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英雄走国记(第1部)/民国武侠小说典藏文库

  • 定价: ¥69.8
  • ISBN:978752050953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34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赵焕亭的长篇武侠小说以布局细密谨严、情节曲折生动见长。上自宫闱隐秘,下至草泽义烈,无所不具,而且把土俗民风描绘得淋漓尽致,极有生气。他的作品大都取材于稗官野史,再加以渲染刻画而成。赵焕亭著顾臻、杨锐点校的《英雄走国记(第1部)/民国武侠小说典藏文库》是民国时期北派武侠小说家赵焕亭所著武侠小说,叙述明末志士祝彪佳父子浪迹江湖抗清的故事。

内容提要

  

    赵焕亭作为民国武侠小说作家,在南派武侠盛行时期独掌北派武侠局势,促成了“北派五大家”的产生。他1923年开始的《奇侠精忠全传》一出世,便和平江不肖生的《江湖奇侠传》并称。赵焕亭的小说生动逼真,注意武打动作的一举一动,语言平实,情节丰富多彩。民国武侠小说典藏文库收录其作品二十余部,编辑成十七册,赵焕亭著顾臻、杨锐点校的《英雄走国记(第1部)/民国武侠小说典藏文库》为其中一部。

目录

第一回  涤尘垢温泉试浴
  遇仙灵石屋闻歌
第二回  身外现形电光一瞥
  梦中徙宅日影半窗
第三回  灶下养吓退小军阀
  门外汉批驳太史公
第四回  驱除障碍娘子解围
  迎合潮流商人弋利
第五回  施压力半途退学
  起暗潮中媾贻羞
第六回  剪刀落地祸起深闺
  擂鼓喧天门敲半夜
第七回  菩提水秃驴使机谋
  观音庵死狗充代表
第八回  移花接木换别人头颅
  返本还原坏自己体面
第九回  大开宴会孀妇慕虚荣
  强合婚姻媒人说假话
第十回  失庄折无意得仙丹
  捧茶杯有心买痛泪
第十一回  无量斗作怪兴妖
  没耻丸移情易性
第十二回  写长函丧却佳人素志
  刊新书变作公子黑臀
第十三回  遭鼠窃温厅长伤心
  捉狐仙邹法师丢脸
第十四回  肺肝如见吐露真实言
  面目何存拆穿秘密戏
第十五回  天网恢恢贪官逢末日
  鬼声唧唧孝女觅救星
第十六回  烈火燎原良缘暗订
  斯文扫地奇疾难除
第十七回  登徒子轻弃鸳盟
  著作家专工懒祭
第十八回  愆佳期老娘担忧虑
  阅秘籍小婢起猜疑
第十九回  整校风斥退女学生
  谈战况欢迎大记者
第二十回  打访员旅馆起风潮
  遇凶徒家庭生变幻
第二十一回  归正改邪江小姐生悔
  热嘲冷骂乌先生寻仇
第二十二回  衅由己开乌先生挨打
  变生不测赵女士失踪
第二十三回  赴吴郡沿途寻淑女
  走阊门到处轧神仙
第二十四回  看纸扇洞知心事
  挥素巾移转眼光
第二十五回  备筵席款待活神仙
  拾葫芦访问怪博士
第二十六回  入庙烧香口念噜苏咒
  游行结队心醉净光王
第二十七回  拜假仙亲娘屈膝
  讨劣父儿子挥拳
第二十八回  造谣言出卖锁魂丸
  榻便宜偷尝辟谷水
第二十九回  途穷日暮少年幻化白头人
  鸟语花香浪子偷窥红粉女
第三十回  谈密话小流氓骂雀
  遣闲情老道士吹牛
第三十一回  涤虑洗心小试甘露味
  喜新厌旧大打吗啡针
第三十二回  戤柜台勾引小白脸
  送花圈遮掩大肚皮
第三十三回  除公敌打倒贞操
  回  娘家躲避邪气
第三十四回  勾魂香惊魂动魄
  烈性丹易性移情
第三十五回  吃春药赔贴夫人
  施敬礼欢迎女士
第三十六回  圣母庙击鼓呜钟
  性育场挂灯结彩
第三十七回  卖弄风姿挑选精壮男子
  取消淫妇嘉封贞烈夫人
第三十八回  求荣反辱媚猪现原形
  谈古论今乌龟说大话
第三十九回  瘟元帅造人间名册
  鬼军师平地下风波
第四十回  闹私塾学子骂书神
  收夜市商家拒鬼卒
第四十一回  张老太谈离合姻缘
  朱仙人识阴阳途径
第四十二回  定计划行台捉妖怪
  冒牌号僻巷遇神仙
第四十三回  妖风起处老妇怀春
  魔扇摇时真容变态
第四十四回  假出丧乡绅施鬼蜮
  大劈棺闺女变猪猡
第四十五回  即空即色和尚做新郎
  有势有财丈人看女婿
第四十六回  女弟子怒兴势力潮
  老先生挨打神仙尺
第四十七回  清头脑孝子驱邪
  变心肠财奴慢客
第四十八回  恶军阀嫉视衣冠
  丑家庭大开筵宴
第四十九回  文明人打倒野蛮壳
  自由女议添交际员
第五十回  施小姐忏除己罪
  沈少卿扑灭妖风

