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凭观川陆

  • 定价: ¥58
  • ISBN:978756601566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央民族大学
  • 页数:149页
  • 作者:张曾祥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凭观川陆》是一部游记作品集。记录了作者张曾祥退休后携眷赴国内外旅游的旅行观感。作者在本书的一些文章中尽量就国外著名景点名称和重要词汇保留法文、德文和意大利文,力求原汁原味。出于偏爱,书中所附的41幅照片中,多以所到之处的著名学府掠影为主,同时尽量辑录文化遗产或是几处难得的景点,以丰富本书的内容。

内容提要

  

    《凭观川陆》记录作者退休后携眷赴国内外旅游的纪实与观感。叙述老者国外自由行的能力以及在线办理签证(包括“申根”)的艰辛。介绍出境旅游策划和网上预订宾馆的心得。注重古典建筑与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到访知名大学、联合国机构及音乐厅(留影照片),老有所为。

目录

序言
国内篇
  北京
    一平方千米
    建筑一瞥
    漫步百万庄
    路经国会街
    延庆随想
    居家宣武
  天津
    曾经先行
    近代天津启示录
    津西往事
    重逢感触
  河北
    感触黄骅
  山西
    大同云冈
  内蒙古
    绿装科尔沁
  辽宁
    魅力大连
  上海
    南翔古镇
  浙江
    钱塘随笔
  福建
    走进厦门
  山东
    流连青岛
  湖北
    巍巍武汉
  台湾
    台湾观感
国外篇
  法国
    巴黎
  意大利
    威尼斯
    罗马
  荷兰
    荷兰两首都
  爱尔兰
    都柏林
  瑞士
    巴塞尔
    卢塞恩
  捷克
    布拉格
  英国
    英国旅行
  德国
    认识德国
    波茨坦会址
    莱比锡
  芬兰
  丹麦
  瑞典
  挪威
  美国
    沙漠之旅
    横穿新约克
    小憩夏威夷
    名校之旅
  加拿大
  多伦多随想
  澳大利亚
  赴澳三城记
    悉尼
    堪培拉
    墨尔本
  日本
    日本印象
参考文献

前言

  

    与家人外出旅游是自己退休生活的一个方面,所到之处的观感也顺手写成散文。日积月累便集合为本书。书写游记应从古典文学中汲取营养。古代南北朝时期杰出诗人鲍照的骈文《登大雷岸与妹书》,记述了公元439年他从南京去九江时途经山河的所见所闻,研读时颇受启发,故采用他的词句“凭观川陆”作为书名。据说,鲍照经常置身原野中巨大、平坦的岩石台上读书、写作;居高临下,视野宽广、思路通达。其情景也似我的晚年生活:涉猎各方面知识,远望未来、抚今追昔;不仅看国内外的川陆。也能感悟自己思维和境界的川陆。
    基于实情。年迈的精力让自己放弃对大型报刊投稿的追求而把心得献给本单位为离退休老干部开辟的《金色年华》、北京市西城区图书馆以及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等单位的内部刊物这些平台上。同时,也感谢他们给予自己的厚爱。因此,这些拙作也就成了本书的素材。
    对于写作,父亲常为我们中文功底欠佳感到遗憾。当然,也有时对自己较好的习作质疑地问道:这是否出自你的手笔?我怀念天津实验小学语文公开课上对造句的训练和市一中每次班级作文后的批改与讲评。这些训练成为自己笔耕的功底。也培养了自己对文字一丝不苟的态度。我由一名建筑工人考入大学.又从偏僻农村中学执教10年后去攻读硕士学位。感激能够跟随已故的北京大学林超和陈传康两位教授完成三年制自然地理学研究生学业,也听到了地学界陈述彭、吴传钧等老一辈院士对图书出版的期盼。难忘在国家计委国土局时行文与出差报告的实践。这些,都是激励自己不断创作的源泉。
    我学生时代喜欢散文,以后又重视外文,还有幸在初中一年级时发现原本为高校英文系毕业生而改行教俄语的老师在个人用书上的拉丁文签名以及大学时代能够接触到当时为数不多的来自老圣约翰大学的教师授课。我在本书的一些文章中尽量就国外著名景点名称和重要词汇保留法文、德文和意大利文,力求原汁原味。它并不是出于浅薄或被误解为“卖弄”。出于偏爱,书中所附的41幅照片中,多以所到之处的著名学府掠影为主,同时尽量辑录文化遗产或是几处难得的景点,以丰富本书的内容。

后记

  

    2013年曾先后出版两本书籍,时隔几年,更感到完成第三本书《凭观川陆》时间紧迫。然而,事与愿违:加速完成的书稿被外界的拖拉延误了一年半。幸好,有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及时接应才使它面世。
    书中所附照片多选择了自己偏爱的名校。2015年8月下旬,对敬佩已久的苏黎世瑞士联邦理工大学(ETH)曾寻找、攀登了三次,终于在离苏前的凌晨4:30到达了主楼所在的低山顶部并请早晨打扫卫生的工人用自己简陋的相机拍摄、记录了那激动人心的时刻。尽管,此幅照片质量欠佳,但能在这所世界排行前十名的学府前留影,一切都值得。
    书的封面采用抗战胜利后丰子恺先生为天津《民国日报》所作的山水漫画以与书名切题;封底取材国外哥特式建筑精华的窗饰并写明“从一平方千米开始”的旅游初衷(即本书的开篇文章),以及它醒目、简洁的英文书名和作者的汉语拼音,色彩使用红、蓝、白三色。在此,要感谢天津图书馆历史文献阅览室、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英国IVYPress Lit.的帮助,为本书增辉。
    自由行为我和全家带来乐趣,愿心得与大家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