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雪满天川/浙江少年文学新星丛书

  • 定价: ¥35
  • ISBN:978756902578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大学
  • 页数:20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小说《雪满天川》以吴三桂和陈圆圆的故事为原型。
    作者说,这部小说最初起源于作文课上老师布置的一篇以爱为主题的作文。
    为了寻找写作灵感,她在图书馆里找了很多关于爱情的文章,她无意间看到了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的故事,非常感动,就决定以这个故事为思路写。动笔后,她就完全刹不住车,一篇作文洋洋洒洒写了好几页纸,人物越写越丰满,情节越写越丰富,于是她就有了写成小说的想法。
    书中的很多小细节都需要大量资料的支撑以及缜密的推理,为此她查阅了非常多的资料,比如正史、野史、诗歌、建筑学、饮食文化等,在这个过程里她乐在其中。

内容提要

  

    武侠中篇小说。讲述了明朝末期,江湖中的恩怨传奇,国家衰亡下的人生挣扎。书中有家国情怀,亦有儿女情长。出版的意义在于塑造一个属于作者心目中快意恩仇的江湖,展现自己对正邪的观点,对“侠”的属于作者的定义。希望刻画出真实的人性,表现出英雄也是人的思想。

媒体推荐

    写作是一种美德,它创造世界,创造鲜花与美好……从这些少年文学新星的文集中,我们可以窥见蓬勃、鲜活,富有质感的生命力,以及非同凡响的想象力。文字像青草一般生长,想象如白云一样无边,这些作者仿佛拉开天幕的一道光壳。如此美好。
    ——资深出版人著名儿童文学作家  刘海栖
    十二位少年十二本书,每一本都是新鲜饱满的文学冲动和热情,每一本都显示出非凡的文学才华和天分,在人生起跑线上便与文学结缘,是多么幸运和奇妙的事情。
    ——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  汤汤
    写作和阅读其实是一回事。我们在写作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句子,我们也在阅读中学会和自己相处。一个在文学路上走着的孩子,看得见生命中的光和壳。
    ——《文学报》总编辑著名儿童文学作家  陆梅

作者简介

    浥轻尘,本名韩涵,生于20004年9月26日,杭州市建兰中学初二学生。曾就读于杭州市舟山路幼儿园,杭州市大关小学。爱好广泛,兴趣颇杂。琵琶、古琴、国画、书法、越剧、主持皆有涉及。尤其热爱阅读写作,以笔耕为乐。

目录

一、城下烟波
二、翩若惊鸿
三、烛影珠玑
四、清明时节
五、溯洄从之
六、落日故人
七、晓风残月
八、小楼东风
九、惊世骇俗
十、江上舟摇
十一、夜半钟声
十二、砌下落梅
十三、飞花有意
十四、心悦君兮
十五、无奈归心
十六、人生若只
十七、呦呦鹿鸣
十八、望尽天涯
十九、陌上红尘
二十、风烟俱静

前言

  

    我为自己的书作序,纯粹只想在文前写点什么。
    一个小孩子,为什么热衷于写小说呢?而且还是武侠类的。仍记得我看的第一本武侠小说,金庸的《射雕英雄传》,那时是半夜偷着看的。夜里风很冷,但身子却热得仿佛要烧起来,全本看完时手一摸枕头,早已被泪湿了大半边。从此便深陷其中,金庸、古龙、梁羽生的书多多少少都读过,不为别的,纯粹是为了快乐。
    大千世界,我们大都是平凡人,哪里有机会去经历那么多轰轰烈烈的故事呢?我实在是个贪心的人,并不满足于当下的生活,所以我就把自己的心放逐,让自己的心去天涯,去四方,去提前体验一种我当下过不了,以后却注定可能要过的日子。
    现实中其实我没有做一个浪子的勇气,我虽明白作为浪子的潇洒,也深知当一个浪子的苦痛。世人皆知一人一剑走天涯的绝世,却又有几人可解那独行万里的孤独?又有几人了解仅那一个“浪”字中所含有的辛酸?
    关于“人性”和“爱”,我有自己的理解。
    小说中的每个人物,都有我身边人的影子,又可以说是我个人的分身,所以没有绝对的好坏。江湖很真实,只看你个人的立场与选择。“人性”就像是一块有棱角的玉石,玉石如果只有一面,还会美吗?你还会不顾被荆棘扎伤的危险去捡起它吗?
    我尚年幼,也许没有对“爱”发表评论的资格,但我还是想表达一下我粗浅的观点,我不喜欢大人们谈论起“爱”这个字眼,就好似洪水猛兽,或好像是触到了高压电网一样的态度。在我眼里“爱”是一个很玄的概念,我找不到合适的喻体来描述,但至少我知道,它是多面及复杂的,但绝不是难以启齿的。它可以是酸涩的,甚至是痛苦的,但绝不是那样的。
    也许是活得太认真了吧,竞觉得生活很像故事,骗着人进故事里去生活,人进去以后,控制不住地提起笔来,常常惹得自己长吁短叹。
    我沉沦于武侠的意境,就像“雪满天川”这四个字本身一样,似没有什么人来过,也没有人离开,无论那雪下埋藏了什么,马蹄、刀剑、爱恨,又或是思念。当年的一切都只化作静静的雪,白茫茫一片。很多事情何必太在意呢?“成败”二字轻矣,十年之后又是一番天地,人生又有几个十年?是的,不多,但对我而言,足矣!
    莫笑我一纸轻狂,只因我正青春年少。
    也许你已不是少年,但仍可有那样一颗心,一颗无惧天下、无悔天涯的心。
    这也许才是武侠最大的意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