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见字如面(中国名家经典收藏版)

  • 定价: ¥36
  • ISBN:978755943268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30页
  • 作者:编者:李世强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穿越时空,重温旧时书信的婉约之美。
    打开历史,感受见字如面的质朴纯真。
    让书信唤起心底的一些念想,直触心灵,眼角已湿!
    家书,在一张纸上,记载的既是真实的时代发展,也闪耀着父母给孩子传递的自身感悟与智慧。本书选取在中国最具有代表性的三位伟人的家书,一封封地为各位读者剖析信件的内容。

内容提要

  

    家书,不仅是维持父子间亲情的一件信物,同时,也承载着一个家族生生不息的血液文化。家书,在一张纸上,记载的既是真实的时代发展,也闪耀着父母给孩子传递的自身感悟与智慧。本书选取三位名人的家书,希望读者能够从这三位人物给自己子女的家书中,读到他们对世界的认识、对人生的感悟、对子女的期许。

媒体推荐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
    ——王阳明
    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天下古今之人才,皆以一傲字致败。
    ——曾国藩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林则徐

作者简介

    李世强,新锐作者,对心理学、亲子教育、历史方面都有涉猎。喜欢旅游,曾游走多国看历史人文、风俗动态,以独特视角解读不同的人生。文章在多家网站及媒体被引用及转载,并登上过微博热搜榜。著有《人际交往心理学》《别让拖延症毁了你》《你不该输在情绪上》《自愈力》等多部热销图书。

目录

Part 1  梁启超家书:你受的苦,必将照亮未来的路
  有志气者,就该走在吃苦的路上
  天下的事业无所谓大小
  多做“利他”之事,不能只想自己
  无法预料明天,那就学会随遇而安
  择友要慎重,不可与轻浮之人亲近
  给予信任,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
  健康就是最大的幸福
  让你的考古学常识,更加丰富一些
  孩子怎可以受不了炎热
  困境正是磨炼身心的最好机会
  抛掉悲观念头,每一天都过得起劲儿
  人生惟常常受苦乃不觉苦,不致为苦所窘
  现在的苦过去后,将会迎来崭新的生活
  人生不必过于着急
  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把全部身心奉献给祖国
  让忠厚的家风一直传承
Part 2  林则徐家书:学无止境,实践当中求真知
  不可夜郎自大,弃书不读
  做勤勉之人,培养良好的习惯
  莫让名利之心,束缚了你的一生
  禁止吸“烟”,莫要养成不良恶习
  尔辈少年,尤不宜妄生意气
  光阴可贵,勿自暴自弃
  以身作则,日夜认真筹防
  家风,要懂得“敬”的重要性
  勤奋之人,才值得拥有未来
  学会读书,懂得专心致志
  智慧之人对敌需有谋略
Part 3  王守仁家书:以身作则,时刻自省
  谨守礼法,做好表率
  懂得自省,明白“致良知”三字含义
  远离庸俗,亲近高明之人
  做人不能傲慢,懂得谦虚待人
  先有志向,再锲而不舍地追求
  持之以恒,绝不可有懈怠之心
  有规矩,家风才会严明
  自律,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花之干叶者无实,为其华美太发露耳

前言

  

    中华五千年的文明能够绵延至今,就在于我们一脉相承的血缘、一代又一代父子之间的传承。中华文明自古以来就十分重视“家”的概念,因此,一直都有着“家国情怀”一说。家,就是一个小的国;国,就是无数个大的家。家犹如国之命脉,家兴旺,则国之昌盛;国犹如家的屏障,国安定,家则兴和。
    家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用历史发展的眼光来看,这种影响就体现在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家风。而很多家风的传承,往往都是以文字的形式为载体,一代代流传,融人一代代人的血液之中。这种以文字来回流传下来的信件,就是家风的血脉——家书。
    家书,在一封封信件中,在一张张薄薄的纸片上,记载着最真实的时代发展,闪耀着父母给孩子传递出的人生智慧之精华。
    在我国五千年的文化中,很多伟人都给自己的孩子写过信、写过家书。在这些伟人的家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智慧,在处理家长里短的事件中教导孩子如何更加合理地应对;在学习遇到问题时如何更科学更有效地帮助孩子解决问题;在做人做事方面,如何一点点耐心教导,引领孩子同样走上不凡的道路……可以说,这一封封的家书,就是他们留给孩子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认真学习的金玉良言。若是我们在品读这些伟人的家书中,能够感悟出其中的道理,能够在对自己子女的教育中融会贯通,那将令自身及子女都受用终身。
    本书选取在中国最具有代表性的三位伟人的家书,一封封地为各位读者剖析信件的内容。希望各位读者能够从每一封家书中都能有自己的感悟。能够让这些伟人的智慧与自己在教育子女中融会贯通,帮助自己在教育孩子中起到更加良好的作用,让自己的孩子能够也像这些伟人的子女一样.成为人中龙凤,迈向人生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