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愿生命从容

  • 定价: ¥56
  • ISBN:978753021832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
  • 页数:241页
  • 作者:周国平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2版
  • 2020-12-17 第6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享受人生而不沉湎,看透人生而不消极。愿你能从浮躁的世界找到内心的平静。
    本书是周国平执笔三十年来最经典散文集,三十年阅读全珍藏。是亿万网友读者感动和推荐甄选出来的周国平作品精粹集。横跨周国平数十载创作的经典篇目选辑。收录豆瓣、人人、百度、新浪、网易、腾讯亿万网友感动和推荐最多的篇目。包括《论真性情》、《安静的位置》、《独处是一种能力》等经典篇目,更特别收录周国平引发广泛关注的2014年最新纪实随笔《受伤记》及高考阅读试题《记住回家的路》等作品,绝对值得再三阅读,细细品味。

内容提要

  

    《愿生命从容》是迄今为止至全面、至经典的周国平散文精选集,横跨周国平三十余载散文随笔创作精粹,代表了周国平散文创作的至高水准。
    本书共分成八辑,囊括了人生观、价值观、孤独与安静、爱情与婚姻、孩子与教育、怀念友人、阅读感想及回归心灵家园八个方面内容。既包括《论真性情》《安静的位置》《独处是一种能力》等经久流传的典藏篇目,亦囊括高考阅读试题《记住回家的路》《时光村落里的往事》等早期经典作品。

作者简介

    周国平,当代著名学者、作家。1945年生于上海。196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198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系,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著有学术专著《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尼采与形而上学》,散文集《爱与孤独》《灵魂只能独行》《只有一个人生》等,纪实作品《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岁月与性情:我的心灵自传》《宝贝,宝贝》等。译著有《悲剧的诞生》《偶像的黄昏》等。

目录

壹/活得简单才能活得自由
  论真性情
  活得简单才能活得自由
  对理想主义的温和坚持
  我更愿意做我自己
  享受生命的快乐
  善良、丰富、高贵
  童心
贰/幸福是一种能力
  论幸福
  快感离幸福有多远
  幸福和苦难都属于灵魂
  比成功更重要的
  做人比事业和爱情更重要
  快乐工作的能力
  杂感
  青春不能错过的十件事
叁/孤独是爱最意味深长的赠品
  论孤独
  在黑暗中并肩行走
  最奇妙的是灵与肉的结合
  独处是一种能力
  心静是一种境界
  安静的位置
  世界愈喧闹,我内心愈安静
肆/爱情是理想的,婚姻是现实的
  爱情的质量
  我眼中的好女人
  爱情是一条流动的河
  两性之间
  伴侣之情
  为爱筑一个好巢
  婚姻中没有天堂
  婚姻中的爱情
  宽容偶然的出轨行为
伍/孩子,是坠落人间的天使
  童年的价值
  城里的孩子没有童年
  我给女儿当秘书
  素质是熏陶出来的
  携小女远游
  快乐地战胜应试体制
  今天怎样做父母(一)
  今天怎样做父母(二)
  今天怎样做父母(三)
陆/即使脸上有疤痕,活着也是美好的
  想念
  智慧和信仰
  哭铁生
  没有一丝浮躁和媚俗
  受伤记
柒/生命本来没有名字
  《妞妞》新版自序
  让世界适合于小王子们居住
  生存的现实和寓言
  你爱动物有几分
  成为你自己
  人生边上的智慧
  时光村落里的往事
  表达你心中的爱和善意
  生命本来没有名字
捌/恋家不需要理由
  家
  都市里的外乡人
  车窗外
  没有目的的旅行
  记住回家的路
编后记

前言

  