前言

  

    赵焕亭,民国时期著名武侠小说家,被评论界和学术界称为“北赵”。他本名赵黼章,但发表作品上均写作赵绂章,生于清光绪三年正月初六,卒于1951年农历四月,籍贯直隶省玉田(今河北省玉田县)。
    据新的有关资料记载,赵焕亭祖上是旗人,隶汉军正白旗,始祖名赵良富,随清军入关,携家落户在距离丰润与玉田交界线不远的铁匠庄。第五代赵之成于乾隆三十六年考中辛卯科武举,于是赵家迁居至玉田县城内西街,由此在玉田生活了一百多年,至赵焕亭已是第十代。
    赵家以行伍起家,人清后应有相当经济地位,但无籍籍名。自赵之成考中武举,赵家在地方上开始有了一定名声。之成子文明曾任候选布政司理问,孙长治更颇受地方好评。据光绪《玉田县志》载:“赵长治,字德远,汉军旗籍,监生,重义气,乐施济,尤能亲睦九族,世居丰之铁匠庄。悯族中多贫,无室者让宅以居之,捐附村田为义田以赡族。卜居邑城西街,遂家焉。嘉庆癸酉、道光庚子,两值饥,豁全租以恤佃者,计金三千有奇,乡里称善人。”
    赵长治的儿子赵大鹏克承家风,再中己酉科武举人,至其孙赵英祚(字荫轩),则一变家风,于清同治九年中举人,同治十年连捷中第二百七十二名进士,位列三甲,曾三任山东鱼台知县,一任泗水知县,还曾署理夏津、金乡等县,任内主修过鱼台和泗水县志。
    赵英祚生四子,长子黼彤,附贡(即秀才)。次子黼清(字翊唐)光绪二十年中举,二人似未出仕。三子黼鸿,字青侣,号狷庵,光绪十九年举人,二十一年二甲第七十六名进士,人翰林院,三年后散馆以工部主事用,1903年复人翰林院,1907年选任为江苏奉贤知县,但被留省,直至次年年底方才正式到任。辛亥革命爆发,他弃官而走,民国时又担任过常熟县知事。据说他和著名藏书家铁琴铜剑楼主人有交往。赵黻鸿大约于1918年去世。四子黼章就是赵焕亭。
    抗日沦陷期间,《新北京报》上曾刊登了一篇署名雨辰的《当代武侠小说家赵焕亭先生小传》(以下简称《小传》)。作者自承“与先生为莫逆,知之甚详,因略传梗概”。据该文介绍,因赵英祚长期在山东为官,赵焕亭的出生地实际是济南,玉田系籍贯所在。
    赵焕亭在济南念私塾,还和其二哥、三哥一起,拜通家至好蒋庆第和赵菁衫二人为师,学诗和古文。
    蒋庆第,字箸生,玉田人,咸丰壬子进士,文名响亮,著有《友竹堂集》。他历任山东武城、潍县、峄县、章丘等地知县,官声很好,甚得百姓拥戴。赵菁衫,名国华,丰润人,进士出身,曾为乐安知县,“以古文辞雄北方,长居济南”,著有《青草堂集》。《清稗类钞》中说他“清才硕学,为道、咸问一代文宗”。赵自署的集句门联很有趣:“进士为官,折腰不媚;贵人有疾,在目无瞳。”(赵的左眼看不见。)
    赵焕亭的开蒙师父叫赵麟洲,栖霞人,学问好,对教学有独到见解。
    兄弟三人在名师的指导下,学业大进,在济南当地读书人中号称“玉田三珠树”。据《小传》所述,赵菁衫看了兄弟三人的习作,曾感叹道:“仲、叔皆贵征,纪河问皆谓兴象,且早达。季子虽清才绝人,然文气福泽薄,是当作山泽之癯,呜其文于野耳。”
    果然,黼清、黼鸿二人很快先后中举、中进士,黼章则“独值科举废,不得与焉”。根据赵焕亭在小说中留下的只言片语,他参加过乡试,而且应该不止一次。在短篇小说《浮生四幻》开头,他写道:“光绪中,予应秋试于洛(时功令北闱暂移河南)……”
