绍逻辑思考的意义,让读者有一个初步的了解;接着以渐进式的方式,详述如何学习逻辑思考及其重要性;最后半段,介绍了如何在职场和生活中,实践逻辑性的思考模式。

内容提要

  

    西村克己著的《我的第一本逻辑思考入门》首先简单介绍了逻辑思考的意义,让读者有一个初步的了解;接着以渐进的方式,详述如何学习逻辑思考及其重要性;最后介绍了如何在职场和生活中,实践逻辑性的思考模式。
    从全书来看,逻辑思考的关键点,简单来说,其实就是“有条理地思考”。一旦掌握逻辑思考的窍门,对于他人而言,就会起到“更能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话语更有说服力”的效果;同时对自己而言,也能起到“快速做出决定”“提高解决问题能力”“提升工作精度 ”等多方面的效果,从而领悟逻辑思考的本质,并能实际应用。

作者简介

    西村克己(Nishimura Katsumi),生于日本冈山市,1982年硕士毕业于东京工业大学经营工学专业。后就职于富士胶片株式会社。1990年进入日本综合研究所担任主任,担任企业经营顾问,负责员工培训与演讲等诸多方面的工作。2003年任日本芝浦工业大学工学,管理学研究科教授,且在2008年担任客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技术经营(MOT)、经营管理、战略思维、逻辑思考、图解思考等领域。
    主要著作有《20岁时想掌握的逻辑思考方法》《轻松掌握逻辑类文章写作方法手本》《讲究战略的人的超速工作方法》(以上著作由角川,中经出版),《经营战略读解本》(日本实业出版社),《战略思考训练》( PHP研究所),《锻炼脑力思考的谜题》(成美堂出版),《成功人士所共知的速度工作方法》(东洋经济新报社)等。

目录

第1章  逻辑思考是什么?
  01 何为逻辑思考
  02 为什么需要逻辑思考
  03 如果缺乏逻辑思考,美国就无法统一
  04 现今日本需要逻辑思考的理由
  05 是否善于逻辑思考的人之间的不同
  06 掌握提高思考能力的方法
  07 在日常生活中练习运用逻辑思考
第2章  如何具体掌握逻辑思考?
  01 阻碍逻辑思考的主要原因①:过去的成功经验
  02 阻碍逻辑思考的主要原因②:被“必须”和既成概念束缚
  03 区分目的与手段
  04 为什么要答对所问
  05 首先把握整体
  06 追求可能性
  07 掌握整理的方法
第3章  逻辑思考的基本技巧
  01 从宏观到微观,首先要把握全局
  02 运用零基础思考拓展可能性
  03 思考过程中,将“发散- 集中”一体化
  04 运用逻辑树是分阶段进行信息处理的方法
  05 通过矩形图和流程图整理信息
  06 把效果好的项目置于优先位置
  07 基于ECRS 思考改善和改革方案
  08 明确决策程序
第4章  五个有助于进行逻辑思考的习惯
  01 培养把握整体貌态的习惯
  02 拓宽思考框架的习惯
  03 适当地整理先后顺序
  04 防止先入为主的习惯
  05 一直保持在心里问为什么(Why)的习惯
第5章  逻辑思考切身实践法①个人篇
  01 区分沉着和冲动的自己
  02 为逻辑谈话核验细目
  03 写文章有逻辑的技巧
  04 公司和个人的交流
第6章  逻辑思考切身实践法②策划篇
  01 用逻辑思考提高交流能力
  02 提高合乎逻辑的广告策划能力
  03 企划书的制作与策划准备(前广告策划阶段)
  04 实施策划
  05 质疑答辩(后广告策划阶段)
第7章  逻辑思考切身实践法③交流篇
  01  逻辑交流术是什么
  02  手把手教你如何做促销
  03  这样处理索赔
  04  对等关系的交流方法
第8章  逻辑思考切身实践法④解决问题篇
  01  抓住解决问题的机制
  02  合乎逻辑解决问题的步骤
  03  用逻辑思考进行时间管理
  04  为解决问题活用决策过程
第9章  让度过的每一天都充斥着思考力和灵感
  01  切实增强逻辑思考能力的方法
  02  无论何时都要注重事实
  03  不对自己和他人说谎

前言

  

    “逻辑思考”是一种应用范围较为广泛的基础技能,即使是在商务院校(Business School)也要去学习。也许你会觉得逻辑思考的门槛很高,事实上,在掌握逻辑思考之后,一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关键在于“梳理逻辑步骤。进行逻辑思考”。对一个简单的问题,首先要敢于提出“为什么(Why)”,以其作为问题思考的出发点,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掌握了这种思考方式后,就能有立竿见影的成效。对于他人而言,能产生“把自己的想法准确地向他人表达”“话有说服力”的效果;而对于我们自己本身,则会产生“快速做出决定”“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工作精度”等诸多方面的效果。
    至今为止,有些人将逻辑思考当成一种“学习”,利用它来解决算数问题,但更多的人觉得在现实生活或工作中没有逻辑思考的用武之地。
    以往,主流的书都是以“何为逻辑思考”为中心展开讲解。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希望看到的内容是一“如何运用逻辑思考”。
    本书内容通俗易懂,即便是光听理论就感到厌烦的人也能轻松理解。本书独辟蹊径,去掉那些烦琐而死板的理论,重点放在揭露逻辑思考的本质以及实战应用上。
    很多文科生在阅读逻辑思考方面的书籍时,觉得太数学化而中途放弃。事实上,逻辑思考并不存在将文科生与理科生划分开的界线。
    多数文科生会潜意识地认为自己的逻辑思考能力不高,不过大多数情况下仅仅是数学不好而已,毕竟决定高中时期学文科或者理科的因素之一就是数学的好或坏。本书的书名既然是“我的第一本逻辑思考入门”,就是要让数学不好的人。也完全能看得懂。
    如若从一开始就抛出“逻辑”这个概念,反而会给人严格、死板的印象。对此,笔者认为应该有更多的文科生能够委婉地去表达和体现何为“逻辑”。拥有这种素养的人如果也掌握了逻辑思考,那么就能够很轻松地得到周围人的认同,并且能让手头的工作朝着自己所期望的方向发展。
    另一方面,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所有理科生都擅长逻辑思考。这是因为有许多人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仅仅只进行小程度范围的思考,即便是那些富有逻辑性的人,也很少习惯进行全盘的思考。
    不过这类人也不必担心,只要掌握了“把握事物的全貌”“宏观与微观思考”“思考多个备选方案并从中筛选”“反复思考”等逻辑思考的诀窍,就能活用原来就拥有的逻辑思考能力。换句话说,逻辑思考能输出为成果。有关这部分的内容将在本书第三章重点讲解,敬请期待。
    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充斥着各种信息,人们的喜好与思考方式较以前更加复杂化和细分化。单凭一时的想法和碰运气的态度,在这个时代无疑是无法胜过别人的。更遑谈那些打算一步登天就能解决问题的答案,这种单纯的“答案”已然不复存在。即便真的有那样的“答案”,估计也不会有人来告诉我们,让大家都实现共享。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需要构筑富于逻辑性的“剧本(scenarios)”,以及朝着追求的目标稳步前进的力量——这一切只能有待于逻辑思考来帮我们梦想成真!
    西村克己
    2012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