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成柳散章

  • 定价: ¥42
  • ISBN:978711325322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铁道
  • 页数:239页
  • 作者:柳杨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成柳散章》是柳杨先生继诗集《柳吟集》之后,又一部抒写生活之美、时代之美的散文集。这本书是他用文字书写的心灵史,用妙笔记录的多彩社会,用语言描绘的人生散章。
    柳杨先生的散文涉猎内容比较广泛,有对时代主旋律的弘扬,有对大自然的赞美和感悟,更有对人生以及社会的深刻思索。

内容提要

  

    柳杨著的《成柳散章》为一部文集,共分为五个部分,分别为“人物篇”“社会篇”“生活篇”“散文诗”“文艺评论”,收录了作者多年辛勤创作的精品,具有较高的文学性和艺术性。书中的散文内容广泛,有对主旋律的弘扬,也有对大自然的赞美和感悟,对人生以及社会的深刻思索。文学评论也是本书的一大特色。作者每每读完一部佳作,都要伏案撰写评论,精心提炼。

作者简介

    柳杨,本名王广厚,现供职于河南省济源市承留镇人民政府。现任洛阳市儿童文学会副会长,洛阳市作协、洛阳诗词学会、河南省诗歌创作研究会等会员。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河南诗人》《时代报告》《龙门文学》《小百花》等刊发文学作品200余万字,并有多篇(首)诗文获全国、省市级大奖。著有诗集《柳吟集》、散文集《成柳散章》、孩子教育专辑《您是爱迪生他妈》等。
    诗观:写群众看得懂的诗,写群众喜爱看的诗。

目录

第一辑:人物——逐梦风流
  赵克红:怀揣文学梦想的新时代奋进者
  哭大哥
  “柳风”和畅满目春
  遇见乡村最美老人
  魂系校园
  洛阳“读书时间”书店拜访高野老师
  儿子从军探家记
  李易农:诗坛追梦人
  京畿访衲川
第二辑:社会——五彩斑斓
  河洛情缘
  三月,总是写满感动
  厦门三题
  平安夜写真
  父亲与茶
第三辑:生活——酸甜苦辣
  小城漫步
  济源之路
  戏里戏外传递的正能量让人泪奔
  月亮湾寻梦记
  洛城寻春记
  暖暖父亲节,甜甜粽子香
  鸡年挥笔书桃符
  “蝴蝶”伴我二十年
  我想寻找母亲灵魂居住的村庄
  诗意旅途
  我想亲吻神州“大地”上的这枚花朵
  建安门里品书香
第四辑:散文诗——心中美歌
  走成铁道线上的大美风景
  烟雨郝堂几多美
  故乡的中秋
  洛阳美,牡丹香
  赏牡丹
  清明,怀念我的二舅周林涛先生
  让烂漫的文学梦想尽情奔流
第五辑:艺文——佳作鉴赏
  唯美诗行余音绕梁
  情之真,心之静,笔之翘,梦之远
  “汪国真诗歌热”的冷思考
  濯洗灵魂污垢,呈现真实路遥
  诗心不老,青春常在
  沐浴大美人性的璀璨光辉,采撷唯美生活的哲意浪花
  一曲平凡生命的伟大颂歌,—次灵魂污垢的虔诚濯、先
  图文并茂,童趣横生,新风扑面
  采撷百花共芬芳
  喜读苗秋闹先生的摄影集《见证济源20年》
  一曲官场酸甜苦辣的咏叹调
  人民不可侮
  用青山绿水的花瓣酿就的醉人诗篇
  眼中有佛,更要心中有佛
  柳之歌,诗之韵
后记:令人心动的褒奖
附录:真情洋溢  寂寞成诗——简评《魏征文学》“先锋诗星”柳杨先生的诗/柳清

前言

  

