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法 律 > 中国法律综合

中国司法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2018)/国家智库报告

  • 定价: ¥39
  • ISBN:978752034024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社科
  • 页数:14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长期关注中国法治发展、司法制度运行与司法改革,先后推出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报告》《中国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中国司法透明度指数报告》《中国检务透明度指数报告》《标准公开的现状与展望》《政府采购透明度评估报告(2016)》《中国高等教育透明度指数报告》等系列法治评估报告,以及《社会治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线上实践》《社会治理:珠海平安社会建设》《社会治理:潍坊智慧城市实践》等“社会治理”系列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指数创新工程项目组著的《中国司法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2018)/国家智库报告》系受最高人民法院委托,由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以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部分法院为样本,对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和裁判文书公开的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后形成的分析报告。评估结果显示,通过建设统一的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平台和裁判文书公开平台,统一了全国法院的司法公开平台、公开标准,方便了公众查询。未来还应从细化公开标准、落实公开责任、提升平台运行效果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以实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提公信的目的。

目录

导言
一  评估对象
二  审判流程信息公开
  (一)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向公众公开)
  (二)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对当事人公开)
三  裁判文书公开
  (一)评估内容和评估方法
  (二)裁判文书上网率
  (三)不上网审批
  (四)上网及时性
  (五)不上网裁判文书信息项公开情况
  (六)裁判文书撤回
  (七)保障机制
  (八)完善建议
附件
  一  中国司法公开评估对象
  二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司法
  公开的意见
  三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通过互联网
  公开审判流程信息的规定
  四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
  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