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设计大师的商业课

  • 定价: ¥89.9
  • ISBN:978721309144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人民
  • 页数:316页
  • 作者:(美)戴维·舍温|...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企业经营16年,商业机密首度公开!掌握经营思维,为设计企业注入商业基因!
    戴维·舍温著的《设计大师的商业课》是一部从商业角度去思考设计和经营设计,深度探讨如何实施设计管理和设计项目的著作,阐释了管理者在经营设计企业、落实设计项目管理的过程中,普遍关注且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在国内市场极为罕见,是设计工作者必读佳作!

内容提要

  

    如何拓展新客户?如何向客户了解需求?如何向客户展示自己的能力并提交提案?如何管理客户期望?如何报价?如何起草合同?如何管理项目进度和风险?如何维护自己的业务并获得利润,使企业持续经营?如果您心存以上疑虑,推荐阅读戴维·舍温著的《设计大师的商业课》。
    本书是一部帮助管理者经营设计企业,实施项目管理的实操手册。世界顶级创意咨询公司——青蛙设计前设计总监戴维·舍温,从客户合作阶段该做什么、如何管理你的项目、如何运营你的企业、如何兼顾盈利的企业运营与愉快的设计实践,四个维度阐释了设计工作者普遍关心、亟需解决的问题。设计工作者可以从中了解到,除了具备一手好画工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之外,他们还需要具备哪些知识与能力,最终,在助力客户取得商业成功的同时,让自身获得设计上的自由,使企业盈利并良性运转。
    本书的目录设计成“项目管理流程表”的形式,按照项目前、获得项目、项目中和项目后四个阶段,分别罗列出项目管理者在每个阶段应该完成且必须注意的问题。逻辑清晰,使人一目了然。

媒体推荐

    作为设计师的我们,笃信设计的全部意义在于“灵感”迸发的那一瞬间,而我认为,如何与人有效沟通也是完成一件杰出作品的关键要素。
    这本书中,除了以大量的篇幅详细讲解如何运营一家设计机构以外,还描述了如何与客户进行有效的沟通、如何自我管理、如何理解“设计”这个职业在商业社会中的地位等要素。无论是对一位想创办设计工作室的年轻人,还是对一家已经创办的设计工作室,这本书都会有所启发和帮助。
    ——广煜,A Black Cover Design联合创始人、国际平面设计协会会员
    想要成功运营设计企业吗?那就从这里开始吧!   最佳商业秘诀是无法隐藏的,公之于众只是时间问题!戴维用一种简洁而巧妙的方式与我们分享了其中的智慧与学问。这些往往是我们大多数人都很难掌握的。我在IDEO的时候,就想经营一家设计企业,当时如果能够读到这本书就好了。
    ——克里斯蒂安·西姆萨里安,加州大学艺术学院交互设计项目负责人、IDEO研究员
    设计世界以其神秘、保密和特殊性而闻名,但戴维将其全部分解为团队、客户和项目管理三个基本要素,消除了在设计过程中运行设计实践的复杂性。他从简单明了的概念入手,写作用语通俗易懂。但不要搞错,这不是一本入门读物,而是一部饱含深刻理解的、有见地的作品,戴维敏锐地认识到,成功的设计(以及与客户合作)取决于人的因素。
    ——戴维·默克斯基,Greenstart首席设计官

作者简介

    戴维·舍温(David Sherwin),世界顶级创意咨询公司青蛙设计公司前设计总监。
    曾带领并指导团队为通用电气公司、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微软、谷歌、飞利浦、三星、东芝、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众多大型跨国企业和机构提供设计服务与战略咨询。
    ASK THE SHERWINS LLC联合创始人,多年来致力于帮助人们成为更好的问题解决者和团队合作者。

目录

推荐序
中文版序
序言
第1章  客户合作阶段该做什么
  提供优质的客户服务
  最大化地拓展业务
  准备提案
  签署合同
  不参与比稿
  看清客户企业的内部关系
  与客户谈判
  谨慎处理客户提出的优惠请求
  为客户设定期望
  制定设计简章
  提供优质的可交付成果
  策划并召集会议
  向客户做工作汇报
  管理客户反馈
  建立社交网络
  做心智成熟的竞争对手
  助力客户项目战略
第2章  如何管理你的项目
  做好项目管理
  设计流程并不断改进
  制作项目估算
  着手构建预算案
  制定进度表
  制定风险评估表
  明确利益相关人
  处理项目变更
  填写工时表
  仔细校对
  处理事故
  给项目验尸
第3章  如何运营你的企业
  明确赚钱方式
  计算小时率
  购置保险
  可持续性经营
  合法经营
  注意信息的保密
  塑造企业文化
  培养领导力
  掌控财务状况
  招聘人才
  做自由职业者
  适时度假
第4章  兼顾盈利的企业运营与愉快的设计实践
  评估设计工作室状态的5要素

前言

  

