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植物学

植物为什么不会动(精)

  • 定价: ¥49.8
  • ISBN:9787559628794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154页
  • 作者:(日)稻垣荣洋|译...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循序渐进地讲述了解植物的生存方式、进化模式、繁殖方式、防御战略及生态位战略,讲述了植物的进化历史。如果需要了解植物是什么,它们如何变成今天的样子,看这本书就足够了。作者长期关注杂草、昆虫等与身边生物相关的动植物:本书作者撰写了大量动植物科普著作,并致力于向人们传递它们的生存智慧,善于把严肃的知识描绘成人人皆懂的简单道理。

内容提要

  

    很多理科不拿手的年轻人可能认为植物学枯燥无味、毫无乐趣可言,但实际上,植物的生存方式充满了活力。本书运用轻松亲切的语言,循序渐进地讲述植物的生存方式、进化模式、繁殖方式、防御战略及生态位战略,融合植物学知识于简单易懂的例子中,希望读者能感受到教科书背后、真实世界中植物栩栩如生的生存方式。本书也非常适合已经离开校园的成年人阅读,不管你在学校时喜不喜欢理科,有时也会为植物外柔内刚的生存方式而瞠目结舌。生活阅历丰富的读者或许会对植物的生存方式产生共鸣,从而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

目录

前言
第1章  植物为什么不会动?——外柔内刚型植物的生存方式
  人类才是奇妙的生物
  植物是低等生物吗
  植物和人类共同的祖先
  植物的诞生
  介于动物和植物之间的生物
  “谜”这种生物
  人为“分类”
  林奈的分类
  什么是“种”
  形状和大小都能自由变化
  植物的重复性构造
  从部分到整体的再生
  小结 植物不会动
第2章  植物是如何产生的?——外柔内刚型植物的进化
  陆地植物的祖先
  植物登陆
  无根无叶的植物
  植物登陆后,陆地上出现了生态系统
  植物的两个世代
  苔藓和蕨类的区别
  种子植物的进化
  适应干燥
  移动的“密封舱”——种子
  小结 植物是环境的破坏者吗?
第3章  恐龙为什么灭绝?——外柔内刚型花儿的诞生
  快速进化的被子植物
  进化速度加快
  漂亮花儿的诞生
  昆虫也实现进化
  花形复杂的秘密
  果实的诞生
  鸟类的发达
  进食果实的哺乳类
  导管的形成
  树和草,谁更先进
  短命的进化
  死的创造者
  所谓死亡
  被逼上绝路的恐龙
  新事物未必好
  神树多是杉树的原因
  植物的进化
  小结 花儿为谁开
第4章  植物任人宰割吗?——外柔内刚型植物的防御战略
  食物链底层的植物
  想办法不被吃掉
  草食动物应对有毒成分的进化
  草食动物的进化
  觉得苦味是美味的奇妙动物
  为什么有毒植物很少
  草原植物的进化
  压低身高保护自己
  没有营养的植物
  草食动物的反击
  草食动物体形庞大的原因
  单子叶植物的进化
  单子叶植物与双子叶植物
  单子叶植物为什么是“须根系”
  化敌为友
  人类这种生物
  小结 竞争后的共存
第5章  对生物来说,什么是“强大”?——外柔内刚型植物的生态位战略
  唯一还是第一?
  只有第一才能生存
  不争的生物
  所有的生物都是第一
  “错开”战略
  生物的生态位战略
  植物的栖息地划分
  西洋蒲公英和日本蒲公英,谁更强
  熟悉日本大自然的日本蒲公英的战略
  小的生态位更好
  弱者战胜强者的条件
  将恶劣条件当作朋友
  弱小植物的战略
  弱者偏爱变化
  弱小的生物如何获得生态位
  机会潜藏在复杂的环境中
  小结 逃避也好,不争也罢
第6章  植物如何战胜干旱?——外柔内刚型仙人掌的故事
  植物的根能长多长
  什么时候长根
  沙漠植物的根
  在哪里决战?
  为什么仙人掌有刺
  使用涡轮增压发动机加速
  C4植物为何耐旱
  C4植物的缺点
  双顶置凸轮轴登场
  仙人掌的趋同进化
  在贫瘠土壤中进化的食虫植物
  小结 与压力斗争
第7章  杂草真的非常坚忍不拔吗?——外柔内刚型杂草
  杂草的成功战略
  柔即为刚
  化逆境为正能量
  清除杂草的方法
  将寒冷的冬天也当作朋友
  逆境是朋友
  变化的力量
  永远拼尽全力
  随机应变
  坚守阵地还是扩大阵地
  小结 将杂草作为象征的日本人
后记

