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遇见之前从未想过结婚遇见之后从未想过和别人结婚(天作之合杨绛与钱锺书)

  • 定价: ¥36
  • ISBN:978754705115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万卷
  • 页数:230页
  • 作者:夏墨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夏墨著的《遇见之前从未想过结婚遇见之后从未想过和别人结婚(天作之合杨绛与钱锺书)》是一本以杨绛为传主的人物传记,包括“最初·延展人生的脉络,埋下命运的伏笔”“遇见·惊艳的刹那时光,流淌的多彩梦幻”“携手·爱极是静默无言,此生便有你无憾”等八章。本书讲述了杨绛从出生到离世的种种经历,讨论了包括家庭、亲情、时代、爱情等诸多方面话题,让人切实体会到杨绛和钱锺书这对学者伉俪的真挚感情,读起来轻松感人,是一本颇具阅读价值的好书。

内容提要

  

    夏墨著的《遇见之前从未想过结婚遇见之后从未想过和别人结婚(天作之合杨绛与钱锺书)》为著名作家杨绛的传记,以杨绛和钱钟书的爱情为脉络,分为“最初”“遇见”“携手”“沉浮”“年华”“坎坷”“相依”“守候”八章,贯穿杨绛和钱钟书携手相伴的一生,全面展现杨绛先生朴实无华又才华横溢的特点。
    杨绛和钱钟书的爱情可谓是“珠联璧合”,是民国诸多才子夫妻中最为恩爱的一对。本书文笔细腻优美,跨越时间与空间,再现民国时代背景下杨、钱二人之间朴素而真实的爱情故事,堪为现代家庭、婚姻的指南针。

作者简介

    夏墨,生来识得墨香,以文为魂,以字为命。主要作品风花雪月是民国系列《最痴张爱玲传》《最奇吕碧城传》《最美陆小曼传》《最暖林徽因传》《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三毛》《一顾倾城:顾城的美丽诗世界》《情丝:现代诗中的美丽与哀愁》《我的顾城,我的海子》。

目录

序言
第一章:最初·延展人生的脉络,埋下命运的伏笔
  烟雨江南钱家事
  错过,只不过是遇见的铺垫
  书香流淌的辗转时光
  岁月静好,时光翩然
第二章:遇见·惊艳的刹那时光,流淌的多彩梦幻
  难以揣度的未来
  古月堂的偶然相遇
  爱情流淌在笔墨间
  谁能读懂你眼眸中的温暖
第三章:携手·爱极是静默无言,此生有你便无憾
  执手相携,此生之约
  异国里的苦与欢
  妻子,情人,朋友
  崭新的风景,崭新的未来
第四章:沉浮·抚摸生活的纹路,感受命运的悲欢
  迎接我们的星海小姐
  一种不知名的预感
  乱世的残酷的硝烟
  选择,便是人生
第五章:年华·才子佳人扬笔墨,才华卓越惊文坛
  孤城,却因你不再孤单
  乱世里的精神意依托
  难以勾画的未来人生
  隐去光芒的成全
第六章:坎坷·辗转人生沧桑尽,乱世颠簸情更浓
  时代的雕刻,特殊的人生
  换一种心境,面对苦难
  笑着,望向未来的光
  没有一种痛苦会是永恒
第七章:相依·等到风景都看透,细水长流共相守
  在岁月中静默枯荣
  辗转流离,终得安稳
  只有死别,不再生离
  不落浮华,优雅老去
第八章:守候·一个人的静默岁月,“我们仨”的美好光年
  夫妻伉俪,声名远播
  喧嚣尘世里的隐士
  守着岁月静好,心安如初
  时间与死亡冲不淡的真情
后记

前言

  

    时光深处,一抹倩影掠过。年少时的脚步踏在青葱岁月,印出深深浅浅的痕。晴空万里,少女的笑荡漾在面庞,天真无邪。从儿时到暮年,她一直有一颗纯净的心,历经风霜依旧带着最初的美好,如孩童一般。民国佳人翩翩,像极了花团锦簇的大观园,艳丽芬芳的花儿不少,她却是清香而又淡雅的那朵。不生在瞩目的地方,只静默地在风中舞动,留一片花香。暗香浮动,住进了旅人心房。
    她在爱里成长,亦生出了更多的爱,给予整个世界温暖。幼时,她备受父母宠爱。辗转南北,跟着父母她总是欢喜的。白天看云彩变幻,夜晚与星辰共眠。她的童年是幸福的,她看到了许多美丽的风景,也在心中种下一颗种子。那些温暖如影随形,在往后的日子里一次次带给她前行的力量,如微风,如细雨。在那些艰难的岁月里,她始终坚强地面对一切。不曾质问命运,始终与生活温和地相处。
    她既是贤妻,亦是才女。与钱锺书的相遇,刹那芳华,惊艳了一世。他们是朋友、是亲人、是爱人,他们相守一生,每一天都活在爱里。她用最朴素的笔触,写出最动人的篇章。“我们仨”是她一生最大的守望。不知在多少个日夜,她伏在案前,将思念与回忆剖开一笔一画写在纸上。所有的日子都是欢快的惦念,她写时不知流了多少泪,也不知笑了多少次,那是她一生最留恋的光景,承载了数不尽的爱与暖。他们走了,她心里的火还燃烧着。
    岁月变迁,容颜逐渐老去,头发也变得花白,她的心始终纯净。杨绛先生在世一百余年,生活朴素而深刻,将一切都看得通透,又充满烟火气息。她用最平凡的方式度过了旁人艳羡的一生。风吹过,花香满园。先生留下了许多文学作品。亦将心中暖与爱留了下来。那份温柔足够动人,在时间的长河中愈发美丽。她走了,“我们仨”终于团圆了,而人们又多了一份惦念。

后记

  

    清风吹过耳畔,夕阳的余晖划过面庞,映出些许红晕。回首望去,一路上遍地都是她洒下的温柔。凝结在时间长河里的斑驳记忆倒转回最初,她也曾是亭亭玉立的少女,追着梦奔跑,与爱同眠。她生长在爱的堡垒,亦浇灌出爱的芬芳。“我们仨”是她心里最柔软的地方。因为她取得的杰出成就,她被唤作“杨绛先生”。
    她最大的温柔是用一颗包容的心面对全世界,看过许多风景,走过许多路,在朴素中度过平凡的一生,始终过着简简单单的生活。她未曾想过将自己的人生演绎成一场轰轰烈烈的大电影,她想握在手中的只有掌心的温暖。这一生,百年不为过。在人生最后的年月里,她一个人想念着“我们仨”,期待着再相逢。
    钱锺书说她是“最贤的妻,最才的女”,她自然也担得起这般称赞。岁月荏苒,她如寻常女子般在柴米油盐中打转,满身烟火气却未染一丝尘。她很少慌张,好似她的世界原本就波澜不惊。她仿佛得到了上天眷顾,亲情、爱情,每一样都近似完美。悲凉的故事更深刻,温暖的一生更有力。
    她用一生守护着“我们仨”,看藤蔓渐渐爬上心房,他们仨的心始终缠绕在一起,叶落也不凋零,生离与死别都无法割舍。一个人的时光是孤单,也是思念。她送走了他们,只一人在世间怀念着“我们仨”。每一寸光阴都有着过往的影子,她拥抱着这样的时间,如同他们依旧在身旁。
    几十年风雨漂泊,她经历了许多,却始终未曾改变。在幸福时光,与欢喜紧紧相拥。在难过的日子里,无惧迎面而来的苦难。她守着心中那方净土,用最温柔的心和最坚毅的品格。夕阳的光消逝在面庞,满是安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