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电影电视艺术

民国电影人纪事

  • 定价: ¥59.8
  • ISBN:978752051019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315页
  • 作者:罗泰琪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罗泰琪著的《民国电影人纪事》将有关电影资料和书籍归纳整理后,让读者从中了解他们拍摄电影的故事,他们的逸闻趣事,还了解了中国现代电影半个世纪的历史和理论。
    本书中的这些人物和故事,有的星光灿烂;有很多优点;有的云舒云卷,有很多不足;有的晦涩暗淡,花明柳暗,但毋庸讳言,都是中国现代电影史百花园里的一虫一鸟,一木一草。
    

内容提要

  

    外国电影从50年前传入中国开始,历经了上海徐园放映第一部电影,北京丰泰照相馆拍摄第一部国产片,西班牙人在上海建立第一座电影院,到涌现第一个导演、第一个明星、第一个电影公司,再到众多电影公司应运而生,摄制出大批精彩纷呈的电影,诞生了大批精明能干的电影人,再到电影行业为求生存而展开激烈竞争,禁演风波,抢拍事件,左翼电影争论,软性电影泛滥,大后方电影和上海孤岛电影,中国电影业在半个世纪里充满传奇色彩,为我们留下一段精彩纷呈、可歌可泣的永久回忆。
    罗泰琪著的《民国电影人纪事》将这些电影历史编辑整理成书,无论从历史角度还是阅读角度来看,都非常独特又富有意义。

作者简介

    罗泰琪,1949年生于重庆,当过知青、银行会计、中学教师和国企干部,重庆作协会员,从事文学创作三十年,已出版长篇报告文学《重庆大轰炸纪实》,长篇小说《国企老总》《绝对领导》《陪都商人》《御厨出宫》《戏班》《黄金争夺战》《与领导干部淡沟通艺术》等。

目录

第一章  西洋影戏
  一、上海引进洋影戏
    1.徐园首次放电影
    2.查理饭店兼做电影生意
    3.雷玛斯首创电影院
  二、北京相馆拍国片
    1.相馆老板是四品官
    2.《定军山》拍摄花絮
  三、整治戏园乱象
    1.肃亲王给三庆园接电线
    2.李总董处罚世界影戏园
第二章  国人影业
  一、美商雇华人拍电影
    1.布拉斯基开办亚细亚公司
    2.张石川承包外商拍片业务
    3.首部故事片《难夫难妻》诞生记
  二、最早的电影公司
    1.幻仙公司拍摄《黑籍冤魂》
    2.美国人失败贱卖电影机
    3.商务馆筹办电影部
  三、明星公司诞生记
    1.黎民伟创办民新公司
    2.张石川找岳父借钱
    3.禁演《张欣生》风波
    4.《孤儿救祖记》赚大钱
第三章  明星出道
  一、女星张织云的恋爱逸闻
    1.招聘演员趣事
    2.导演的同居恋人
    3.半路杀出个茶叶皇帝
  二、杨耐梅艳遇狗肉将军
    1.《玉梨魂》成就艳名
    2.《乳娘曲》唱红上海滩
    3.男女明星双宿双飞
    4.千元陪跳一曲舞
第四章  市场竞争
  一、围攻天一公司事件
    1.邵醉翁卖祖宅
    2.《立地成佛》拍摄记
    3.《木兰从军》亏损40万元
    4.六公司围剿天一影业
  二、《到民间去》底片被扣秘密
    1.田汉200大洋拍电影
    2.日本摄影师为啥扣压底片
  三、两公司抢拍《红楼梦》
    1.民国高官赴美建电影公司
    2.给美国影片《莲花女》打字幕
    3.复旦公司秘密抢拍《红楼梦》
  四、《啼笑因缘》引发官司
    1.抢拍波兰女作家小说
    2.《啼笑因缘》拍摄花絮
    3.黑社会出面断输赢
第五章  严加审查
  一、禁演《火烧红莲寺》
    1.明星公司高层矛盾
    2.《火烧红莲寺》拍摄花絮
    3.政府禁演通令
  二、意大利电影院拒绝送检
  三、美国片《不怕死》上演风波
    1.租界巡捕房抓人-
    2.电检会惩罚大光明影院
第六章  联华公司
  一、烟土大王改行搞电影
  二、联华公司向左向右转
    1.兼并民新公司
    2.罗明佑创建联华公司
    3.天一公司遭批评
    4.《国风》出了大问题
    5.联华公司倒闭
第七章  抗战军兴
  一、抗战前夕
    1.敢死摄影队上前线
    2.明星公司债务纠纷
  二、到重庆去
    1.组建救亡演出队
    2.史东山武汉拍电影
    3.影人剧团入川记
第八章  尾声
  一、孤岛电影
    1.《貂蝉》轰动孤岛
    2.抢拍《木兰从军》
  二、抗战胜利
    1.陶金租木船闯三峡
    2.争夺联华电影厂事件

