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数理化学科 > 数理化学科 > 力学

谈科技说力学/大众力学丛书

  • 定价: ¥39
  • ISBN:978704051007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高等教育
  • 页数:202页
  • 作者:武际可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谈科技说力学》收录作者武际可近年来的二十七篇文章。有几篇是从日常见到的事物开始谈论力学原理,从中引出新的科学技术研究方向,并对这些方向进行介绍。有几篇是关于科学史和介绍在力学史上有重要贡献人物的文章,这些文章有助于了解力学与别的学科的关系,特别是从中可以体味出力学和数学、物理、工程的密切关系,认识力学是近代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基础。此外还有几篇是谈论与数学有关的科普文章。最后的四篇文章,是关于科学和基础研究方面的论述。本书对于要进一步了解力学与科学技术关系的学生、教师和广大读者,是一本有启发性的参考书。

作者简介

    武际可,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退休。1934年出生于山西省霍县,195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力学专业),后留校任教。他的专长在固体力学、计算力学与应用数学等方面。
    曾任北京大学力学系副系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力学史与方法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力学与实践》主编。中国电机学会冷却塔委员会副主任,《力学学报》《固体力学学报》《计算力学》等杂志的编委,太原理工大学、吉林大学等校的兼职教授。
    著有《力学史》(重庆出版社,2000),《近代力学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拉家常·说力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力学史杂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与他人合著有《旋转壳的应力分析》(水利电力出版社,1978)、《弹性力学引论》(北京大学出版社,1981,2001再版)、《弹性系统的稳定性》(科学出版社,1994)等著作。翻译有《何为科学真理》(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1)、《关于两门新科学的对话》(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还发表有百余篇论文。他有广泛的兴趣。写过一些科普文章。合作结集出版了《力学诗趣》《南开大学出版社,1998,2001年获第4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二等奖)。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两项,部级奖励7项。2002年被科技部、中宣部、中科协授予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称号。

目录

前言
1 从擀面条谈起
2 从吃汤包说起——浅谈流变学
3 鸡蛋壳的启示
4 油瓶子带来的烦恼
5 由气门芯引发的联想
6 力学家眼里的生物
7 漫谈混沌
8 漫谈棘轮效应及其逆效应
9 物理与体育运动两三事
10 无风不起浪——谈谈波浪是如何由风引起的
11 80/20定则是怎么回事?
12 从两个游戏谈信息量
13 锁子、密码、密码学
14 一个象棋残局的启示
15 我最敬重的科学家——周培源先生
16 钱伟长先生对我国力学事业的贡献
17 最著名的数学家一般也是最著名的力学家
18 几位大物理学家的力学贡献
19 几位杰出工程师的力学贡献
20 埃菲尔和巴黎埃菲尔铁塔
21 李提摩太:一位被称为“鬼子大人”的传教士
22 用老子的话来看马太效应
23 可怀疑性原则才是科学精神最重要的品格
24 什么是科学?
25 我们为什么要关心头上的灿烂星空?
26 谈谈长度的测量单位
27 科普写作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