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中国地理、旅游

紫竹笔记--我的园子我的花

  • 定价: ¥36
  • ISBN:978753479979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大象
  • 页数:223页
  • 作者:陈艳敏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紫竹笔记--我的园子我的花》以作者陈艳敏的每日所见、所感、所悟,记录下了4A级园林——紫竹院。作者从人人熟悉的园林景物中窥见不同凡响的人文景致和自然景观,体悟自然百态,感喟人生世事。并配以作者以紫竹院景物为素材创作的写意花鸟画插图,图文并茂。
    从立春到夏至,本书浓缩了一段独特的美好时光和斑斓无尽、生生不息的奇妙时日。

内容提要

  

    陈艳敏散文集《紫竹笔记--我的园子我的花》近日由大象出版社出版。十年的缱绻与积淀,造就了这本以自然为主题的散文。作者以超然的视角和温暖的笔触,记录了身边4A级园林——北京紫竹院从立春到夏至的美好时光和斑斓无尽、生生不息的奇妙时日,以入世的笔调,呈现自然园林的日常状貌和人文景观,以出世的情怀,展示万物的姿彩和生命的意义,于静寂的独处和灵性的觉知中,体悟生命自然,感喟人生世事,呈现自我与自然交融的时刻获得的意外启示与惊喜,唤起读者对自我,对自然,对生活,乃至对生命的深入思考与感喟,眷恋与热爱,感激与感谢。本书配以作者以紫竹院景物为素材创作的写意花鸟画插图,图文并茂,使之更具内涵和可读性。

作者简介

    陈艳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书文化”系列丛书《书与人:随遇而读,自在欢喜》、《书与城:家的记忆,生命的河》、《书与生活:锦上添花,生活很美》、《书与艺术:为美而生,与美同在》,“笺边琐记”系列丛书《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时光》,专访集《与跨国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面对面》和《与21位跨国企业销售总监面对面》。

目录

东风唤春回
小桥外,新绿溅溅
我会再来,与你相遇
春江水暖
听从自然的召唤
优雅,在一份气定神闲之中
花开无声
一地繁华,迎春开无数
不问春风自抖擞
我的园子,我的花
心花怒放正当时
不知细叶谁裁出
漫步,静心
回归的欣喜
俯仰天地,纵情高歌
新叶微颔细如丝
一池春水,一树繁华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
少年不识愁滋味
待到山花烂漫时
生命如花,常开不谢
天真好奇,常变常新
一片春心付海棠
任时光流淌
重返,融入
丁香花开,紫荆不让
有花堪折直须折
人生得意须尽欢
自怜潇洒出尘埃
天地与我并生
瞻彼淇奥,绿竹猗猗
幽幽小径伴紫竹
结庐在人境
古台芳榭,飞燕蹴红英
同频同在,同欢同喜
生命之美,因应感通
满架蔷薇一院香
互感互应,宁静欢喜
多少楼台烟雨中
明媚的园子,我的花
重建的古迹,意外的发现
漫游,沉淀
沉浸于泥土的芳香里
重获往日的宁静
加入到大自然的循环之中
回到原初的地方
内心,深藏的眷恋
树木环抱间
美好,莫名涌来
一一风荷举
海棠依旧,老树依然
如期而来,欣然绽放
花开满塘,年年盛景
平常中,有充实在
生如夏花
家有紫竹院,何必出远门

前言

  