    写就生活大美,歌咏美好时代
    赵克红
    (中国铁路作协副主席、洛阳市文联副主席、洛阳市作协主席)
    《成柳散章》是河洛作家柳杨(王广厚)先生继诗集《柳吟集》之后,又一部抒写生活之美、时代之美的散文集。
    惊讶于柳杨的勤奋和创作速度,前不久,刚刚拜读过他新出版的诗集,紧接着散文集又即将付梓,可谓双喜临门。这是他文学上长期积累沉淀的结果,“幸运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在此,我对柳杨先生表示诚挚的祝贺!
    我问过柳杨,书名里的“成柳”为何意?原来这是他在青年时代发表第一篇文章时用的笔名。“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现在他已步人知天命之年,对文学仍旧初心不变,在文学道路上的行走愈发稳健和自信。所以,他思来想去,感觉用最初的笔名做书名非常有意义,这也算不忘初心吧。
    这本书是他用文字书写的心灵史,用妙笔记录的多彩社会,用语言描绘的人生散章。
    对于同龄读者特别是经历相似的人,读起来更能产生共鸣。浓郁深情的文字,醇香悠远,入目醉心,让人回味。柳杨先生一直自称学生,谦恭好学,采撷百花,酿就芬芳的花蜜,洒向人生旅途。
    柳杨先生是普通的农家子弟,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在万人拥挤的高考“独木桥”上脱颖而出,成为金榜题名的幸运儿。之后,拿起教鞭耕耘三尺讲台,最后又调入乡镇机关从事宣传文化工作,丰富的人生经历和文学道路平行而进。
    作者在幼年稚嫩的心灵里,已经播下了文学的种子.少年闲暇之余,抄写的数十本《文海拾珍》佳作集萃,让他初步领略到文学的瑰丽精华。数十年来,他锲而不舍,笔耕不辍,案头至今仍摆放着自己当年写下的厚厚的数十本随笔,这为他今天的成就奠定了坚实的根基。
    柳杨先生的散文涉猎内容比较广泛,有对时代主旋律的弘扬,有对大自然的赞美和感悟,更有对人生以及社会的深刻思索。他用饱满的情感、炽热的情趣、优美的语言、深刻的哲思,情文并茂地将这一篇篇美文呈现在读者面前。在《“柳风”和畅满目春》这篇人物专访中,作者写道:
    2016年7月24日下午,五彩缤纷的紫薇花在路旁华关绽放,河堤上垂柳婀娜,在夏风的吹拂下摇曳多姿,画眉鸟、百灵乌一展歌喉,尽情地放声歌唱……
    此时,正是草木葱茏、鸟语花香、诗意盎然的盛夏时节,在洛阳城的大街小巷铺满了灿烂的阳光……这篇文章描写的主人公是洛阳老作家学会会长柳风先生,人物虽没有出场,绝美的盛景如三月的细雨洋洋洒洒地落在读者的心底,润了心,醉了眸。
    柳杨先生散文的可贵之处在于,所有的记录都是原始的、本真的。在《暖暖父亲节,甜甜粽子香》一文里作者写道:
    不一会儿,女儿来了。拎着大包小包,带了许多礼物……女儿一边落座一边说:爸爸,端午节要到了,父亲节也要到了。您整天忙着,我替您买来了一件T恤,一副墨色眼镜,还给您捎来了两个粽子……
    我虽然嘴上这样说着:不要乱花钱,心里却像灌了蜜一般的甜。
    时下,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儿女们忙于生计,有些缺乏担当,孝敬老人的传统美德也需要主流精神的不断褒奖。作者写下了女儿在父亲节、端午节看望自己的一个个生动细节,瞬间生出温情与感动。
    柳杨先生一直用阳光的态度看山、看水、看自然、看万物。这份童真、童趣,就贯穿在《烟雨郝堂几多美》的行文里:
    丙申年四月,我和好友第一次踏上河南信阳市郝堂村的水乡沃土,观赏这里的美丽乡村建设。迎接我们的是绵绵不绝的夏雨,当我们置身这烟雨笼罩的多情郝堂村,但见雨水淅淅沥沥不时亲吻着这方土地,目之所及,只见水塘一个紧挨一个,一幅江南水乡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
    精彩的文学评论也是柳杨先生这部散文集的一大特色。在某种程度上说,写好文学评论并非易事。有的难度甚至超出了文学创作本身。但是,作者却异常勤勉,每每读完一部佳作,只要拨动了作者的心弦,他都要伏案写作,反复修改、提炼、润色,最后才予以刊发。
    这其中有对我的散文集《梦在远方》和组诗《陌生人望我的眼神》的评论,有对作家吴文奇、冷慰怀、董进奎、李易农、段新强、苗秋闹、王献龙等人文学作品的品评,也有对文学大师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周大新的《曲终人在》和陆天明的《苍天在上》的文学评论,写出了作者的真知灼见,人生感悟,堪称佳作。
    柳杨先生的文字带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对生活的热爱,因此所有的生活细节与场景从笔尖满溢出来,散发着满满的正能量。
    有许多见过他的朋友都说,柳杨身上好像自带阳光,看不到阴郁和悲观,这大概就是人们常挂在嘴边的“文如其人”吧。
    柳杨先生用充满正能量的文字向读者传递着热情,传递着美好,传递着力量。相信每一位读者皆能从书中获得这样的感受。
    愿柳杨先生继续用他带着阳光和希望的笔,纵情书写生活之美。
    是为序。
    2018年12月28日于洛阳建安门

