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进化(顶级企业家自述40年成长心法)(精)

  • 定价: ¥68
  • ISBN:978750869789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396页
  • 作者:编者:正和岛
  • 立即节省:
  • 2019-02-01 第1版
  • 2019-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正和岛主编的《进化(顶级企业家自述40年成长心法)(精)》集中20余位具企业家精神和改革者风貌的企业家,用他们的创业故事和人生体悟,诠释了大时代下商以载道的自然功成,还原这个群体自立和成长的轨迹,照亮中国企业走向伟大的漫漫前路。
    本书选择的企业家,从传统行业到互联网行业,从热门企业家到隐形冠军,试图从企业家的群像图,勾勒出中国商业40年来的发展轨迹,并从中提炼出走向辉煌的可能路径。

内容提要

  

    改革开放是一次觉醒与长征,是中国近代史的里程碑。一个国家在40年中风雨前行,人们的命运随之发生沧桑巨变。那些在时代浪潮中激流勇进的民营企业家的故事,尤其让人震撼,他们是改革开放主要的见证者、建设者和受益者之一。
    李书福俯首为牛、黄怒波敲骨剥蛆、郭广昌骑行天涯、刘永好绝处求生……中国企业家们在这一特殊时点,罕见地打开心扉,拿起纸笔,记录下自己的初心和蜕变、企业的磨难和经验,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由此,正和岛主编的《进化(顶级企业家自述40年成长心法)(精)》不只是一部企业领袖的心灵史、行业标杆的转型史,也是一部商界先行者累积数十年经验给后来者的一部心法和干货秘籍。
    世界的基本规律即为进化。读此书,进步的速度也许会更快一点。

媒体推荐

    我是如何骑上牛背的呢?那时,我才八九岁,而且由于营养不良,我个子很矮。为了骑上牛背,我想了好久才找到技巧。我先把牛牵到草长势较好的地方,让牛低头进食,然后在牛行走弯曲时,一边用手抓住牛的脖子,一边用脚飞快地踩上牛的左大腿关节,这样就能很轻松地骑上牛背,实现“双赢”。
    ——李书福/吉利集团董事长
    当时,我们在海南待了六七天。“闯海墙”前每天都是人头攒动。很多“海漂”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就在街上卖馄饨、摆地摊。虽然基础设施非常不完善,整个海口只有一个红绿灯,但是大家都看到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机遇,并愿意为了自己的美好生活而努力拼搏。因为这次旅行,我也在心灵深处埋下了一颗种子,那就是:“总有一天我会再来寻找一片属于我的土地!”
    ——郭广昌/复星集团董事长
    我至今不能忘,每个星期我的“生活大事”,是在街头等待一个邻居傍晚归来。他是一个饭馆的厨师,每次都背回来一小布袋剩骨头。这些骨头上没有肉了,但我们一些孩子还是要抢。为什么呢?因为那些骨头里的骨髓是“人间美味”。但是,骨髓被石头砸开后,里面都有很多蛆。我们把蛆用草棍拨去后,吸吮甘露一般地把骨髓一吸而光。那时候的命贱,所以也从来不闹肚子。我现在想起来,那也是一种进化吧。
    ——黄怒波/中坤集团董事长

作者简介

    正和岛,中国商界高端人脉深度社交平台。
    通过信任链接、标签画像,精准高效链接全国,乃至全球的企业家,让商业世界更值得信任,是全球第一家将线上互动和线下活动完美结合,为企业家群体提供缔结信任、认知提升及合作共赢等综合价值的创新型服务平台。岛邻机构、部落、正和塾学习小组是岛上新型社群的主要形态。
    截至2018年6月,正和岛拥有近7000名亿级以上的企业家核心用户“岛邻”,30万中小企业家及创业者的正和岛APP用户,以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服务方式直接覆盖以商界为主的各类高端人群及;央策者近200万人。

