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莫奈的艺术花园

  • 定价: ¥88
  • ISBN:978754941952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美术
  • 页数:170页
  • 作者:(美)黛布拉·N.曼...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莫奈在诺曼底的花园是一处私人乐土。家庭快乐、艺术想象和审美趣味在此汇聚。莫奈酷爱园艺,就像他酷爱绘画一样;他精心挑选种植方案,亦如他精心挑选绘画色彩。莫奈的花园为他提供艺术灵感,也成为他一些伟大作品的主题。《莫奈的艺术花园》通过探索莫奈对于他所营造的美丽世界的构想,黛布拉·N.曼考夫向我们展示了,在园艺家莫奈和艺术家莫奈的两个身份之间,前者是如何成为后者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以及他的艺术眼光是如何从这份对于园艺的热情之中汲取力量的。

内容提要

  

    黛布拉·N.曼考夫著的《莫奈的艺术花园》通过介绍莫奈位于的吉维尼的花园,来为解读莫奈及其作品提供一个切入点。花园是莫奈创作的重要灵感来源,也是他的一些伟大作品的主题。他在花园中精心选择植物和安排种植计划,就像他为他的调色板选择颜色一样谨慎。在书中,黛布拉·N.曼考夫探讨了莫奈对美的看法,展示了莫奈作为园丁的一面,以及他如何从他对花园的热爱中吸取创作的力量和灵感。

作者简介

    黛布拉·N.曼考夫创作了20多部关于欧美艺术和文化的著作。长期以来她对艺术家与花和自然的关系非常着迷,已经在多部著作中探讨这个主题。作为《大英百科全书》的定期撰稿人,她于伊利诺伊州埃文斯顿市西北大学获得艺术史博士学位,曾任教于芝加哥艺术学院和威斯康辛州比洛伊特学院。现在是芝加哥纽伯利图书馆的驻馆学者。

目录

序言
第一章:家和花园
第二章:吉维尼的新家
第三章:水景花园
第四章:水上风景
第五章:朋友和追随者
第六章:花之圣地
第七章:宁静的池水
今日花园
重要人物简介
精选书目
索引
致谢

前言

  