    洞悉设计企业的运营本质
    本书并没有针对设计业务提出面面俱到的建议,如果是那样的话,就可能需要几千页的篇幅了。
    相反,我希望这本书能够作为重要的学习工具,提供相关的建议,对就职于设计公司或自营设计公司的你起到提点入门的作用。同时,这本书或许还会让你对熟知的话题有耳目一新的认识,或是在成功运营新兴企业方面,为你提供较大的帮助。你可以按章节顺序阅读,也可以挑章节阅读。总之,要如何使用这本书,请根据你的个人需求而定。
    在你的设计生涯中,或许有着与我相似的经历:深入研究博客;努力维持项目的正常运行,以求令客户满意;为了经营设计业务,尝试着将碎片化的信息转变成有用的知识,等等。但是我发现,最好的建议往往出自群组讨论。
    当初,我还在西雅图的时候,每周三的晚上都会有一次“各界人士大聚会”。届时,来自普吉特海湾(Puget Sound)的各个设计工作室、设计公司以及其他公司设计部的朋友都会来参加,在这个工作日的晚上,大家聚集在本地的酒吧或烤肉店里大发牢骚。每次聚会,总会有那么一刻,大家通通摆脱行业规则,大口咀嚼洋葱圈、狂饮IPA啤酒,同时分享经营设计业务的成功、失败以及种种考验与磨难。这时,没有客户隐私,没有说不得的闲话,只有从沉重打击中得来的教训,当然,偶尔还会听到与神经质合作方之间发生的故事。
    闲聊了几个月后,我们发现有一点非常明显:绝大多数问题与设计工作本身没有什么关系,而是与经营者的为人息息相关。
    我敢打赌,在刚开始以设计师的身份涉足设计领域时,你会认为,即便没有整周的时间,也会有整天的时间让你投身于工作,轻松悠闲地等待下一个设计灵感的到来。
    或许,你在一个很棒的地方工作,那里汇聚着精英们潮涌般的变革思想,这些思想都能在版面设计上轻松地体现出来,并用获奖的独角兽装饰你完美校准的显示器。或者,如果你在某家公司内部做设计工作,就要始终处于为客户服务的工作模式中,随时准备把大脑中闪现的信息变成创作灵感。
    但是,包括那些追寻“自我”梦想、独立工作的设计师在内,大家都不能否认,我们与客户的联系正日益紧密,沟通需求也越发迫切,这些因素都极大程度地改变着我们在有偿工作日中对“宝贵时间”的分配方式。
    如果你想保持优秀设计成果的整体质量,就该明白如何经营你的业务。我们必须想方设法让自己从高强度的工作中抽出时间,在看似简单的客户沟通中处理那些悄然而生的细节问题。我们没有必要向自己和客户证明我们把工作做得事无巨细,事必躬亲的冲动必须加以克制。
    我们可以吃饭、睡觉,也可以偶尔做个美梦,而不是始终神经紧绷。我们可以学着从预算和企业战略的角度阐释。我们可以打开表格文件,不慌不忙地更新表单,而不用心急如焚,更不用有破釜沉舟的紧迫感。不仅如此,我们还可以放下戒备之心,坦诚地与客户谈谈在以往项目中形成的专业而可靠的看法、我们与生俱来的情商,以及我们对让设计工作更高效的理解。
    当我们具体落实业务流程的时候,作为一名设计师,你想象中的任务内容(即设计)与实际情况中为追求成功而真正做的事情(即企业运营)之间,需要有更清晰的分界点。
    布鲁斯·莫(Bruce Mau)说:“设计是人类计划并创造出预期结果的能力。”创造部分是指什么?当然就是设计。那计划部分呢?其大部分仍旧是设计,但其余的都是经营。
    当我们以设计领域商业人士的身份行事时,我们可以策划并创造出更好的成果。但是,当我们选择将自身的设计方话语权隐藏起来,没有与业务伙伴或客户进行有效的沟通时;当我们没能为客户解释清楚自己的设计与其需求之间的契合点时;当我们沉迷于网络,把创作工作拖延到凌晨时——这种做法只能分散我们的精力,使我们脱离初衷……以上种种做法并非设计师的本色,当出现这些表现时,只能说,你只是装出一副设计师的样子罢了。设计师应该是“完美的”,可事实却是我们只不过是尽量不让自己被困难击垮,我们只是想为自己的炫酷成果谋得回报,但这种带有商业性质的因素却让一切追求化为泡影。
    当然,将一切阻碍伟大设计成果诞生的因素都搁置一边,这种做法我完全赞同。当采用低干涉经营管理模式的时候,风险会带来收益。此时,有些流程是可以撇到一边的。
    但是,业务流程却是我们必须耗费精力的地方。无论是为了合作伙伴的利益,还是为了客户的利益,这个流程永远不能被省略。绝对不能!有些设计企业不愿意将自己的创意过程整合成稳定的业务流程,这意味着它们的客户、员工和潜在的利润都将很不稳定。
    那么,为了成为一名更出色的设计领域的商业人士,我们需要到哪里寻找学习资源呢?
    我希望,这本书可以成为这样的一种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