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植物学

北京野花

  • 定价: ¥128
  • ISBN:978730130212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428页
  • 作者:编者:杨斧//杨菁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三十余年北京山区考察和植物讲解经验,十多年实地拍摄成就这本名副其实的“北京野花宝典”。
    著名植物学家,中科院植物所王文采院士倾情推荐。
    杨斧、杨菁编著的《北京野花》涵盖北京地区自然分布的“野花”88科462种,依据国际流行的分类系统按照科的顺序进行植物学讲解,适当融入博物学知识。
    本书适合自然爱好者,生态旅游者,植物学、园林、园艺、自然保护、中草药、旅游管理和导游等相关专业的师生。借助本书,读者可以获得许多认知植物的基本知识,在北方多省区的野花观察时直接受益。

内容提要

  

    杨斧、杨菁编著的《北京野花》收载北京地区自然分布的“野花”(被子植物中的虫媒植物为主,兼顾风媒花中有一定观赏价值的种类)88科462种,按照植物分类系统(克郎奎斯特系统)科的位置排列,以实地拍摄的显示花形态的原色照片为主,适当兼顾茎、叶和果实形态及生态环境,每种植物均辅以三五百字的文字说明。说明包括中文通用名、拉丁文学名、中文异名、所在科属名称、形态特征、花期、自然分布和生境、主要用途、照片拍摄时间和地点;如果模式种产地在北京或相关地区的或为北京市重点保护植物的种类,则予以特别说明;对于有毒植物,特别提醒读者注意。对于一些重要属的信息,在种类介绍外还予以简单介绍,附于文后;对于一些博物学知识点做简单介绍。书中还有主要科识别特征介绍、北京野花主要定名人(发现人)、部分拉丁学名释义等内容,以帮助读者获得更完整的知识体系,使北京野花的认知过程更完美。

目录

第一部分 走进北京野花的世界
  一、追寻北京野花的踪迹
  二、如何认知北京野花
第二部分 北京野花的家庭成员
  金粟兰科
    银线草
  马兜铃科
    北马兜铃
  五味子科
    五味子
  毛茛科
    毛茛
    茴茴蒜
    水毛茛
    银莲花
    长毛银莲花
    小花草玉梅
    金莲花
    瓣蕊唐松草
    东亚唐松草
    唐松草
    贝加尔唐松草
    侧金盏花
    黄花铁线莲
    芹叶铁线莲
    大瓣铁线莲
    短尾铁线莲
    太行铁线莲
    大叶铁线莲
    卷萼铁线莲
    棉团铁线莲
    槭叶铁线莲
    北乌头
    华北乌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