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何故为敌

  • 定价: ¥49
  • ISBN:978752014265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201页
  • 作者:(德)卡罗琳·艾姆...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种族主义、狂热主义、敌视民主——在日益分化的民众中,尤其主导着一种思维方式:只质疑他人的立场、却不对自己的立场进行质疑。“那些犹太人”“那些女人”“那些无宗教信仰者”“那些黑人”“那些女同性恋”“那些难民”,以及“那个美国”“那些政客”“那个西方”“那些警察”“那些媒体”“那些知识分子”,这些都是当今人们仇视的“另类”。这些“另类”被想象成所谓危险的势力,或所谓品质卑下恶劣的群体,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被“视而不见”,被“歧视”,被虐待,甚至遭到杀戮。被当作“另类”的人们,总会有潜在的抵抗意识,他们的抵抗又会激化人们的“担忧”,因而仇恨就会陷入恶性循环,周而复始,无法消解。在文明进程中,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仇恨,仇恨是如何构建和形成的,是什么样的思维导向导致了仇恨的生成和恶化,仇恨应该如何化解?
    在这部专著里,卡罗琳·艾姆克投入了极大的热情与精力。面对不顾任何具体问题的教条式思维,她对多元性、对“不纯正”给予赞美;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障个体及异类的自由,建立一种包容、多元化的文化。同时,她还指出,要想实现和平共处,需要有勇气同仇恨抗争,还需要有容忍多样性及保持协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反对仇恨的抗争中取得成功。

目录

前言
一 可见与视而不见
 爱
 希望
 担忧
 仇恨与歧视(1):集体性的敌视人类
 仇恨与歧视(2):机构性的种族主义
二 同质的·自然的·纯正的
 同质性
 自然的
 纯正的
三 赞美不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