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别睡这里有蛇(一个语言学家和人类学家在亚马孙丛林深处)

  • 定价: ¥59.8
  • ISBN:978751046658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世界
  • 页数:319页
  • 作者:(美)丹尼尔·埃弗...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1977年,丹尼尔·埃弗里特携妻子和三个年幼的孩子来到亚马孙丛林中皮拉罕人的部落,他想要传教,改变皮拉罕人的宗教信仰。但他发现皮拉罕语违背了所有现存的语言理论,并反映出一种远离当代认识的生活方式。例如皮拉罕人没有记数系统,没有统一的颜色的称谓,没有战争和个人财产的概念,没有过去与未来,完全活在当下。
    埃弗里特开始痴迷于他们的语言、文化,并沉溺于他们的生活方式,久而久之,他最终失去了传教的信念。
    《别睡这里有蛇(一个语言学家和人类学家在亚马孙丛林深处)》是丹尼尔·埃弗里特30多年客旅丛林的生活记录。在这30多年里,埃弗里特的妻儿差一点因疟疾病死他乡,埃弗里特也曾因触犯皮拉罕人的自由而被群起攻之,但更多的,埃弗里特分享了他与皮拉罕人共处时的种种幸福的点滴,打鱼、捕猎、修房子、教他们算数和制造独木舟……
    埃弗里特以放弃现代文明生活的代价换来书中与皮拉罕人一起生活的奇闻轶事。同时,这本书也是对现代语言和文化的质疑和探索。皮拉罕人让埃弗里特反思现代文明,并试图让我们思考,除了我们理解的生活方式外,人生还会有怎样的可能。

作者简介

    丹尼尔·埃弗里特(Daniel L. Everett),曾任伊利诺伊州立大学语言、文学与文化系主任,匹兹堡大学语言学系主任,现任本特利大学艺术与科学学院的院长。
    丹尼尔·埃弗里特能够流利地使用皮拉罕语,因长期从事研究皮拉罕语而闻名于世。他在皮拉罕语系统上的发现,既挑战了语言学界权威乔姆斯基的理论,更进一步说明了语言与文化的相互关系。
    在语言学理论和对濒临消失的亚马孙流域的土著语言的研究方面,埃弗里特已发表了90多篇论文,出版了6本书籍。《别睡,这里有蛇》被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选为*受欢迎的图书,被布莱克威尔书店选为英国最受欢迎的图书。

目录

前言
序言
第一部分  生活
第一章  皮拉罕人的世界
第二章  亚马孙流域
第三章  信徒的代价
第四章  孰能无过
第五章  物质文化和仪式的缺失
第六章  家庭和群落
第七章  自然和感官经验
第八章  名叫图卡嘎的少年:谋杀与社会
第九章  自由生活的天堂
第十章  卡布克罗人:亚马孙中的生活小插曲
第二部分  语言
第十一章  皮拉罕语的发音
第十二章  皮拉罕单词
第十三章  人类需要多少语法?
第十四章  价值与话语:文化和语言的匹配关系
第十五章  递归:如俄罗斯套娃式的语言
第十六章  鸡同鸭讲:关于语言和真理的观点
第三部分  总结
第十七章  “被洗脑”的传教士
结语  为什么要关心其他的文化和语言?
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