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 文 学

在屋顶寻找宇宙尘埃

  • 定价: ¥68
  • ISBN:9787533196936
  • 开 本:1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山东科技
  • 页数:144页
  • 作者:(挪)乔恩·拉森|...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乔恩·拉森著的《在屋顶寻找宇宙尘埃》通过1500张显微镜拍摄的显微照片,展示了拉尔森先生如何通过学习区分宇宙尘埃和来自公路、墙面板、工厂、瓦片、建筑工地、家用绝缘材料以及节日烟花的微笑污染物。
    该国际研究小组对发现的约500颗微陨石——主要收集自挪威的屋顶雨水槽——并详细对48颗外星微粒进行了分析。从本质上而言,大多数微陨石粒子都是行星星际物质,但也有一些含有来自太阳系外的颗粒物。正式因为它们存在多样性,才成为我们探索宇宙的绝佳窗口。
    该书通过丰富的图片为我们展示了丰富多彩的“宇宙访客”“地球冒名者”的面貌,其科普性价值较大,尤其适合天文爱好者、岩石研究专家阅读。

内容提要

  

    每年有成千上万吨宇宙尘埃降落到地球表面,折算到一个50平方米的屋顶,相当于每年落下6颗直径0.2毫米的微陨石或2颗直径0.3毫米的微陨石。绝大多数微陨石的直径在0.2-0.3毫米之间。
    《在屋顶寻找宇宙尘埃》作者乔恩·拉森从屋顶排水沟采集颗粒样品,清洗、烘干后筛分至0.1-0.4毫米。先用双目显微镜挑选出可能的候选体,再用放大倍数更大的USB显微镜进一步检查,从众多来自地球的人造和天然颗粒中区分出来自宇宙的颗粒。
    本书包括1500多张来自宇宙和地球的各种颗粒的显微照片及其介绍,可供陨石爱好者欣赏、阅读,也可供专业的陨石研究人员参考。

目录

前言
星尘计划
微陨石的认证
起源、形成、流入量和分类
Ⅰ  微陨石
  扫描电子显微图
  新藏品
Ⅱ  地外球粒
  磨蚀球粒
  神秘的陨石球粒
Ⅲ  人造球粒
  I型磁球粒
  大质量铁球粒
  块、珠、核
  来自焊接店的颗粒
  火花
  非磁性玻璃球粒
  来自蒸汽机车的球粒
  矿物棉
  人造球粒案例研究
  烟花
  黑磁球粒
  屋顶瓦
  金属性碳渣
  红色铁渣球粒
  人类的痕迹
  其他类型的球粒
Ⅳ  地球颗粒
  圆形矿物颗粒
  磁铁矿
  闪电熔岩
  有机混合物
  微玻璃和微晶体
  洛纳火山球粒
  达尔文玻璃
  火山岩球粒——一种俄罗斯神秘物
  伊利比亚岩球粒
  鲕粒和鲕粒类似物
  火山泪——火山灰球粒
  道路尘埃结晶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