前言

  

    什么是“强大”?这是本书很重要的主题。肌肉发达、打架从来不输是一种强大,咬紧牙关坚持到底也是一种强大,每天认认真真坚持做自己不喜欢的事也是一种强大。
    生物的强大有千万种,那植物呢?
    植物不会动,既没有眼睛和耳朵,也没有手脚,更不能像人类一样思考或说话,难道说植物就是低等生物吗?
    植物是各种生物的食物。草食动物进食植物的叶子,还有些动物挖食植物的根茎,小幼虫和蝗虫等也会贪婪地进食植物。就连慢吞吞的蜗牛也吃植物叶子。难道任人宰割的植物只是一种非常弱小的生物吗?
    或许我们认为植物的生长是无意识的,但其实为了在自然界生存下去,植物掌握了很多生存智慧和技巧。植物并没有尖锐的爪牙,可能看起来不是很强大,但它们却很坚强地在自然界存活下来。
    “外柔内刚。”这应该是植物这种生物的特征吧。本书将围绕“什么是强大”这一主题来探索植物的生存方式。
    本书的诞生,源于为初高中生及大学生写一本通俗易懂的植物科普读物这一策划。很多理科不拿手的年轻人可能认为植物学枯燥无味、毫无乐趣可言,但实际上,植物的生存方式充满了活力。希望大家能感受到理科教科书背后的植物们栩栩如生的生存方式。当然,本书也非常适合已经毕业的成年人阅读。不管你在学校时喜不喜欢理科,有时也会为植物们竞争激烈的生存方式而瞠目结舌吧。生活阅历丰富的读者或许会对植物的生存方式产生共鸣,从而审视自己的人生。古今中外的伟人们就是这样用植物来比喻人生真谛的。
    “强大”到底是什么?下面让我们来探索外柔内刚型植物的世界吧。

后记

  

    很多初高中生认为“生物学”是一门需要背诵的科目。的确,生物学中有很多知识必须背诵,生物学并非稍加计算就能得出结果的科目。但是,在竞争中获胜,在环境的不断变化中生存下来的生物们,其生存方式是非常值得学习的。大家所背诵的生物学知识,全部具有科学意义。明白了这个道理,就会懂得生物学并非单纯靠记忆的科目。
    非常令人遗憾的是,在生物学中,尤以植物学不受欢迎。
    昆虫、鱼儿、鸟儿等动物非常受欢迎,因为它们的生存方式看起来充满活力。而植物,看起来却是一动不动,似有若无地生存着。但实际上,正因为植物不会动,它们的生存方式才充满了勃勃生机且变化万千。
    自然界的规则是强者生存,弱者消亡,这是事实。但是,世间的强大有千万种,所以自然界才会存在种类繁多的各种生物。
    其实,生活在这个世界的任何生命,都不是弱者。如果误解了强大的意义,有时也会觉得自己非常弱小。
    尤其人类,是生物中最聪明的,特别容易顾虑过多而让自己非常苦恼,或者苦思冥想后却做出错误判断。人类喜欢横向比较,所以才会关注无关紧要的小事。在这一点上,植物的生存方式十分简单。植物是积极向上生长的,所以眼里只有太阳。只要有阳光照耀,就十分幸福,只要沐浴着阳光,就能感受到生活的意义。“生而活着”,我认为就是如此。
    伟人之中,有的人故意装模作样地与天对话,听天命而为,这不正与植物的生存方式很相似吗?
    人们可以表情严肃地背诵生物学知识,但偶尔也和我们植物一起仰望一下天空吧?所谓的“活着”,人类和植物并没有多大区别。
    其实,本文写的是公园里生长的杂草教给我的生活智慧。
    本书是写给年轻人的。在本书的最后,我特别想为年轻的朋友们写出植物教给我的道理。
    或许你觉得和植物对话让你感觉不舒服,或许你认为向植物学习既落后于潮流又不够帅气。但是,当你迷茫时,请一定看一下虽然弱小但很坚强的植物们。和植物们一起仰望天空,或许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筑摩书房的四条咏子小姐是本书的策划编辑,在本书出版之际也给予大力支持,在此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