    这本书的编选者不是我,在很大程度上也不是出版社的编辑。是谁编选了这本书?本书编辑姜应满在《编后记》中如是说——
    “作为读者与编辑的双重身份,我有个心愿,我想与万千读者互动,我想看看历经岁月流变、时代变迁,一代代读者喜欢的周国平又有多少重叠。我开始各种搜索,查看读者评论、读后感、分享数与推荐数,从而甄选出了59篇周国平文章,收录豆瓣、人人、百度、新浪、网易、腾讯等亿万网友感动和推荐最多的篇目。该书选篇非作者自选,也非编辑个人选择,而是众读者的选择。”
    非常有意思。我知道我的文章常被网友转发和评论,但我自己没有时间去查看。而现在通过小姜的辛勤工作,我仿佛看到了类似海选投票的结果。我嫌我的作品选本已经太多,对于出版新的选本总是十分犹豫,可是这个选本很特别,我决定开绿灯。好比烹饪,点菜率高反映了某种普遍的口味,把这些品种集中起来,专开一间餐厅,对于人们未尝不是提供了方便。
    网络是一个热闹的地方,这个热闹的地方也有一些安静的角落,我的作品也许就是在这些安静的角落里流传。这是一个快节奏的时代,人们仿佛被裹挟着匆忙前行。大家喜欢匆忙吗?不会的,好像是身不由主吧。但是,身不由主——这本身就是问题,人怎么可以放弃对自己身体的主权,任其完全被外界的因素支配呢?我相信。那些喜欢我的作品的读者和我有同感,他们宁愿和人世间的各种竞争保持距离,让自己的生命从容。
    愿生命从容——我认为,这个标题准确地概括了本书所选文章的主旨。你真正爱你的生命,就要照看好它,让它有一个好的状态。一个人太看重外在的功利,就会顾不上照看自己的生命,对它的状态忽略乃至麻木。生命不应该是用来获取别的东西的手段,它本身就是目的,你所做的一切,其价值归根到底要根据对你的生命状态的作用之好坏来评判。也许有人会问,从容是唯一的好状态吗?不错,你还可以让你的生命精彩,去创造辉煌,扬名天下。精彩当然也很好,但是,据我所见,真正活得精彩的人一定不是急于求成之辈,其共同点是对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有足够的认知,知道自己的路在哪里,因而能够从容地走在这条路上,也从容地享受途中的收获。所以,从容是基本的好,有了它未必精彩,没有它肯定不精彩。
    人年轻时不容易从容,因为什么都想要,却又不知道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于是内心焦躁,行动忙乱。从躁乱到从容有一个过程,在其中起作用的诚然有阅历的增长,但仅此还不够。有的人阅历倒是增长了,经历了一些挫折,明白不可能什么都要,却仍不知道自己该要和能要的是什么,结果不是变得从容,而是变得沮丧和消极。真正重要的是,第一知道你应该要什么,人生中什么是重要的、值得争取的,第二知道你能够要什么,做什么事最适合于你的性情和禀赋。前者是正确的价值观,后者是准确的自我认识,在我看来,二者是让你的生命从容的关键。那么,在本书出版之际,我就把这作为对青年朋友的希望,与你们共勉吧。
    周国平
    2014年12月28日

后记

  

    “因为不知道自己要什么,然后看看别人,他有我没有,就焦虑了。其实一个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他要的一定是符合自己性情、秉性的这些东西,这样他才会平静,从容。”——周国平
    开始阅读周国平那年,我大二,20岁,还不曾关注“男生不可不读王小波,女生不可不读周国平”的流传说法,虽然我是女生。我只是开始读,因与文字端另一个灵魂产生的强烈认同、共鸣感而欢欣鼓舞,听它静静诉说同为个体存在的爱与孤独,接受它的自由价值观,目的却在于激发你的独立思考意识,它带你穿越生与死的思辨,结果是深刻认识到死后的虚无而加倍珍惜生的珍贵。我静静地推介给周围的人阅读,不曾聒噪什么,它的气质是宁静、从容的,阅读它的人亦是安静的。
    知道周国平其人,是几年后,已毕业工作,从工作身份编辑的维度去认知,知道了周国平的作者地位,知道了如父辈甚至祖辈般年纪的人们都是他的读者。亲见周国平其人,是又几年后的国家图书馆,如今几个月过去,已不太记得清当天其衣服的具体颜色,留下的只有“舒服、随意”四字,如这些年读过的其文字,没有过多的修饰,却能潜入有缘读者的心中,埋下一颗淡泊名利、注重心灵丰富的种子,生根发芽,得到长久的滋养。
    集中阅读周国平作品,断断续续持续了近两年,摘抄笔记将近满满一本,阅读尚属不完整。时至今日,亦时时关注,购入新书。然作为读者与编辑的双重身份,我有个心愿,我想与万千读者互动,我想看看历经岁月流变、时代变迁,一代代读者喜欢的周国平又有多少重叠。我开始各种搜索,查看读者评论、读后感、分享数与推荐数,从而甄选出了59篇周国平文章,收录豆瓣、人人、百度、新浪、网易、腾讯等亿万网友感动和推荐最多的篇目,既收录有周国平早期经典文《时光村落里的往事》,亦有近期随感纪实作品《受伤记》,成为该书的缘起。该书选篇非作者自选,也非编辑个人选择,而是万千读者的选择。
    后与周国平老师多次沟通、讨论,吸收周国平老师加以分辑别类,以便主题清晰、便于读者阅读建议,对选文进一步整理。在这个过程中,舍弃了不便归类的《活着写作是多么美好》《走在自己的路上》两篇文章,搜索新选入了《想念》《人生边上的智慧》文章。全书共分成八辑,囊括了人生观、价值观、孤独与安静、爱情与婚姻、孩子与教育、怀念友人、阅读感想及回归心灵家园八个方面内容。特别收录完整的《今天怎样做父母》三篇系列文章,希望能为已为人父母或即将为人父母的80后、90后,在面对子女教育时减少一些迷茫。所选文字都离不开性情的美好,传达一种向上的力量,情绪上的共鸣是基本一致的。
    阅读,需要一种缘分,遇到一本思悟相通的书,多年后依旧能记起它的名字,是一种幸福。作为编辑,需要尽可能地增加作者与有缘读者的相遇机会。该书的价值在于,一方面作为精粹本,给老读者创造一次重温经典作品、赏读新作的契机,毕竟在不同的时空经历下,对作品的理解与共鸣程度都会有所不同;另一方面,作为新书资源,让新读者尤其是年轻读者不容易错过,从而邂逅喜欢的作者与作品,坚持阅读,向时代与阅读的浮躁争夺宁静的空间。 世界再嘈杂,愿你我都能抱有一颗安静的心,“在一个安静的位置上,去看世界的热闹,去看热闹背后的无限广袤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