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民间文学

蒋乔民间故事

  • 定价: ¥55
  • ISBN:978756841038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大学
  • 页数:357页
  • 作者:编者:蒋乔民间故...
  • 立即节省:
  • 2018-12-01 第1版
  • 2018-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打开蒋乔民间故事编委会主编的《蒋乔民间故事》,一篇篇风土传说,一个个乡间掌故,串联起了蒋乔文化的古往今来,让我们看到了历史的深邃、文化的久远和乡土的魅力。风物传说为我们描绘了家园的名胜和传奇;风俗传说显示了乡土的智慧和欢乐;人物传说印证了人杰地灵的古朴和优雅;革命故事增添了家园的豪气和精彩;民间谚语则存续了农耕文化的记忆和经典。

内容提要

  

    蒋乔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镇江市西南郊,这里历史悠久,山区和圩区相接、城区和郊区相融,加上水陆四通八达,不同宗教,不同民族之间在此一直保持着友好和睦的关系,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越的自然地理资源共同孕育出蒋乔民间故事这一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蒋乔民间故事编委会主编的《蒋乔民间故事》的编撰历经三年,包括风物、风俗、人物、神话传说,以及民间故事、谚语、民间文化人物介绍等130多篇,是全方位保护蒋乔民间故事的成果展示。

目录

一  风物传说
  茅山的来历
  追金牛
  乔家门的故事
  驸马庄的传说(之一)
  驸马庄的传说(之二)
  袁公缘
  千尺井的故事
  焦山是个荷叶地
  焦山是把伞
  白龙山的传说
  马山与长山比高
  英雄山的传说
  十里长山的传说
  三官塘的传说
  坎船山的故事
  四平山的传说
  诈输岗的来历
  郭家墓的传说
  法海的传说
  马娘独造金山寺
  昭明读书招隐山
  五州山紫竹藏甲兵的故事
  瓜洲坍江的故事
  金兀术受困挖南河
  扬中岛的传说
  高资的来历
  金山连岸是人民填起来的
  回龙山的来历(之一)
  回龙山的来历(之二)
  乔家门的巧姑娘
  仙人下棋的由来
  鲇鱼套的传说
  龙门口的由来
  燕子窝的传说
  龚家湾龙埂的传说
  京畿岭的传说
  长山顶的故事
  五州山荷花塘的故事
  蛤蟆院的传说
  姊妹桥
  有趣的地名
二  风俗传说
  观音会
  都天会
  狗王会
  麒麟唱
  嶂山马灯
  扯圩灯
  鱼花琼
  船上人多子多孙
  四月初三龙王庙会
  月下老人牵红线
三  人物传说
  茅山祖师修道的传说
  钟子期的传说
  关圣人
  米芾的故事
  米芾画月
  梁红玉击鼓战金山
  岳飞金山解梦
  解学士
  朱洪武出世
  朱元璋的传说
  朱元璋与团圆镜
  刘伯温的传说
  茅山菩萨保佑笪重光
  金圣叹贬太岁
  乾隆赐“桃”
  乾隆出世的传说
  乾隆在丹阳
  乾隆与丹阳大麦粥
  乾隆苏州对对
  乾隆皇帝游五州山君臣吟诗的故事
  王仁堪弃武习文
  王仁堪交军差
  天下第一家
  缪邦问的传说
  张玉书砌相府
  张玉书赶太岁
  张玉书戏新娘
  赵云是个灯笼星
  隋炀帝被琼花棍打死在扬州
  东坡玉带输佛印
  桃三姐
  包公审土地
  岳飞上风波亭
  一夜造座御码头
  巧杀徐老虎
四  神话传说
  四大金刚上金山
  十八罗汉的来历
  十八罗汉与小偷的来历
  汉钟离度韩湘子
  都天菩萨的传说
  刘海的故事
  白蛇的故事(之一)
  白蛇的故事(之二)
  白蛇的来历
  观音老母度白蛇
  插蒲挂艾的传说
  大烧盔甲的来历
五  革命故事
  火烧洋楼
  革命英烈高国盘
  乡民齐心打日寇
  幺儿娘从容镇定掩护新四军
  夜打日寇
六  其他故事
  三茅宫正梁
  儿造醋
  十四个字打赢官司
  张百忍的故事
  张公九代不分家的故事
  徐黄子的传说
  地主与帮工伙计
  小姐爱上穷小子
  寡妇对楹联,惊醒老塾师
  保俶塔为什么没有塔顶
  都天庙当家师的故事
  燕子窝遭遇土匪的故事
  四时酱菜的故事
  酱园对子求下联
  秀才过河
  牛的故事
  蚯蚓身上为什么有节疤
  稻和麦的故事
  桑树为什么淌水
  狗为什么咬猫子
  苦哇鸟的传说
  河鲜(蚯蚓)颈项里为什么有一道箍
  喜鹊背上的黑斑
  毒蛇变甲鱼
  乌金变黑炭的故事
  僵尸鬼的故事
  狐狸精的故事
  鬼讨替的故事
  “吹牛”是怎么来的
  好抬杠子
  私塾先生吃汤圆
  四个女婿拜寿
附录一  民间谚语
  (一)社会
  (二)生产
  (三)生活
  (四)民俗
  (五)气象
  (六)时令
  (七)自然
  (八)社交
  (九)修养
  (十)卫生
  (十一)地质
附录二  民间文化人物
  刘朝宽小传
  谢庆富小传
  龚笑霞小传
  曹有余小传
  刘华英小传
  史春荣小传
  季志小传
  吕吉龙小传
  吴恒和小传
  匡广贵小传
  蒋仁鹏小传
  乔国平小传
后记