目录

序言  进化:未来世界的主题
01  李书福:吉利集团的底层密码
02  郭广昌:我与复星走到今天的六个“为什么
03  张近东:苏宁28年来靠这两个词成为世界500强
04  刘永好:1993年全国政协会议期间,我做了“私营企业有希望”的发言
05  李东生:我很享受做企业的37年,坚守实业甘之如饴
06  俞敏洪:只要不放弃,就永远没有失败!
07  胡葆森:真正成功的企业不一定特赚钱,但都按这四个标准行事
08  王玉锁:四十年,属于奋进者的风从未止息
09  张跃:30年来我做了七个大梦,大都实现了
10  蒋锡培:政府要提高服务性价比
11  刘积仁:企业一直很有钱,就很难有市场竞争力
12  江南春:在最能折腾的年纪,极有可能杀出一条血路
13  丁立国:没有信仰的企业,注定走不远
14  冯仑:40年,我的“被改革”史
15  黄怒波:从猪狗不如的流浪儿到走出红墙大院的弄潮儿
16  徐少春:金蝶25年三次“蝶变”转型重生
17  汪潮涌:成功和伟大都是熬出来的
18  刘庆峰:这件事我们坚持了19年,终于做到了
19  茅忠群:方太如何靠“半部论语”成为行业老大
20  夏华:人,要敢于与众不同
21  倪润峰:我思考了整整一个冬天,得出的结论只有一个
22  刘东华:我的三次觉悟

前言

  

    进化:未来世界的主题
    大约半年前,我们收到李书福的一份自述稿件。
    这位时常搅动国际汽车产业风云的“汽车疯子”,难得地回顾了自己幼时当放牛娃的时光。“小时候的我,骑在牛背上,一边让牛吃草,一边看书学习;晚上还要在牛棚周边点燃牛烟,把蚊子赶走,让牛好好休息。这样,牛也高兴,我也快乐。”
    农民出身,从背着相机到处拉人拍照的“野照相”,一路折腾到今天收购、并购了福特、沃尔沃的汽车界风云人物,这位朴实、偏执的中年人说,他愿意做牛,“因为牛吃进去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这让我很有价值贡献感”。
    在东华老师(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的倡议下,由李书福的故事开始,我们邀请中国商界的企业领袖敞开心扉,自陈心曲,在过尽千帆、沧桑历遍的时代关键点,记录下他们的初心与感怀。
    南宋诗人杨万里有名句:“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在某种程度上,这首诗正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生动写照。尽管不时遭遇“万山不许一溪奔”的艰难,但千万条溪流从未放弃东流入海的热望与执念,它们日夜喧腾、一路向前,终于汇聚成中国经济今天蔚然壮观的“大海”景观……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背负青天朝下看,换了人间。中国这几十年的地覆天翻、玄黄巨变,在整个人类史上也堪称罕见。成就背后有大国运势,有伟人擘画,但最应该感谢与致敬的,恐怕还是企业家群体的砥砺奋发,他们内心深处的不甘与不服。而作为中国“经济奇迹”的书写者、建设者,发生在他们身上的磨难与进步也映射着一个国家主动进取的艰难与努力。
    2019年,我们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个国家的光荣与梦想,是十几亿民众不懈奋斗的结果,尤其是企业家。中国历史上有“轻商”的传统,企业、企业家的贡献与付出时有被忽略。事实上,他们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向上跃迁的支柱与阶梯。
    有人说,几千年来,我们进化的是聪明,退化的是智慧(分别表现为工具理性的进步和价值理性的倒退),其实,在企业家群体中,也有分野。一些人在践踏规则、野蛮生长中物是人非,迷失异化;一些人在攻城略地、建功立业后坐享其成,迅疾退化;只有一部分人在人性暗礁与时代浪潮中逆流而上,实现进化。“谁能想到丑陋的一个蛹,却会变成翩翩的蝴蝶模样?”(李敖语)他们如蝶破茧,振翅高飞,生命形态升级的背后是对天空的全情向往和不屈不挠的基因能量。
    由此,正和岛编辑了这本书,它是一个群体的心灵成长史,也浓缩着数十位行业标杆的企业转型史,甚至十多亿国民的命运演进史。它是对过往的梳理,却也隐含着对未来的启迪。
    在“简史三部曲”作者、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看来,40亿年来,地球生物进化的准则始终没有改变,那就是物竞天择。但是,在接下来的一两百年,这一法则将被颠覆,人们将不愿再被动地等待自然的选择。未来将在人类的主动进化中被重新定义,重新塑造。
    进化,将是未来世界的主题。
    这让我想起书中一位企业家的故事。这位集企业家、登山家、诗人身份于一身的卓越个体,有着难以想象的残酷童年:13岁时,父母皆失,流浪街头,与狗抢食。在他和伙伴们眼里,“人间美味”就是附近一个饭馆的厨师用布袋倒给他们的剩骨头。
    用石头砸开骨头以后,首先看到的是密密麻麻、正在蠕动的蛆虫。用草棍拨开它们,就能吸到里面油滑爽口的骨髓了。
    这是黄怒波的故事。
    多年以后,他说,“那时候的命贱,所以我们也从来不闹肚子。现在想起来,这也是一种进化吧”。
    陈为
    本书总策划、正和岛总编辑
    2018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