    北闱秋试移到河南举行,在清代科举考试历史上是独一无二的,发生于光绪二十八年和二十九年,考试地点在今河南开封。原因是受到义和团运动和八国联军攻占北京等事件的影响,本该于光绪二十六年举行的乡试被迫停办。赵焕亭究竟参加了其中哪次乡试不详,但显然没有中举,之后科举就被清政府宣布废除。
    在其武侠小说《大侠殷一官逸事》第十七回中,也有一小段作者的插入语:“……原来那四十里的石头道,自国初以来,一总儿没翻修过。您想终年轮蹄踏轧,有个不凹凸的吗?人在车子里,那颠簸磕撞,别提多难受咧!少年时,入都应试,曾亲尝这种滋味……”
    据最后的寥寥十几字推测,赵焕亭在河南参加乡试之前,还曾经参加过在北京的顺天府乡试,估计以光绪二十三年丁酉科可能性最大,他当时已经二十一岁,正当年。其兄赵黼鸿、赵黼清分别于光绪十九年、二十年中举,那时他不过十六七岁,一同参加的可能不是完全没有,但应该不大。
    无论如何,赵黼章一袭青衿的秀才身份应该是有的,只是两次乡试都不成功,待科举废除,就再没机会了。传统上升之路中断之时,他还不到三十岁,但没有因此而茫然,继续认真读书。《小传》中说他“砣石乞治诗文辞如故”,同时大约为践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古训,“北之辽沈,南浮江汉,登泰山,谒孑L林,登蓬莱、崂山,揽沧溟,观日出而归”。游历之余,他还注意记录、搜集山东、河北等地的风土人情、逸事趣闻,老家玉田本地的名人掌故逸事更是他一直关注和搜辑的对象。这一切都为他后来的小说写作积累了大量素材。这些素材和人生经历是上海十里洋场中的才子们所不具备的,也是赵焕亭终成为“北赵”,并与“南向”分庭抗礼,远胜同期南派武侠作者们的一个重要原因。
    赵焕亭正式开始投稿卖文的写作生涯,据其在1942年《雨窗旅话》一文所述,始于民国初年。文中写道:“民国初,颇尚短篇之文言小说。一时海上各杂志之出版者风起云涌,而文字最佳者,首推《小说月报》并《小说丛报》,以作者诸公,如恽铁樵、王西神、钱基博、许指严等,皆宿学名流,于国学极有根底也。余见猎心喜,乃为《辽东戍》一篇,试投诸《小说月报》,此实为余作小说之动机,并发轫之始。”
    《辽东戍》刊登于《小说月报》第五卷第二期,时间是1914年4月。但据目前发现,早在1911年6月的《小说月报》第二年第六期上就刊有署名玉田赵绂章的短篇小说《胭脂雪》。关于这篇小说,赵焕亭在《辽东戍》篇末自述中是承认的,他写道:
    ……有清同光间,吾邑以诗古文辞鸣者,为蒋太守箸生、赵观察菁衫,世所传《友竹堂集》《青草堂集》是也。予以通家子,数拜榻下,伟其人,尤好拟其文,随学薄不得工,顾知有文学矣。时则随宦济南,书贾某专赁说部,不下数百种,于旧说部搜罗殆尽。余则尽发其藏,觉有奇趣盎然在抱。后得畏庐林先生小说家言,尤所笃嗜,复触夙好,则试为两篇,各三万余字,旋即售稿去,复成短章《胭脂雪》一首,邮呈吾兄于京邸。兄颇激赏,以为殊近林氏。兄同年生某君,则驰书相勖,后时时为之……