前言

  

    蒋乔街道原为蒋乔乡(镇),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镇江市西郊,中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之为“雄镇名乡”。作为目前镇江高新区唯一完整建制街道,南邻丹徒新区,北望长江,东面南山,西与润州区韦岗街道、丹徒区高资街道接壤,现辖13个村、社区,面积约44.0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近3.61万人。
    蒋乔历史悠久,相传为三国时期东吴国丈乔国老及大、小二乔的故乡,境内的龙脉团山文化遗址,可以追溯到更远的商周时期。这里交通便利,润扬大桥、京沪铁路、扬溧高速镇江出口、镇江高铁南站及镇江渡口或穿越、或毗邻其境。这里风景秀丽,境内三面环山,有五州山、嶂山、彭公山、小牛山等众多山峰,有润州道院、净因寺等名胜古迹,还有嶂山水库、友谊水库等,依山傍水,风景宜人。这里开放包容,山区和圩区相接,城区和郊区相融,水路、陆路四通八达,赋予了这里的文化、生活多样性和开放性。一直以来,不论是佛教、道教、基督教等不同宗教之间,还是汉、回等不同民族之间,都保持着友好和睦的关系,共同为蒋乔民间文化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独特的贡献。
    好山好水好故事。蒋乔民间故事是蒋乔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越的自然地理资源共同孕育出的一朵民间文学奇葩,2011年6月,被列入江苏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蒋乔民间故事逐渐整理成册,作为镇江高新区实体化运作以来的首部著作呼之欲出。这是镇江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指示的具体实践,是镇江高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一大成果,更是蒋乔人民的喜事,是乡土文化的喜事。
    打开《蒋乔民间故事》,一篇篇风土传说,一个个乡间掌故,串联起了蒋乔文化的古往今来,让我们看到了历史的深邃、文化的久远和乡土的魅力。风物传说为我们描绘了家园的名胜和传奇;风俗传说显示了乡土的智慧和欢乐;人物传说印证了人杰地灵的古朴和优雅;革命故事增添了家园的豪气和精彩;民间谚语则存续了农耕文化的记忆和经典。
    当今的年代,物质生活高度发达,精神生活日益多元,特别是随着城市化的迅猛发展,一座座原始村落轰然消解,一个个古老地名倏然消失,一群群原住民忽然分散……我们的传统文化正面临着巨大的危机。如何保住历史记忆,使之成为心底的乡音、不舍的乡情和地域的符号,《蒋乔民间故事》在这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我们怀着对先祖的敬畏,刻不容缓地深入基层,紧紧抓住郊区农耕文化的尾巴,对子孙负责,对滋养我们的一方山水负责,尽心尽力,让千百年来流淌于斯的历史文化在我们手上留住,并在传承中去粗取精,挖掘出人无我有的文化元素,为丰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创造别具风味的乡土文化模式和文艺作品,为家乡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文化的支持。
    民间文学是一切文学艺术的根,民间传说是过往历史的追记,《蒋乔民间故事》为我们了解过去仿佛打开了时光隧道,往昔的山花露滴,可以让我们有所提炼,有所感悟,有所升华,能为今天的“三个文明”建设服务。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本故事集采录于斯,由本地人讲述,或由外地人讲述本地故事;编者忠于原始搜集,整理时尽量保持原貌,保存讲述人的语境和富有历史烙印的词汇;对岁时习俗则多方挖掘,反复核实,以求准确呈现;对有价值的只言片语不轻易丢弃,对故事情节尽可能不任意杜撰;能追溯的讲述人则无一例外附于文后,不使埋没;对重点讲述人立小传专题介绍。总之,这是一方保持乡土本色的民间文化璞玉,是一本集资料性、可读性、研究性于一体的地域文化专辑,可作为小学生乡土文化教材、群众文化题材、文艺创作素材、生态旅游选材而不断加以开发研究,相信随着时间推移会越发熠熠生辉。
    限于条件和水平,本书在编写过程中难免会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如对乡土民俗挖掘不深,对地域流传挂一漏万,或方言土语的用字不够准确,等等。总之,希望有识之士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总结经验,不断提高传承保护乡土文化的能力。同时也希望有志者继续深入调查、搜集、挖掘,期待有更多的乡土文化被发现,争取以后能有《蒋乔民间故事》的续辑,甚至更多故事集面世。
    本书得到了康新民、吴林森、郑奇斌、王慧、秦红燕、谢庆富等许多专家、学者、领导和朋友们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一并感谢本书故事的讲述者、搜集者,以及其他参与者,正是有了他们的卓越奉献,蒋乔民间文化才得以保留下来。最后,祝蒋乔乡土文化之花越开越鲜艳!
    本书编委会
    2018年7月