后记

  

    令人心动的褒奖
    柳杨(王广厚)
    “夏花灼灼日,筑梦正当时。”转眼之间,又是万木葱茏、鲜花绽放、莺歌燕舞的盛夏,沐浴着新时代的和煦清风,不禁让人心生喜气洋洋、暖意融融之感。
    也许一切都是天意吧,农历丁酉鸡年——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吉大利之年刚刚过去,戊戌年的花波蕾涛又奔涌而来!新时代,新生活,给我们带来无比的欣喜和无限的美好憧憬!
    为了出版我的散文集《成柳散章》、诗歌集《柳吟集》、孩子教育专辑《您是爱迪生他妈》三部拙作,多少人牵挂出力,时常让我感奋!
    首先肯定是我们洛阳市作协主席赵克红先生。他在百忙之中亲自过问我的出书事宜,并且挥笔为我的拙作撰写了序言,还为诗集《柳吟集》亲笔题写了书名!这真的是我一位基层作家梦寐以求和意想不到的惊喜!
    鸡年真乃吉年也!真的是一个文学事业成功的好年份!2017年10月6日,我的散文《故乡的中秋》被《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夜读”栏目推出;散文诗《让烂漫的文学梦想尽情奔流》被《时代报告》“纪念《奔流》创刊60周年专号”刊载;紧接着,我又有幸加入了洛阳市作协、洛阳诗词学会、河南省诗歌创作研究会等,圆了我孜孜以求的作家梦。于我而言,鸡年吉年,在文学创作事业上,好事多多,五彩缤纷……
    接着要说的是我生命之中的另一个“贵人”——洛阳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赵向颖先生。我们虽然仅有数面之交,但是当他得知我出书的消息之后,总是忙前忙后,不计得失。每当我表示感谢之时,他却总是那句简单而又真诚的“口头禅”,“王老师,能够为咱们洛阳各位作家提供优质服务,就是我们此生追求的最大幸福!”
    在这里还要真诚地感谢中国作协会员、全国著名诗人李易农先生。说来我们只是隔空相交的朋友,至今仍未谋面。先是获赠他潜心创作的梦想三部曲:散文集《月上高岗》、诗集《月明高岗》《月圆高岗》。我阅读之后,深受教益。当他得知我的诗集《柳杨诗风》出版,欣然答应为我的诗集作序。读过李易农先生的序言我倍受感动!我的直觉告诉我,李易农先生年轻有为,真的不愧是中国诗坛的高手、快手、行家里手!此话怎讲?我头天下午把诗集的电子版发给他,他竟然于第二天下午就把序言写好发至我的邮箱。当我拜读这篇褒奖有加的文字时,充满滚烫、真诚、洒脱之情的序言,直抵我的心灵!诗人在肯定我的优点之际,也真诚指出我的创作瑕疵。我知道,在诗歌创作的路上,我仍有很远的路要走,与名家、大家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
