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垓下/中国专业作家小说典藏文库

  • 定价: ¥69.8
  • ISBN:978752050938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329页
  • 作者:邓海南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邓海南著的《垓下/中国专业作家小说典藏文库》是一部描写楚汉之争的历史传奇。项羽和刘邦,在推翻秦朝统治的起义战争中是盟友,在其后争夺天下的战争中却成了对手。一个是楚国贵族的后裔,一个是秦国基层政权的小吏;一个是叱咤风云的将军,一个是见机行事的首领;一个因其英雄气概被人怀念,一个因其当了皇帝被人尊崇。

内容提要

  

    邓海南著的《垓下/中国专业作家小说典藏文库》以《史记》的记载为基础,将项羽与刘邦之间的争斗展现在读者面前,情节紧凑,语言流畅,人物形象饱满。

作者简介

    邓海南,一九五五年生。当过士兵、工人、报纸编辑,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和八十年代作品以诗歌为主。九十年代后主要从事舞台剧的创作,为国家一级编剧。主要作品有:诗集《机器与雕像》《青铜与瓷》,小说集《莫格尔少校》,长篇小说《戏人》《上海上海》,历史散文《秦汉罗马》,歌剧《在海波上》,音乐剧《征婚启事》,小剧场话剧《梅花情结》,话剧《“厄尔尼诺”报告》(合作),电影《漂流瓶》《青春卡拉OK》,舞剧《霸王别姬》,电视连续剧《历史的天空》(合作)等。获过戏剧文华奖和电视剧飞天奖等国家级大奖。

目录


第一章  薛城
  1伍
  2赵高
  3薛城会议
  4章邯出山
  5乌骓
  6试探性接触
  7胜利背后的危险
  8李斯之死
  9兵败定陶
第二章  巨鹿
  10磁铁·钓饵·网
  1l形势
  12忍无可忍
  13计划中的战争
  14破釜沉舟:一个成语的产生
  15战斗(一)
  16战斗(二)
  17战斗(三)
  18投降
  19大地上的伤口
第三章  霸上
  20乘虚而入
  2l泄露军机
  22鸿门宴
  23最后一支秦军
  24奇人高论
  25划分天下
  26坚硬的盔甲柔软的心地
  27得计与失策
第四章  濉水
  28韩信
  29天下乱了
  30原野
  3l山地
  32英布
  33荥阳
第五章  垓下
  34河流(一)
  35广武
  36河流(二)
  37说客
  38鸿沟
  39垓下
  40最后的方阵

前言

  

