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舞蹈

艺术类高校舞蹈艺术发展趋势与舞蹈鉴赏

  • 定价: ¥49
  • ISBN:978731320594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交大
  • 页数:220页
  • 作者:编者:王晓玲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属于舞蹈艺术学方面的著作,由舞蹈与社会、舞蹈本体、舞蹈传播、舞蹈审美、舞蹈学研究等部分构成。全书坚持从动作艺术的特性出发,以舞蹈艺术为研究对象,理性分析了艺术类高校舞蹈艺术发展趋势并系统阐释舞蹈审美与舞蹈学研究等相关问题。为了适应舞蹈艺术的形象性特征,增加可读性,尽量做到图文并茂,结合各章所论述的内容,增加了较多的舞蹈和舞剧作品的剧照。同时,对中西舞蹈史也作了简明的梳理,本书有益于舞蹈专业学生的知识学习与掌握,也能够满足舞蹈爱好者的学习需求。

作者简介

    王晓玲,1982年5月生于辽宁沈阳.现任沈阳音乐学院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副教授,教育学博士在读。
    1998年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舞蹈学校芭蕾舞专业,同年考入舞蹈系;2002年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舞蹈系,舞蹈教育专业,同年留校任教至今;2007年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民族民间歌舞表演艺术方向,师从庞禹文教授。教授课程有《舞蹈基本功训练——芭蕾舞》《民族民间舞》《剧目》《中国舞蹈史》《东北地区民族舞蹈文化》《舞蹈艺术概论》等。
    出版著作:先后参与编著《舞蹈教学与创编》《舞蹈训练与欣赏教学》《舞蹈》《幼儿舞蹈》。
    发表论文:《艺术类高校舞蹈史课程教学内容与方法研究》《芭蕾舞剧中国元素运用的流变与发展》等8篇。
    科研课题:独立完成辽宁省教育厅科研项目《艺术类高校舞蹈史课程教学内容与方法研究》;参与完成辽宁省教育厅科研项目《中国芭蕾舞剧中的民族性运用与创新》;参与完成沈阳音乐学院科研项目《中外芭蕾舞演员表现力差异及培养对策研究》;在研辽宁省教育厅科研项目《鲁艺时期舞蹈及舞蹈作品研究》。
    获奖情况:2009年8月获第九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特殊贡献奖”:2011年获辽宁省舞蹈专业论文评选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2014年指导学生获辽宁省第九届艺术节一辽宁省民族舞蹈比赛优秀奖;2018年获辽宁省舞蹈专业论文评选一等奖。
    荣誉称号:2013年在沈阳市“清风送爽喜迎全运”廉政文化作品创作展演活动中被评为“先进个人”;2016年获2016年度辽宁省第十批“百千万人才工程”万人层次;2018年获2016—2018年度沈阳音乐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目录

第一章  艺术类高校舞蹈教育现状
  第一节  艺术类高校舞蹈教育现状的理论分析
  第二节  艺术类高校舞蹈教育发展趋势分析
  第三节  艺术类高校舞蹈教育的改革与创作分析
第二章  舞蹈文化内涵对舞蹈艺术发展的意义
  第一节  舞蹈文化内涵在舞蹈中的价值
  第二节  舞蹈文化内涵的多角度研究
  第三节  舞蹈文化内涵的有效保护途径
第三章  艺术类高校舞蹈艺术创作的基础
  第一节  舞蹈创作的素材积累
  第二节  舞蹈主题和结构语言
  第三节  舞蹈创作的时空结构和构图
  第四节  舞蹈创作的其他形式要素
第四章  高校校园文化与舞蹈教育及创作
  第一节  高校校园文化的内涵与功能
  第二节  高校舞蹈教育和创作
  第三节  舞蹈教育和创作与高校校园文化的关系
  第四节  艺术类高校舞蹈教育和创作实践
第五章  高校舞蹈艺术作品的创作与处理
  第一节  舞蹈作品的创作与审美
  第二节  舞蹈作品的处理
  第三节  高校舞蹈作品创编的技法
  第四节  中国舞蹈艺术的音乐创作与舞台艺术
第六章  艺术类高校舞蹈艺术鉴赏
  第一节  交际舞与国标舞鉴赏
  第二节  古典舞和芭蕾舞鉴赏
  第三节  民族舞剧和现代舞鉴赏
参考文献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