    相较于其他人,莫奈更多地将他的花园,而不是他的话语,看作理解他的绘画的钥匙。1920年,莫奈80岁生日,著名的印象派收藏家特雷维斯公爵到了吉维尼,莫奈在家门口迎接了他。老画家看上去依旧精神矍铄,仿佛是“诗人眼中年迈的样子”。特雷维斯迫切地想要参观莫奈画室里的巨幅睡莲习作,而画家打招呼的第一句话就让他又惊又喜——莫奈提了个简单的建议:“今天天气不错,咱们去花园转转吧?”
    莫奈谈及自己的艺术时总显得小心翼翼,而说到他的花园时,却又变得滔滔不绝。随着时间的推移,莫奈越来越喜欢侍花弄草。在阿让特伊租下第一座房子后,他张罗了一些花圃,为家园增色不少;搬到吉维尼后,他干脆修建了宏伟壮观的花园。凡到奠奈家中拜访的客人,必由主人陪同参观两个园子——缤纷的花园和宁静的水园。评论家和其他画家都说,莫奈一到花园里就仿佛换了一个人似的,一改严苛、谨慎、脾气差的公众形象,变得开朗友善、热情洋溢。他总是催促客人赶紧到花园里去,好花美丽不常开,切莫错过:春天盛开的鸢尾花,午后舒张的睡莲。炎炎夏日盛开的紫藤花……敏锐的客人察觉出,莫奈绝不仅仅是想跟他们分享花园中的良辰美景而已。莫奈的花园仿佛在无声地讲述他的艺术——美好而明晰,他无法用语言来传达。
    当莫奈说起自己的艺术创作时,他变得措辞谨慎。他晚年曾对一位评论家坦言:“我很怕理论。”当对方非要他说明他对当代艺术的贡献时,他简单说道:“我唯一的贡献就是写生,面对瞬息万变的光影效果,把我的印象用绘画传达出来。”莫奈的创作生涯漫长而硕果累累,他一直相信自己的艺术有一个特殊的目的:面对大自然的美景,用物质的形式把自己的感觉表达出来。
    奠奈热爱自然与艺术。这两种热情交织在一起,为他提供灵感。莫奈凭借敏锐的观察力,用眼睛来引导画笔。从最初为他奠定印象派画家声誉的外光画法实验,到技艺登峰造极的《巨幅睡莲图》,莫奈力求在静态的画布上捕捉阳光和环境动态的效果。手握画笔,追踪一个多变的世界——日升日落,寒来暑往——莫奈让瞬间变成了永恒,他只是扫一眼,就发现了无尽的表达。
    1840年11月14日,奥斯卡一克劳德·莫奈生于巴黎,青少年时期大部分时间在安谷韦尔度过。安谷韦尔是诺曼底海岸勒阿弗尔港口北边的一个小城镇。莫奈家境并不富裕,他的父亲是做什么生意的,现在已不得而知,但可以知晓的是,他的家庭还需要收些房客来补贴家用。
    小莫奈在勒阿弗尔当地的学校念书,跟随素描老师雅克·弗朗索瓦·欧查学习。他早期的作品没有留存下来,后来莫奈回忆说,他不停地画,在课本上画满了人物漫画和装饰图案。莫奈最早保留下来的素描本展示了他超常的天赋以及对自然题材的兴趣。他画的内容除轮船和当地居民素描外,还包括勒阿弗尔周边乡村的美丽景象以及植物和岩层的习作。1858年左右,莫奈经人介绍认识了海景画家欧仁·布丹,他鼓励莫奈以一种自然的方式在室外现场作画,培养自己对绘画对象在自然光线下外观的敏感。回顾自己青少年时代的绘画经历,莫奈说,与布丹一起创作,“我的眼界终于开阔了,我真正理解了自然”。
    早年经历
    1859年春,莫奈到巴黎学画。5月中旬抵达,参观了年度沙龙画展,这是美术学院联合举办的当代画作的官方展览。吸引莫奈的是康斯坦·特鲁瓦翁、卡米耶·柯罗、夏尔一弗朗索瓦·多比尼等风景画家的作品,他们都是巴比松派画家。巴比松是紧挨着枫丹白露森林的小村庄,巴比松派画家在此居住、创作,因此得名。巴比松派跟布丹一样,采取自然主义的绘画方式,重视微妙的光影效果,专注于室外作画,或者叫外光画法。
    莫奈加入了叙伊斯学院。这是一个曾经做过模特的人经营的独立画室,与美术学院的官方项目毫无关系,既不收学费,也没有严格的课程安排。在这里,每一个学习美术的人只需要支付一小笔费用就可以加入,可以画人体模特,还可以彼此切磋画技。莫奈跟画室里的另一个成员卡米耶·毕沙罗成了朋友,两人志趣相投,一起到巴黎周边的乡间写生。
    ……
    法国作家马塞尔·普鲁斯特从未见过莫奈的花园,在他想象中,这是一幅“生机勃勃的素描……就像调色盘已巧妙地装上所有绘画所需的和谐色调”。在追求艺术的过程中,莫奈进入了一种与自然交融的深层自我状态,从建造自己的花园开始,无限的自然效果在他面前一一展现,他则观察和描绘下来。
    莫奈晚年极富创作力,他只在花园里寻求灵感。莫奈的创作追随四季的轮转。他等待春天第一朵花儿的绽放,整个夏天都忙得筋疲力尽,到了冬天便在画室里根据记忆中的盛景来完善自己的习作。
    敏锐的评论家发现,莫奈在园艺方面所做的种种尝试与努力,是他艺术家身份的重要组成部分,他的艺术眼光从他对艺术的热爱中汲取力量。可当这些评论家叙说莫奈的画中所绘为“仙境”,美得迷人、远离尘世时,莫奈却火冒三丈,他反驳说,描绘自己的花园,是“出于信仰,出于爱与谦卑”,在花园里,他与自然相处和谐,“与万物产生共鸣,全神贯注于其中”。莫奈无法想象还有什么比这花园更牢固地扎根现实,因为他深信,“身处各种现象和谐共处的层次上,就绝不会脱离现实,或者至少我们所能知晓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