前言

  

    我喜欢看电影,通过银幕认识那些演职人员,观赏他们的技艺,体会他们的用心,也赏心悦目一回。我也喜欢看有关电影的书,历史的、回忆的、理论的,都读,零散地读,系统地读,从中了解他们拍摄电影的故事,他们的逸闻趣事,还了解了中国现代电影半个世纪的历史和理论。所以,多年下来,我脑子里便装了很多电影人物和故事,就想讲出来,乱香深里语黄鹂,一吐为快。
    还有一个想法。单是讲出来还不够,读书得读出文字背后的东西,写书得写出新意,所以我就边读边思考,想来想去想到一个问题。外国电影是1896年传到中国来的,到1949年,有50多年历史,称为现代电影史。以前说到现代电影史,多从1930年代讲到1949年,而把20世纪30年代前的30多年,要么白草黄沙,几笔带过;要么无边烟水,语焉不详,差不多算一笔勾销。这是为什么呢?我想大概是受“左”的思想束缚而不好说,或者不能说。现在,经过40年改革开放,电影史研究已经突破了这些框框的束缚,可以实事求是地叙述这段历史了。于是我想,我来做这件事好不好。这不是凭空臆想,我写过一些书,有小说有文史,有一点经验。
    做了决定那就干吧。真的要做了,以前对电影历史知识的积累只能算作基础,一切还得重新来过。于是,我便再次系统阅读有关电影资料和书籍,归纳整理,发现这段历史确实值得一写,便把那些精彩的故事,奇特的人物收集起来,写出来奉献给大家。现在大家看到的,虽然经过整理和修饰,拂去了历史尘埃,但仍然是散发着原汁原味的人物和故事。
    这些人物包括:首次放映商业电影的徐棣山,首个电影院老板雷玛斯,首次拍电影的任庆泰,第一个电影公司总经理张石川,第一个电影编剧郑正秋,第一个女明星王汉伦,第一个童星郑小秋,第一个艳星张织云,第一个武侠明星张慧冲,风流小生朱飞,富豪明星杨耐梅,电影皇后胡蝶,电影皇帝金焰,舞女明星梁赛珍,特技摄影师董克毅,艺华公司总顾问田汉,《赛金花》编剧夏衍,著名影星赵丹、白杨、陶金,烟土大王兼电影老板严春堂。
    这些故事包括:禁演《张欣生》《火烧红莲寺》风波,张织云与导演恋爱风波,杨耐梅与狗肉将军事件,抢拍《红楼梦》《啼笑因缘》《木兰从军》风波,检查意大利电影院事件,阻止美国电影《不怕死》上演事件,《赛金花》演出风波,救亡演剧队和敢死摄影队的精彩故事。
    这些人物和故事,还有很多,有的星光灿烂;有很多优点;有的云舒云卷,有很多不足;有的晦涩暗淡,花明柳暗,但毋庸讳言,都是中国现代电影史百花园里的一虫一鸟,一木一草。黄鹂又啼数声。送给您一点茶余饭后的余兴。
    就说这几句,谢谢您听我哕唆。
    罗泰琪
    重庆化龙桥寓所
    2018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