    上述这类角色身上都或多或少反映了人物性格的复杂和多变,赵焕亭或许并非有意塑造这样另类的武林人物,但与同期包括之前的武侠小说相比,大约是最早的,有些角色也是比较成功的。
    对于这些角色包括书中的真恶人,其为恶的途径与发端,赵焕亭却处理得很简单,基本归于一个字——淫。恶人无不是好色之徒,也往往由各类淫行,终于走上为恶不归之路。更有甚者,普通人物也往往陷入其中,招致祸端。如此处理人物未免过于简单,只是赵焕亭在这类事情上的笔墨也花得有点儿过多。
    顺带一提的是,时下论者都认为“武功”一词用于形容功夫系赵焕亭所创。其实他用的也是成品。清朝著名笔记《客窗闲话》续集里有《文孝廉》一文,其中就有“我虽文士,而习武功”一语。准确地说,赵焕亭的贡献是在民国武侠小说中率先使用而非创造该词的新用法。赵焕亭自己肯定没有想到,这个词竟然成为日后百年问武侠小说作者的必用词语,也成为日常生活中的常用语。
    赵焕亭的武侠小说具有其他名家所没有的“世俗风情”,以此似完全可以单独撑起一个“世情武侠”的门户,与奇幻仙侠、社会反讽和帮会技击诸派别并立于武侠小说之林。
    作为掀起民国以来武侠小说第一波高潮的领军人物“北赵”,作品无疑极具研究价值,可惜一直未能得到应有的重视。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直到20世纪90年代才有零星的赵焕亭武侠作品出版,至今二十多年间,仅出版过四种。
    此次中国文史出版社全面整理出版的赵焕亭武侠作品,大部分是新中国成立后从未出版过的,所用底本也尽量选择初版或早期版本,即使如出版过的《双剑奇侠传》《奇侠精忠传》《英雄走国记》和《惊人奇侠传》,也都用民国版本进行校勘,由此发现了不少严重问题。《奇侠精忠传》漏字、漏句和脱漏段落十余处,近2000字;《惊人奇侠传》漏掉了大约15万字;《英雄走国记》20世纪90年代的再版只是正编。这些意外发现的问题已经在此次整理中全部加以解决,缺漏全部补上,《续编英雄走国记》也将与正编一起出版。
    此次出版的作品集中,还有几部作品需要在这里略做说明:
    《南阳山剑侠》是赵焕亭写于20世纪20年代的文言武侠小说;
    《江湖侠义英雄传》,又名《江湖剑侠英雄传》,系春明书局1936年出版的长篇武侠小说,封面、扉页均未署有作者名字。从赵焕亭所撰序言看,也许另有作者,他则如版权页部分所示,为“编辑者”;
    《康八太爷》和《风尘侠隐记》都是未曾结集的报纸连载,也没有写完。为了让广大读者和研究者全面了解赵焕亭20世纪30年代和40年代不同时期的小说特点,特地予以抄录,整理出版;
    《殷派三雄》在天津《益世报》上一共连载四十回,未完。天津益世印字馆出版单行本三册,仅三十回。此次出版据报纸补充了未曾出版的最后十回,以示全貌予读者。
    笔者多年来一直留意赵焕亭的有关资料,幸略有所得,今效野人献芹,拉杂成文,期副出版方之雅爱,并就教于识者。
    是为序。
    顾臻
    2018年8月20日于琴雨箫风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