    最令我感动的是洛阳市老作家学会会长刘锋(柳风)先生。先生已是古稀高龄,且患有白内障,并且常有公务在身。当我提出请先生为我的孩子教育专辑《您是爱迪生他妈》、散文集《成柳散章》作序时,先生当即答应下来,并嘱咐打印文字稿出来,便于仔细阅读,以便写好两篇序言。为了作序,先生历时20余天,认真阅读全书,精细打磨,鞭辟入里,褒奖有加,让我备受温暖与感动!柳风先生的人品与文品在我熟知的文学圈内、朋友圈内是大家所公认的!先生在序言中说:“结识作家王广厚先生,乃我一生之幸。”其实,此话不该先生说,应是我的肺腑之言!步入洛阳文学圈的圣殿,我遇到的第一位贵人就是柳风先生。在先生的引领下,我结识了河洛文坛的大家名家,常闻兰香,备受熏陶,日有所进! 我高中时代品学兼优的老班长赵本哲先生,是我们广大同学公认的做人与作文的楷模。无论哪位同学家有大事,他都要从外地赶回来关照问候。这次得知我要出书,又欣然作序,鼓励鞭策,令人感动。 感谢河洛文苑的版主三生有幸、洛神、把酒问月、孙杰等先生和千雨荷女士,还有各位老师文友,你们总是真诚点评我的拙作,使我能够改正不足,扬长避短,不断进步。 在此,我还要真诚地感谢中国作协会员、全国“苍生杯”征文大奖赛主编冷慰怀先生,曾在大赛颁奖典礼上为我颁奖赠书的高级编辑宋继敏先生、企业家刘海先生,是你们的褒奖和鼓励,才使我高扬起创作的风帆,勇敢拿起自己的笔,以人民为中心,弘扬真善美,鞭挞假丑恶!感谢冷慰怀先生赠阅的新书《寻觅清香》,感谢您和刘海先生创立的“苍生杯”搭建起了一个倾听芸芸众生呐喊的广阔舞台。此举连接基层百姓心,表达广大群众意,为了解民情民意的时代大通道。 就在我的新书付梓在即之时,还要真诚地感谢柳歌(刘兴永)、董进奎、段新强等诗坛名家,你们慷慨地把自己潜心创作的诗集佳作《柳歌诗选》《看见一枚古韵的彩陶》《活在青山绿水间》赠阅于我,这些珍馐佳酿,都让我“如听仙乐耳暂明”!我有幸在戊戌新春的“品味新安之美”采风活动中,与董进奎、段新强两位先生相遇相知相交。我们真诚交流,互相切磋。虽为初识,但他们能为我出版三本有特色、高水平的文集出谋划策,不辞劳苦,让我备受感动。 感谢承留镇党委书记陈明亮、镇长杜中联先生,感谢《河南日报》济源记者站站长王小萍女士、成利军先生,《东方今报》焦作站济源记者站站长李国营先生、吴战通先生,《济源日报》记者林勇;感谢挚友赵功文、卫丽君、王经昭、王国振、任传智、孔凡靖、赵功德等先生,感谢同学王小平、陈玉红、成守刚、王战群等,感谢我的兄弟王万禄、王万富、王宣生……由于篇幅所限,实在不能一一记录,深表遗憾。是你们的恩典,才成就了我今天的成功! 由于时间仓促,疏漏在所难免。拙作如有不当之处,诚恳各位方家不吝赐教,本人乐意倾听,并在以后的岁月中奉为至宝,及时改正。 2018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