后记

  

    时间过得真快,还有两天就是2018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了。眺望窗外苏州斜塘暮春中朦胧的小桥流水,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
    掐指算算,《蒋乔民间故事》的编撰工作,已经进行了三个多年头。这是一部以蒋乔及其周边地域为限,全方位展示蒋乔民间文学作品的著作。因为书中以民间故事为主,所以书名也直接冠以《蒋乔民间故事》。
    这是一个省级非遗保护项目。以民间故事为主项目、以乡镇为保护单位的,据我所知,是全省唯一。
    民间故事就是劳动人民创作并传播的、具有虚构内容的散文形式的口头文学作品,是所有民间散文作品的通称。民间故事是从远古时代起,就在人们口头流传的一种以奇异的语言和象征的形式讲述的艺术,题材广泛而又充满幻想。民间故事从生活本身出发,但又不局限于实际情况及人们认为真实、合理的范围之内。
    其实,这正是民间文学的艺术魅力所在。
    当然,由于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不断变迁,作为活态的、口耳相传的民间故事,它的变异也是必然的。正因为如此,面对浩瀚的、原始的、良莠混杂的口述资料,从中选出真正意义上代表蒋乔区域最优秀的民间故事,其难度是可以想象的。
    可以自豪地说,蒋乔是镇江区域民间文化蕴含量最为丰富、非遗文化保护工作做得最好的乡镇之一。所以,蒋乔民间故事被江苏省政府列为省级非遗项目,也是当之无愧的!
    由于建制的变革,蒋乔这几年变化巨大,包括领导层。我衷心期望,无论怎么变化,蒋乔的非遗保护工作都能在省内继续领先,做出更辉煌的成绩!
    需要说明的是,尽管我们竭尽全力,但也难免有疏漏和谬误,恳请相关专家及广大读者能够指出,以便我们再版时更正。
    如果本书的问世能够为江苏、为镇江的非遗文化保护工作,为蒋乔文化繁荣发挥一点点推动作用,我们将十分欣慰。
    谨为后记。
    (作者为江苏省非遗保护专家组成员、镇江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