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河边生起炊烟(精)

  • 定价: ¥49
  • ISBN:978755981381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师大
  • 页数:304页
  • 作者:傅菲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傅菲著的《河边生起炊烟(精)》围绕着自己的家乡,怀着要写出生养自己的村庄的“百年史”的大理想,竭力要为故乡留下文字的素描。写河流山川、写草木菜蔬、写人情人性,作者既洞察外部世界,也不伪饰自己,娴熟的写作技巧表现了散文展现性情、言之有物的特质。

内容提要

  

    傅菲是当代新锐散文名家。他的作品关注自然,体察人情,构思精巧,语言诗性,细节传神而饱满,诸多元素的成熟杂揉,使他的散文充盈着强烈的生命意识和悲悯情怀。
    傅菲著的《河边生起炊烟(精)》大部分篇章都是“多线叙述、多人物结构”的扇面式写作,从而摆脱了传统叙事的单调、抒情散文的虚空,勾勒出大时空下人物命运的悲欢。
    他的文字呈现出的是一种纯粹而简约的美学格调。

媒体推荐

    傅菲少年成名,其散文具有现代青年所特有的先锋意识,落实到感觉上,别开生面,奇峰突兀;由感觉而成文字,灿然新颖,红花灼灼,这在本世纪初年那场“散文革命”中,卓有贡献,令人不忘。以后随着年齿增长,岁月历练,其行文复添了厚重朴拙,此书乃又上层楼之作也!
    ——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韩小蕙
    我再见,一个孑孑而行的中年思想者,怯着胆予,常常沉浸在故乡的草木世界和五色纷杂的人世中。那里有他的梦、他的魂,大地的杂草,汤汤的流水,一切都寄寓着他的各种幻觉。这是一个从庄子的世界里走出的散淡闲人,他用散淡却带锋的文字,牵引着读者,飞向无垠的天空。
    ——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得主陆春祥

作者简介

    傅菲,本名傅斐,1970年代生于江西上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作品常见于《人民文学》《天涯》《花城》《钟山》等刊,收入百余种选本。
    出版作品:《屋顶上的河流》(200年,散文集);《星空肖像》(2009年,散文集);《炭灰里的镇》(2009年,散文集);《生活简史》(2010年,散文集);《南方的忧郁》(2014年,散文集);《饥饿的身体》(2015年,散文集);《在黑夜中耗尽一生》(2015年,诗集);《大地理想》(2016年,散文集)。

目录

环形的河流
最后四小时
出生之地
枫林盆地记
南方的忧郁
屋顶上的河流
遗忘的旷野
中蓬巷
山巅
那些即将逝去的人
星辰埋在河边
浮灯
后记:河流有自己的沧桑史

后记

  

    饶北河是南方一条普通的河,是上饶市北部的主要河流,发源于灵山,故又名灵溪,在山间峡谷延绵百余里,于灵溪镇汇入江西五大水系之一的信江,注入鄱阳湖。
    枫林村是中国乡村网格中芝麻大的古老村舍,坐落在饶北河上游,有两千四百余人口。村子呈条形,像一只木船。我生活在其中的一条巷子里。
    与大部分偏远山区的河流一样,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之前,饶北河清澈如镜,掬水可饮,裸身而泳。河中鱼虾成群,常有河鳗、水獭等珍贵野生动物嬉戏其间。河流是我们的心灵教堂。
    河流哺育了我们的身体,也滋养了我们的心灵。
    水岸边的人,对河流有一份生死相依的感情。
    三十年,枫林在急速变迁,也只有在河边长大的人才有更深切的体悟。关于熟悉的乡野、农人,以及近年来的沧桑变迁,我有很多想法要表达。此书的书写,我把视角放在被遮蔽的乡村伦理。我的视线不曾离开他们和她们。这是继《星空肖像》(二〇〇九年,百花文艺出版社)、《南方的忧郁》(二〇一四年,花城出版社)、《故物永生》(二〇一七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之后,第四部枫林之书。
    如何去重建乡村的情感伦理,疏浚乡村精神的血管,让古老朴素的乡村,慢慢复苏、鲜活,在当下十分紧迫。我以大视角、以长卷的方式去书写这个两干余人口的村子。我的愿望是,写出这个村子的“百年史”。我始终以冷静、客观的笔触,写身边的人物,写兴衰与生死;我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诗意的叙述,写饶北河两岸的草木、气象、民情。鳏人,匠人,杂人,闲人,畸人,怪人,艺人等,他们从不曾离开我。河流、盆地、群山,在四季中呈现的面貌,和父母的身体状况一样,我时时关注。草木的枯荣,于我而言,是一件大事。一个村人的恶性疾病,或非正常死亡,我没有理由不刨根问底。我常常回到村里,东游西逛,这家坐坐那家坐坐——和一个游手好闲的人没区别。我一定会设法打听,多年不归的人为什么不归,多年不归的人为什么又突然回到故里。这就是一个村子的生命史。人性、情感、精神,都在这里面折射出一个时代的光。
    饶北河,是我的血脉,是我生命的源头。我一直有强烈的愿望,为这条命运多舛的河流,写一本河流史。这是我对自己生命的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