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经济管理

燃点(正在发生的创业史)

  • 定价: ¥45
  • ISBN:978752170010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08页
  • 作者:编者:燃点剧组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燃点剧组编著的《燃点(正在发生的创业史)》汇集经典创投案例,是一部真实鲜活的当代创业图鉴,对创造这个时代的创业者进行了更深刻而真实的追踪与刻画。
    无鸡汤不造神,这是关于创业的追问与沉思,也是当代创业者的反思录。创业路上,除了辉煌与成就,还有无尽的孤独与艰辛。
    聚焦当下移动互联网时代中的创业群体,长达14个月的跟踪采访,真实展现正在发生的创业史。

内容提要

  

    创业,或许是这个时代改变世界、改变自身命运更好的方式。也正是因为创业者们不甘现状,所以他们纵身跃出舒适区,打破旧有常规,推动社会前进,并先于所有人迎接未来。这些创业者们改造着一个个产业,也改变着中国。
    燃点剧组编著的《燃点(正在发生的创业史)》用文字记录了11位具有代表性的创业者创业历程中的一段经历和他们的燃点时刻,真实地反映了这个时代创业者的信心与勇气、焦虑与彷徨、初心与坚持,还原了他们在创业过程中经历的那些不为人知的细节:如何面对挫折和焦虑,如何面对员工,如何面对家人,如何熬过艰难的时刻,又如何做出一些“不得不做”的选择。
    他们,是这个时代想要改变命运的年轻人的缩影。尽管创业的过程充满艰辛,就算只有百分之一的成功机会,他们也愿意奋不顾身。
    这本书记录的正是这些人,以及中国正在发生的创业史。

媒体推荐

    《燃点》记录的是这个时代正在发生的创业史。它并不只是一本书、也并不仅是一部电影,它是一代青年心中高高举起、熊熊燃烧的创业火把。我期待,让《燃点》点燃每一个青年人心中的创业烈火,照亮我们的时代,照亮新经济的天空。
    ——徐小平  真格基金创始人无比坚信中国中长期的机会,坚信中国创始人群体的创新与坚韧。
    ——张颖  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

目录

序  徐小平
壹  傅盛:重回赛道
贰  papi:始于爆红,终于初心
叁  马薇薇:光鲜背后的焦虑与快乐
肆  安传东:小人物与命运之争
伍  罗永浩:“异类”的蜕变
陆  金星:十年行至成功前夜
柒  许单单:时代幸运儿的创业维艰
捌  孙海涛:没有取舍,只有倾尽全力
玖  孟雷+潘飞:“草根”与“精英”,赛场与战场
拾  戴威:理想主义者的狂奔
彩蛋  “浴火重生的,才是凤凰”

前言

  

    让《燃点》点燃每一个青年人心中的创业烈火
    真格基金创始人、中国著名天使投资人  徐小平
    1987年,兜里装着全部家当一百美元,我踏上了美国留学之路。说是留学,实际上是去打工。在等待录取通知书的过程中,我到了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家中餐厅做厨房小工。
    六年后,我从加拿大回国,找不到工作。跟很多满怀热情的年轻人一样,我将全部积蓄投入到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中,结果却并不尽如人意。
    在我人生最迷茫和最困难的时候,我收到老朋友俞敏洪的邀请,加盟了当时正高速发展的新东方。2006年,新东方上市。与此同时,随着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第一批互联网创业的成功实践,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国创业,他们满怀抱负却囊中羞涩,有想法、有团队,但急需一笔启动资金。看到他们,我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我“义不容辞”地为这些年轻人提供创业启动资金,就这样后知后觉地做了天使投资人。
    尝试做了四五年的投资人以后,我觉得这是值得一辈子付出的事业,一个人有梦想、有才华,但是没有钱,这时我给他一点钱,他就有可能做成一个拥有几万员工,缴纳着亿万税收,价值几十亿美元的公司。追求并创造这样的奇迹,是我做天使投资最自豪、最兴奋的事。
    创业对中国人意味着什么?没有创业就没有阿里巴巴,就没有新东方,也没有真格基金——确实,真格基金也是是一家创业公司,它是一家为创业公司而诞生的创业公司。
    创业改变了我。我22岁才上大学、32岁才出国、40岁才踏上了参与新东方创业的坦途。今天年轻人的创业时代,跟我那时相比,不知道优异了多少。有多少走投无路、一无所有的青年男女,他们怀着梦想来到北京,住在地下室,住在郊区违章建筑里,因为无所牵挂,投入创业大潮,成为了这个时代的骄子。中国40年改革开放让一代青年人意识到了创业的意义——如果一个人一无所有,但是他有经验,有才华,有野心,有活力,也有决心,那么在这个时代,他总能找到属于他的那一艘轻舟,飞渡重洋。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而且,这个时代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好、越来越好。
    做天使投资十几年,我见证了无数创业者的潮起潮落、梦醒梦碎。他们有人获得了奇迹般的成功,有人却殚精竭虑、壮志难酬。战争也许是以成败论英雄的,但创业不是。创业是以坚持论英雄。从当代创业者群像里,我看到一代挑战者的勇气、一代奋斗者的意志、一代创业者的才华、一代梦想者的瑰丽。创业给当代年轻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人生机遇。而这些年轻人,反过来也定义了这个伟大的时代。
    创业是属于我们时代的共同记忆。作为局内人,我一直希望有一个角度,有一种方法,能真实地记录下我身边每天都在发生的创业故事,记录下这些年轻人从零开始创造历史、意图改变世界,抑或真正改变了世界的燃情时刻。
    于是,我遇见了《燃点》的总导演关琇。关琇导演曾经担任最早聚焦中国创业热潮的真人秀节目《赢在中国》和《我是创始人》的总导演。她带领团队用一年多的跟踪拍摄,贴身纪录了十多位创业者最鲜活的故事和最真实的人生,包括一家公司的危情时刻,包括创始人的艰难决定。
    《燃点》是细蓝线影业出品的第一部纪实电影。如今快节奏的商业时代里,这个团队愿意花很长时间,去记录创业者这个群体所经历的种种现实,他们愿意把眼光放得足够长远,去还原一些真实的创业故事,而不是简单地贩卖激情或者纯粹地追求商业回报,我觉得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秉承着“现实比虚构更精彩”的创作理念,熟稔镜头语言的他们甚至还孵化了Aha视频,用微纪录短视频的形式记录更多时代里被忽视的人物群体和真实情绪。不论电影还是短视频,那种不疾不徐、且行且思的态度,令人起敬。
    《燃点》记录的是这个时代正在发生的创业史。它并不只是一本书、也并不仅是一部电影,它是一代青年心中高高举起、熊熊燃烧的创业火把。我期待,让《燃点》点燃每一个青年人心中的创业烈火,照亮我们的时代,照亮新经济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