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期刊、连续性出版物

永安月刊(共12册)(精)/民国期刊集成

  • 定价: ¥6800
  • ISBN:9787545817041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书店
  • 页数:6552页
  • 作者:编者:上海书店出...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永安月刊》是上海孤岛时期创办,到解放前终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海派综合性文化期刊。该刊内容包含广泛,凡商业、家庭、艺术、电影、社会生活无不涉及,采用散文、小品、摄影、漫画等多种艺术形式,装帧图片美观,为今天的读者了解上个世纪的海派文学、文化、都市生活保留了一份内容丰富,多姿多彩,优美精致的文化读物。

内容提要

  

    《永安月刊》创刊于1939年3月,终刊于1949年5月,近代著名海派综合性文化期刊,共办刊118期。每期封面都以当时社会上的热门明星、漂亮名媛作为它的封面,以作杂志的“招牌”。 内容有小说、散文、小品、摄影、漫画、书法、油画等。如小说中大多反映民风民俗、市井生活,青年恋爱之作;如摄影方面有郎静山的人体摄影,油画方面有徐悲鸿、颜文梁等大画家的作品,书法方面有吴湖帆、粪翁(邓散木)、大厂居士等人的作品。作者队伍有徐志摩、包笑天、郑逸梅、张若谷、陆丹林、周瘦鹃、秦瘦鸥、胡朴安、范烟桥、陈从周、赵景深、李伯琦、张叶舟、胡寄尘、胡道静、黄洁荪、潘予且、蒋吟秋等著名作家。该刊是中国近代重要的海派文学、文化杂志,反映了从抗战时期到上海解放前,上海社会风俗、娱乐文化、文学艺术、都市生活等各方面发展的情况,是研究近代上海社会史、海派文学、都市文化等方面重要的文献史料。上海书店出版社鉴于《永安月刊》独特的文化价值,为了彰显和弘扬上海的海派文化以及为学术文化研究服务,现将该刊全部期刊,按照大16开精装,分装12册,影印出版。

目录

總目錄
第一冊
郭志媛小姐(三色封面)  壽如  ○○一
綠寶橘汁公司(廣告)    ○○二
永安有限公司(廣告)   ○○三
永安攝影室(廣告)     ○○四
永安跑冰場(廣告)    ○○四
文匯報(廣告)     ○○五
最美時洋行(廣告)    ○○六
目錄        ○○七
梁新記兄弟牙刷公司(廣告)    ○○八
創刊小言    編者     ○○九
兒童與家庭    劍池    ○一○
職業青年    潘仰堯    ○一一
易水寒    吹平    ○一二
閒話“笑”  蘭夫    ○一三
家庭生活漫談   黃寄萍     ○一四
依爾福洋行(廣告)      ○一五
華南電器廠(廣告)      ○一六
振華織造廠(廣告)      ○一六
吃西餐之普通禮節   南溪   ○一七
光明熱水瓶廠(廣告)   ○一七
宋王臺(圖)   袁松年   ○一八
春風楊柳(圖)  袁松年   ○一八
縫衣圖  持之      ○一九
賣花女子張紅蘋  周瘦鵑    ○二○
小笑話  雲    ○二一
………………

前言

  

    【前言/序言】:出版說明
    《永安月刊》由上海永安公司主辦發行,月刊 ,一九三九年三月創刊,一九四九年五月終刊,前後出版時間長達十年,共辦刊一百十八期,是一份有海派特色的綜合性文化藝術期刊。該刊由鄭留主編,麥友雲、梁燕、劉魯文、吳康擔任特約編輯。刊物裝幀精美,圖文並茂,融知識性、可讀性、趣味性於一體,是當時企業辦刊中的佼佼者。
    《永安月刊》在《創刊小言》中表明其辦刊方針“蓋藉文字之力將寧靜其精神,鼓勵其振作,輔助其發展,裨益其身心”,時值抗戰時期,刊物旨在通過文字和藝術,提振民族信心和國民精神,倡導文化傳承和再造。该刊內容涉及各類文化藝術作品,“其內容包涵甚廣,舉凡足以輔助商業、家庭及個人之知識,與夫散文、小品、圖畫、攝影等,無不博采。取材求富,選擇求精。”一大批文化藝術和學術領域的名家,如徐志摩、潘予且、包笑天、鄭逸梅、張若谷、周瘦鵑、秦瘦鷗、范烟橋、張大千、徐悲鴻、鄧散木、陸丹林、胡朴安、陳從周、趙景深、李伯琦、胡寄塵、胡道靜、蔣吟秋等都有撰稿。
    《永安月刊》是近代上海重要的海派文學、文化雜誌,是研究近代上海社會史、海派文學、都市文化等方面重要的文獻史料。上海書店出版社鑒於該刊獨特的文化價值,爲彰顯上海的海派文化,推动學術文化研究,現將該刊全部內容,按照大十六開精裝,分裝十二册影印出版,并按影印本自編頁碼,將期刊所有圖文篇名編制成總目錄置於書前,以便讀者翻檢。
    上海書店出版社
    二○一八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