    楚将项燕临死的那个黄昏可以说是延续了六百多年的楚国的最后一个黄昏。随着他的身首分离,楚国这个曾经不可一世的庞然大物在另一个正在横行天下的巨兽的致命一击下,终于彻底地倒下了,只把一腔不甘失败的热血向空中喷去。西天的晚霞和这血是同一种颜色。
    秦始皇二十四年(前223),秦楚两国各倾全国兵力决战于蕲。
    这时候韩、赵、魏已经被秦攻灭,派荆轲行刺秦王的燕太子丹也已事败,缩在东隅的齐国眼看已成覆巢下的薄卵,随时可以被秦军踏破。可以最后和秦国拼一拼的,只有楚国了。楚人有的是刚勇的性格和强悍的血气,刚刚在寝丘和鄢、郢被秦将蒙恬和李信打得大败,却像受伤的猎犬咬住猛虎不放,死命与之纠缠,紧紧厮咬了三天三夜,竞又在城父大破秦军,冲决两座壁垒,杀了七个都尉,把二十万秦军除了战死的都赶了回去。但这次,秦王亲自上门去恭请老将王翦出马,按他的要求发出六十万大军,完全是势在必得的气势。项燕知道,楚国也只能竭尽全力拼死一战了。作为楚国最后可以倚重的将军,死不足畏,但使项燕悲哀的是,堂堂楚国的元气在一代不如一代的君王手中已被丧尽,一个将军如果不能挽危楼于即倒,那就只有殉身于一片瓦砾之中了。
    项燕是准备拼个鱼死网破的。他把所有的军力都集中布置在一面平缓的山坡上,打算倚山势冲决敌阵,即使楚军在拼杀中全军覆没,也要让大部分秦军横尸于面前的这片平原之上。
    秦军是傍晚抵达的,王翦派人送来战书,约定翌日凌晨决战。
    楚军枕戈待旦,等到东天发亮列好战阵准备冲杀时,却发现秦军一夜之间以战车为墙垣筑起壁垒,连绵数十里。进攻者做出坚守的势态,让楚军大为诧异。已经下定必死的决心要和秦军拼命一搏的将士们却在敌军防卫森严的壁垒面前失去了冲杀的可能,这使楚军陷于非常不利的境地:六十万秦军虎视眈眈地踞伏在那里,可是并不急于跃起扑过来;而同仇敌忾急于拼杀的楚军既暴露在敌人的壁垒面前又找不到可以交战的锋面。项燕后悔自己判断失误,轻信了王翦的战书。虽然夜战难以指挥,对双方都不利,但在黑暗中混战一气总比现在的这个局面要强些。现在他只能一面派人挑战,一面也筑起壁垒来和秦军做静态的抗衡。
    整整一个月过去了,秦军只是据垒坚守,任楚军挑逗叫骂,王翦严格地约束着军队绝不外出接战,只是用弓弩把靠近的楚军射退了事。他甚至派使者邀项燕到他大营中去饮酒,当然被项燕严词拒绝。项燕在山坡上居高俯望可以把秦营中的情况大致看个清楚。每天,秦军的给养车队都源源不断地从平原上来到秦军大营中,补充大军所需的物资粮草。而楚军的军需运送比秦军困难得多。因为必须翻越背后的山地,而且正在衰弱中的楚国国力也无法和越来越壮大的秦国相比。长期这样对峙下去,形势只能对楚军更加不利。项燕想撤出军队另辟战场,却又怕秦军乘机出击。国家最后的希望压在他肩上,局面却令他进退维谷。
    又是半个月过去了,秦军依然坚守不出,非但不肯交战,反而在营中过起了太平日子。从山上看下去,军官们每日饮酒作乐,甚至不顾渐凉的秋风,用大锅烧热了水倒在木桶里洗澡;而闲来无事的士兵们只能用投掷重石和跳远比赛的游戏来消磨时光,一个个憨态可掬如在放牧中嬉戏的牛羊,完全不像是一群赶来扑食的虎狼。在这段时间里探子们不断传来王翦一次又一次派人去向秦王请求加封田宅池园的消息。连秦王都说他:将军已经出兵,难道还为日后贫穷担忧吗?王翦求封的理由却是:当大王的部将,即使有功也不能封侯,所以要乘大王亲近臣的时候,及时多求一些田园房地作为子孙的产业。
    王翦的行为使项燕做出了错误的判断。他认为前面已有蒙恬和李信败于楚军的例子,王翦此举只是拥兵自重以多求自己的利益,并不想和誓死一战的楚军立即拼个输赢。天已转冷,楚军的给养运送日益困难起来,而由他拥立的楚王负刍却也连连派使者来责备他不能退秦兵。项燕不得不下了拔营转移的命令。秦楚两军在束这个地方互相对峙了一个半月,而胜负就在楚军转移的当口立时决定了。
    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楚军已经被天天努力叫阵准备浴血恶战一场却得不到回应的情况弄得很疲惫了,而当他们刚刚走出壁垒离开他们原先选定的战场时,一直在养精蓄锐的秦军突然异常凶猛地向楚军攻杀过来,锋不可避,势不可当。项燕再想调整力量已来不及了,楚军虽然天天想着决战,但决战却在他们猝不及防时来临,慌乱中被秦军一举击溃,便再也聚集不起来了。
    项燕仰天长叹。他无法再指挥溃散的军队,也不想跟着溃军向后方奔跑,最后的屏障已被突破,在如狼似虎般扑来的秦军面前,楚国已经没有后方了,有的只是在等待秦军的战车去碾压的土地。他像一块石头一样拄剑凝在那里一动不动,任溃散的兵卒像潮水一样从他身边退去,直到秦兵把他团团围住,战车载着一位须发斑白的老将军来到他的面前。他知道,这就是王翦。
    王翦的笑容是平和的,傲慢中透出的平和比傲慢本身更让人不堪。
    王翦道:“事到如今,项将军肯屈尊陪老夫痛饮一爵吗?”
    项燕笑道:“恨不能痛饮你秦人的血,事到如今,也只有把自己的血让你秦人痛饮了!”
    王翦抚髯大笑:“说得好,生而为将,不能饮敌之血,便将己血使敌饮之。如此,王翦却之不恭了。将军既败,楚国已亡,不知项将军在断头之前,还有什么话要说?”
    项燕收住冷笑,豹眼圆瞪,一字一字重重吐出,声音震得周围的兵刃发出低低的鸣响:“楚虽三户,亡秦必——”
    王翦脸上顿时变色,在他身边的一名副将早已抡圆了利剑朝项燕颈间挥去,项燕一语未了,头已落地。那副将上前拎起头发把项燕的首级举到王翦面前,项燕的表情已经凝固,眼睛依然圆瞪着,目光仿佛是两根硬物穿过他的双眼撞得他颅底发痛。他揉了一下眼睛,看见项燕的嘴唇突出着,一个没有来得及吐出的字还在嘴里含着。他知道那个没有说出的字是:“楚!”
    他忽然感到一阵寒意袭来,举头望去,天上已飘起了雪片。就在项燕兵败的那一天,深秋里一场大雪降临了,山川原野一片缟素,只是在战场上楚兵血流成河的地方,才显出一道又一道白色覆盖不住的紫褐色。大概是楚人的血还没有冷却,染透鲜血的泥土积不住雪。
    楚亡了。齐灭了。曾经叱咤风云数百年的战国七雄只剩下了一个秦。整个华夏的版图全都被覆盖在了始皇帝宽大的衣袍之下。在他兼并六国一统海内的雄风扫荡之下,任何颠覆秦国的举动都是螳臂当车,任何灭亡秦国的想法都是痴人说梦。始皇帝坚信他创下的是铁桶江山,万年基业。
    可是仅仅过了十几年,这个不可一世的帝国却仿佛是在突然间就锈蚀碎裂、土崩瓦解了。而且堂堂大秦帝国的灭亡是从一个极不起眼的人物——陈胜的发难开始的。值得重视的事实是:这个被逼到绝路上的农民造反时打的是秦公子扶苏和楚将项燕的旗号;而他称王时所用的国号是:“张楚”,意即:恢复楚国。项燕临死前说的那句话在这里得到了应验。
    但陈胜还算不上是真正的楚人,他只能动摇一下秦国,缺乏彻底倾覆秦国的远见和力量。他的起义,只是为真正能够向秦国复仇的楚人拔开了宝剑的封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