    一片心安之地
    紫竹院是我爱的园子。
    十年的缱绻,风霜雨雪,四季轮回,草木荣枯,已使我对这个园子熟悉无比,并于熟悉中滋生了一份独特的情感。
    这不只是一个园子。正如史铁生的地坛不仅仅是地坛。生命已经由此牵连出了太多的情怀与情愫、感喟与感叹。漫步于此,融入其间,与自然万物作着能量、信息交换,参与到大自然的无尽循环之中,常常感觉自我的生命已然走出了狭隘与渺小,在与广袤大自然联结的刹那,长出了蓬勃之势、欢喜之情。
    多少次怀着愉悦的心情和超然的心绪漫步于此,感悟这里的自然生态,聆听小鸟的歌唱、小河的流淌,于静寂的独处中,记录下自我与自然交融的时刻获得的意外启示与惊喜。这一切,都不期而遇。
    进到园子的每一个刹那,内心都溢满了欢喜,每一天都有感应,每一天都有启发,每一天都有灵感,一切仿若神赐。园子里兀自盛开的小花不经意间用微笑启示我:“不渴慕依赖,不盲目外求,不为名利、是非、抑扬、褒贬所缚、所伤、所苦,便只剩下自由轻盈洒脱。人生就是一座宝藏,取之不尽,简洁通透亦是一种天赋。”花开花落的四季景观透过时间告诉我:“生命自身就带着某种势不可当的、美好的气息,我们只需顺应它的流向。”常青的翠竹以虚心自持的姿态感应我:“自身圆满,便无须外求、加添。每一个日子都是舞蹈,每一个早晨都是歌唱,‘生命是接连不断的庆祝’‘你就在你此时此地的荣耀中’……”波澜不惊的紫竹湖以它一贯的
    明净与安详召唤我:“到大自然中来吧,如梭罗所说:‘我相信大自然有一种莫名的魅力,听从它的召唤,我们就会找到正确的方向。’”
    流水不腐,生命常新,这个园子时时地在给予我。每一天,我都如期地到来,迫不及待地想要看看这里的花,这里的草,这里的树,看它们是否安好。是的,这些花,这些草,这些树,已经与我紧密相连。大自然,就是以这样的方式神秘地吸引我、感召我,在我的内心产生着莫名的因应。
    彼时我在紫竹院古老的银杏树下,苍翠的竹林旁边,伴着悠扬的风笛和布谷鸟的歌唱我如饥似渴地读着梭罗、爱默生,读着约翰·缪尔、亨利·贝斯顿,读着《诗经》里的春意盎然和草木葳蕤,时不时地有小虫飞落于书页之上,穿越时空,梦幻迷离。阳光从远处的林木和枝叶间洒落,明亮而又清澈,自然的世界、文学的世界、内心的世界刹那间融合交会,共鸣共响,清新美好,不似人间。
    初春一个明净的早上,我又来到紫竹院,被大自然再次感召的我突然萌生了一个新的想法,并记在了当天的日记中:
    而在这样一个明净的早晨,在这万物即将复苏的时刻,我像每一日那样漫步于此,竟然意外地萌生了记录下紫竹院四季的想法,以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像亨利·贝斯顿在科德角的海边写下《遥远的房屋》,于静寂的独处中,感受海边四季的自然生态;像彼得·梅尔在普罗旺斯写下《普罗旺斯的一年》,以入世的笔调,展示普罗旺斯的日常状貌;像约翰·缪尔在内华达山写下《夏日走过山间》,以灵性的语言记录那里的美妙日夜;像约翰·巴勒斯在哈德逊山谷写下《醒来的森林》,以超然的心绪聆听小鸟愉快的歌唱。
    紫竹院是我爱的园子,是钢筋水泥和纷扰喧嚣的都市中一方宁静怡和的净土……这里的一花一木、一枝一叶都给予我启示,这里的河、湖、花、鸟、树乃至人,在不同的季候里,都展示着独特和变化的美,“四月秀葽,五月鸣蜩。八月其获,十月陨萚。”《诗经》里的季节变换、草木生长在这里都看得到。若能从春天开始,记录下这里的美好时光和不断变幻的奇妙时日,记录下与自然交融的时刻获得的意外启示与惊喜,不也是一件令人兴奋和愉快的事情吗?
    我愿试试。
    这,便是《紫竹笔记》的缘起。
    十年的流连,莫名的感应,从立春到夏至,《紫竹笔记》浓缩了一段独特的美好时光和斑斓无尽、生生不息的奇妙时日。
    在写下每一个字的彼时,我的内心都饱含了冲动与喜悦,愿它带给您的感觉也同我一样,充实而有光辉。这随性但真实的文字若能于您的内心唤起对自我、对自然、对生活乃至对生命的深入思考与感悟、眷恋与热爱、感激与感谢,唤发出生命本体源源不断的内在欢喜,那我将深感喜悦与欣慰。
    “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万物喧哗,终归混沌。抛却世事杂染,这是一片心安之地。
    陈艳敏
    2018年6月13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