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李鸿章传

  • 定价: ¥78
  • ISBN:978701014798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430页
  • 作者:苑书义
  • 立即节省:
  • 2016-02-01 第2版
  • 2019-03-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长期以来,史学界对李鸿章的争议较大,褒贬不一,毁誉参半,但有一点却是众口一词:李鸿章是晚清重臣,是19世纪后半叶名满中外的人物,他在政治舞台上活动了半个多世纪,为他立传,既可了解他本人的思想、性格和生平事迹,又可透视晚清政局与社会演变趋势。苑书义著的《李鸿章传》是第一部关于清末重臣李鸿章的学术性传记,是一本“值得研读的力作”!

内容提要

  

    苑书义著的《李鸿章传》讲述了李鸿章生活在“四海变秋气”的王朝末世,沉浮在腐朽与神奇、黑暗与光明激烈搏斗的漩涡中,他到底是东方俾斯麦,还是汉奸、乱世之奸雄?他在晚清政坛上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起了什么作用?来,一起审视他奇幻般的一生吧……

作者简介

    苑书义,中国近代史研究专家。曾任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史学会理事、河北省社科联副主席、河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等职,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曾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称号和人民教师奖章、省管优秀专家称号。在学术方面,曾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并五次获得省部级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承担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社科基金研究项目。出版《中国近代史论稿》《中国近代化历程研究》《明月斋史学文选》等个人专著,主持编著了《中国近代史新编》《艰难的转轨历程》《近代中国小农经济的变迁》《张之洞全集》《河北经济史》、国家清史《传记·光绪朝下》等。

目录

引言
一、“读书但愿登科第”
  “庐郡望族”
  “少年科第”
二、“以儒生而起家军旅”
  帮办安徽团练
  投身湘军幕府
  编练淮军
  就任苏抚
  “练兵练器”
  “抚用客将”
  “用沪平吴”
  “霸术”与“德政”
三、“自强”与“剿捻”
  署理江督节制两湖
  引进“制器之器”
  培养“制器之人”
  督师“剿捻”
四、“疆臣之首”
  移督直隶
  扩展权力网
  关注农功
  平息政潮
五、“富强相因”
  揭示洋务总纲
  提振军事工业
  兴办民用企业
  筹建北洋海军
  兴学育才
  “舍本而图末”
六、早期“和戎”外交
  议结天津教案
  从“联日”到“联俄拒日”
  中秘和中英交涉
  在中法和战的漩涡中
七、“一生事业扫地无余”
  “能柔朝鲜而不能折日本”
  避战主和
  消极防御
  “暂屈以求伸”
八、“山重水复疑无路”
  投闲京师
  “老来失计亲豺虎”
  游历欧美“顿扩灵明”
  “维新之同志”
九、“秋风宝剑孤臣泪”
  回光返照
  拒绝“两广独立”
  在民族屈辱中升迁
  “结与国之欢心”
十、“横看成岭侧成峰”
  “青史凭谁论是非”
  过渡时代过渡性人物
  用农民鲜血染红顶子
  推动中国社会从传统向近代转轨
  促进中国向半殖民地沉沦
  腐朽王朝的忠臣
  独特的性格风范
附录
  李鸿章家世简表
  如何为李鸿章立传
后记
再版后记

前言

  

    人事有代谢,
    往来成古今。
    ——孟浩然
    有人说:“路是脚踏出来的,历史是人写出来的。”然而,在书写历史的成千上万、多姿多彩的人群中,真正能够在绚丽的历史画卷上留下个人印记的为数是多么的少啊!李鸿章生活在“四海变秋气”的封建末世,长期沉浮在腐朽与神奇、黑暗与光明、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激烈搏斗的漩涡之中。他在生前和死后,人们始终对之褒贬不一,毁誉参半。有的给他戴上“东方俾斯麦”、“地主阶级改革派”的桂冠,有的则斥之日“李二先生是汉奸”、“乱世之奸雄”。他在晚清政坛上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起了什么作用呢?溢美违背历史真实,因义愤而贬损不能推进科学。那就让我们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多层次、多角度地审视一下他那奇幻般的生涯吧。

后记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拙著付梓以来,承蒙人民出版社和读者朋友厚爱,已经印刷精装本和平装本2.8万册。2004年借出版修订本版之机,在保持全书整体结构和基本观点的基础上,改正了某些纰漏,增补了笔者和学界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并将笔者1994年发表的《如何为李鸿章立传》一文,作为附录收入其中,意欲说明笔者在为李鸿章立传时的所思所想。凡此种种,不知当否,尚祈方家指教。
    龚自珍诗云:“落红不是无情物,化做春泥更护花。”正是先哲的这种落红护花的精神,激励着笔者强忍病痛,精心修订。现在有幸再次修订重印,没有人民出版社领导的关爱和乔还田等诸位朋友的鼎力支持是难以想象的。在此衷心地表示深切谢意。
    苑书义
    2015年中秋节于
    石门明月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