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戏剧艺术

北京故事及其他(张永和剧本集)

  • 定价: ¥98
  • ISBN:978720014283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
  • 页数:459页
  • 作者:(苏)比安基|译者:...
  • 立即节省:
  • 2018-12-01 第1版
  • 2018-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关于北京故事的京剧剧本,可让读者了解京剧演出的基本环节,欣赏到传统戏、新编古代故事戏、现代戏中的经典代表名剧。从各个角度反映古代生活,丰富人们知识,或给人以健康的艺术享受,从而实现领略京剧大千世界的美妙历程。本书是为对京剧艺术感兴趣的读者精心打造的融京剧知识、京剧欣赏于一炉的书籍。

内容提要

  

    本书包括作者及与合作者共同完成的十个剧本,其中六个剧本是写的关于北京的故事,另外四个也都是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主题的剧目,剧本的剧情从古代到现代,大部分是获奖的剧目,演出后获得了观众广泛欢迎,并在国外演出。其中有些剧本被拍成了同名电影或电视连续剧。

目录

王致和
珍妃泪
风雨同仁堂
烟壶
龙须沟
B超神探
嫦娥
颜(孔)圣母
孟母三迁
满江红
后记

后记

  

    这本剧本集包含了我与合作者共同完成的10个剧本,其中6个剧本是关于北京的故事,另外4个剧本也都是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剧目,大部分是获奖的剧目。下面我简单说一下这10个剧本的创作情况。
    北京曲剧《王致和》是近两年来创作的。王致和南酱园的臭豆腐是中华老字号,是名牌产品,如今王致和食品公司依然享誉海内外,可以说驰名世界,被称为中国的“蓝色起司”。我在创作这个曲剧时,在完稿以后又得到了著名剧作家、京剧《画龙点睛》的作者孙悦遐和北京市文化局原局长于长江的帮助,根据他们的意见,我又做了几次修改。为什么我对这个题材如此情有独钟呢?原因在于我写北京老字号“同仁堂”的京剧《风雨同仁堂》的成功。我是北京生、北京长,又久住北京前门外,对我身边的这些北京前门外的老买卖、老铺眼儿非常有感情,尤其是老字号讲究诚信,敬业的店风使我牢记于心,始终不忘。因此,多少年来我就想把老字号写出来。大概由于心中有货,所以能下笔顺畅,能从肚子里掏出东西来,因此我爱写老北京的老字号!
    再说说北京曲剧《烟壶》和《龙须沟》,还有《珍妃泪》,这3个老剧目从诞生到如今,最年轻的戏至少也有21年啦。这几个戏的特点就是演出场次多,有较强的生命力。《珍妃泪》创作于1980年,演出超过300场。而创作于1995年的《烟壶》、1996年的《龙须沟》,除了荣获不少奖项外,前者演出近400场,后者演出也将近200场,都广受观众的欢迎,如今还在不断演出。为什么观众爱看?除了正能量的主题外,主要说的是老百姓身边的事,看得见,摸得着,观众对戏里的生活很熟悉,人物亲切,喜怒哀乐都会产生共鸣,看了一遍不过瘾,还想看第二遍。还有新近创作的北京曲剧《B超神探》,说的是北京儿童医院B超科名誉主任贾立群的感人事迹,真人真事,又涉及如何解决医患关系的问题,观众能不爱看吗?我对这个现代戏特别钟爱,因为当下对医生的看法有褒有贬,通过与贾立群大夫的接触,我觉得我们的医生大部分还是好样的,尽职尽责,辛勤劳作,特别是像贾立群这样优秀的大夫,几乎是拼了性命在为病人看病,所以我一定要把这个题材写好。另外也把我的思考和自省写入了这个戏中。
    此外,这几个戏之所以比较成功,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即导演都是顾威,作曲都是戴颐生,美术设计都是岑宝山,有人称我们4个人为“铁四角”,固定的创作班子对这几个戏的帮助非常大,形成了统一的风格。这是一个巧和,也是一种缘分,我们4人把这几台戏“唱”了下来!
    京剧《嫦娥》在我的创作和演出中,得到了著名导演谢平安的帮助。但数年前,谢导积劳成疾,因病逝世,在此表达对平安先生的深切悼念。京剧《颜(孔)圣母》和《孟母三迁》都是由旅日京剧表演艺术家吴汝俊先生主演的,从1999年至今这20年中,我为汝俊先生共写了1 0个京剧剧本,除这两个京剧之外,还有昆曲《贵妃东渡》。京剧《武则天》《则天大帝》《七夕情缘》《四美图》《宋氏三姐妹》《爱心观音》都已经演出,不仅在国内各大城市巡演,而且有的戏几次东渡扶桑,为热爱京剧的日本观众演出,并受到热烈的欢迎。还有一个未曾演出的是改编的现代戏《红嫂》,本来汝俊是要同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春秋一同演出这个戏。不料张老师不久前因病逝世,因此这个戏未曾与观众见面,留下了遗憾。另外,京剧《满江红》是著名编剧范钧宏、吕瑞明于20世纪60年代创作的优秀剧作,李少春、袁世海、杜近芳、孙岳、吴钰璋、杨秋玲诸位京剧表演艺术家曾经演出过这个戏。现在这个剧本是2010年我和当时已85岁的原作者吕瑞明老师共同执笔完成的,在吕老师的带领下曾先后三易其稿,演出获得了很大成功。现在,于魁智、李胜素和杨赤等人还不断在国内外演出这部戏,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我的创作生涯是从1961年受吉林省京剧院之邀赴长春创作历史故事京剧《王莽》开始的。到“文革”前,我写了十来个京剧剧本,但是我的主要创造是与改革开放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改革开放的历程,即是我创作的主要过程。1980年我们创作并演出了北京曲剧《珍妃泪》以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而一发不可收拾,到现在共创作并演出了40多部戏,其中包括22集电视连续剧《大清药王》、30集电视连续剧《天下第一丑》,以及戏曲电视剧《风雨同仁堂》《忠义千秋关云长》《烟壶》等。因此,可以说我把全部创作心血都倾注在改革开放后的剧作中。这次我的剧本集的出版,我要特别感谢西城区文化委员会,以及文委的老领导孙劲松主任、张云裳主席,西城区宣传部徐晓辉副部长,以及刘杰、唐萍等同志。同时,我也要感谢北京出版集团纪委书记张景斋及高立志、陶宇辰等同志的辛勤劳动和大力支持。另外,对于长期与我合作的北京曲剧团领导孙东兴、原剧团领导凌金玉和我的老朋友顾威、戴颐生、岑宝山等,致以衷心的感谢。 张永和 2018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