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教育与普及

从一到无穷大(完整全新珍藏译本)

  • 定价: ¥39.8
  • ISBN:978751422519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化发展
  • 页数:279页
  • 作者:(美)乔治·伽莫夫...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爱因斯坦亲写推荐语的科普经典!
    《从一到无穷大》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卡林伽科普奖得主乔治·伽莫夫的科普代表作品,是风靡世界数十年的现象级科普书!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国家文津图书奖得主、硅谷投资人吴军;畅销科普书 《上帝掷骰子吗?》作者曹天元诚挚推荐。
    伽莫夫行文寓教于乐,本书不仅语言幽默生动,论述深入浅出,书中插图也均为作者亲笔绘制,是非常适合广大读者,尤其是学生和科学爱好者阅读的自然科学科普入门书。

内容提要

  

    《从一到无穷大》作为乔治伽莫夫的科普代表作品,在当今世界仍然具有重要影响力。作为自然科学科普经典名著之一,直接影响了众多科研和科普工作者,是历久弥新的自然科学入门读物。
    在本书中,伽莫夫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绍了20世纪以来世界范围内自然科学领域中的重大进展。全书共分四个部分,先由漫谈基础数学知识入手,用丰富有趣的比喻阐明了时间、空间的相对性,讲述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及四维世界结构,最后全面讨论了人类在微观世界和宏观世界等方面的成就。
    伽莫夫行文寓教于乐,本书不仅语言幽默生动,论述深入浅出,书中插图也均为作者亲笔绘制,是非常适合广大读者,尤其是学生和科学爱好者阅读的自然科学科普入门书。

媒体推荐

    (这本书)充满了奇思妙想和深刻的科学哲学。它是非常棒的高级娱乐,是所有渴望了解宇宙奥秘的人的挑战。
    ——《纽约先驱论坛报》
    对科学爱好者来说,这是一本令人兴奋和充满挑战的书。
    ——《柯克斯书评》
    这是一本写给大众的书,既像历史小说那样具有可读性,又在每章都有科学研究的坚实印记。
    ——《旧金山纪事报》
    乔治·伽莫夫在其他人失败的情况下取得了成功,因为他将科学准确性、材料的选择、表达的尊严和内容的可读性结合在一起。
    ——《星期六评论》

作者简介

    乔治·伽莫夫(1904-1968)是美国核物理学家、天文学家。他于1904年在俄国敖德萨市出生,1928年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大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1928—1932年先后在丹麦的哥本哈根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师从著名物理学家尼尔斯·玻尔和卢瑟福从事研究工作。后来他又在列宁格勒大学、巴黎居里研究所等多所大学从事研究工作。1934年,他移居美国,在华盛顿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等担任教授,1968年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去世。
    伽莫夫在原子核物理学和宇宙学方面成绩斐然,是目前宇宙学界影响较大的“大爆炸”理论的推动者,也是“遗传密码”理论的先驱者。他还是一位杰出的科普作家,一生致力于科学知识的普及工作,共出版25部著作,有18部是科普作品,其中《物理世界奇遇记》《从一到无穷大》更是风靡全球数十年。由于伽莫夫在科普方面的杰出贡献,他于1956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卡林伽科普奖。

目录

第一部分 数字游戏
  第一章 大数字
  第二章 自然数和人工数
第二部分 空间、时间与爱因斯坦
  第三章 空间的独特性
  第四章 四维的世界
  第五章 时空的相对性
第三部分 微观世界
  第六章 下降的阶梯
  第七章 现代炼金术
  第八章 无序定律
  第九章 生命之谜
第四部分 宏观世界
  第十章 拓宽视野
  第十一章 初创之日

前言

  

    我们要聊一聊原子、恒星和星云,聊聊熵和基因,以及人类能不能使空间弯曲;还有,为什么火箭会缩短。没错,我们将在本书中讨论所有这些话题,以及很多其他同样有趣的问题。
    这本书最初是为了搜集现代科学中最有趣的事实和理论而出版的,目的是让读者对如今科学家眼中的宇宙的微观和宏观表现形式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在执行这一粗略的计划时,我不想把所有的事情从头到尾讲一遍,因为我知道,这样写出来的只会是一部分为多卷的百科全书。但同时,我所选择的讨论话题也能简要地概述基础科学知识的整个领域,没有未涉及的死角。
    本书根据重要性和关注度而不是简易程度选择主题,因此在难易程度上有一定的不均匀性。有一些章节简单到连儿童也能理解,而有一些则需要集中精力,认真研究才能被完全理解。但是,我希望外行读者在阅读这本书时也不会遇到太大的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这本书的最后一部分讨论了“宏观世界”,比“微观世界”部分要短得多。这主要是因为我已经在《太阳的诞生和死亡》和《地球传》①中详细地讨论过了关于宏观世界的很多问题,此处再进行讨论也无非是乏味的重复。所以,在这一部分中,我仅会对涉及行星、恒星和星云世界中的物理事实和事件以及它们的规律做一般描述,只有在讨论过去几年科学知识的进步所揭示的新问题时,才更详细地论述这些问题的内容和规律。根据这一原则,我特别关注最近的观点,一个是被称为“超新星”的巨大恒星的爆炸是由物理学中已知的最小粒子“中微子”引起的;还有一个是新行星理论,其废除了目前公认的行星起源于太阳与其他恒星碰撞的观点,并重新确立了几乎被遗忘的康德和拉普拉斯的旧观点。
    我要向众多艺术家和插图画家表示感谢,他们的作品经过拓扑学转化后(参见第三章第二节)成为本书的许多插图的基础。最重要的是,我的年轻朋友玛丽娜·冯·诺依曼(Marina von Neumann),她声称她比她著名的父亲还要博学,当然,除了数学,在数学上他们一样博学。她阅读了本书的一些章节后,告诉我其中有许多无法理解的章节,我才认识到本书并不像我本来打算的那样适合儿童阅读。
    乔治·伽莫夫
    1946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