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做事的逻辑(如何持续做正确的事)

  • 定价: ¥42.8
  • ISBN:978722011172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人民
  • 页数:259页
  • 作者:傅君琳//郑少雄
  • 立即节省:
  • 2019-02-01 第1版
  • 2019-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人焦虑时代的清醒之书。
    香港大学高材生,用亲身经历讲述快速成功逆袭的做事法则。
    没有什么天赋异禀,极致源于持续做正确的事。
    “高度不自律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等多篇爆文刷屏朋友圈。
    深度思考、高效学习、看清自己、积极意识、有效决策、拓宽思维六大途径构建你的做事逻辑。

内容提要

  

    为什么有些人总能高效完成手头的工作?
    为什么有些人总能把事情做到点子上?
    为什么有些人总能把事情做出成绩?
    为什么有些人总能实现理想的目标?
    为什么有些人总能发挥自己的优势?
    ……
    一本书,全面解读正确做事的方式和策略:看清一件事运行的逻辑,才能纵观全局,预测未来趋势;摸清一个人思维的逻辑,才能学习模仿,转化成自身优势。

媒体推荐

    逻辑在现实生活和金融领域都是最核心的词汇,生活就像金融,在不断跌到又爬起的过程中,渐渐摸清自己的风格、市场的脾性、变量之间的关系。
    ——经融思维创始人  秦小明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人千万种自律的方法,不如从根本上改变自己。这本书虽然理性,却时刻贴近生活,对现实具有强大的指导价值。同龄人的见解,往往更有启示意义,青年朋友不妨读一读这本书。
    ——畅销书作者  杨小米
    成长,就是从认识自己到认识世界,最终找到自己与世界相处的平衡态的过程。而这本书的作用,就是通过剖析自己和世界的逻辑,帮助你加快思维的迭代和成长的进程。
    ——香港第一自媒体  Spenser

目录

第一章  深度思考:一件事的四个象限
  一件事的四个象限
  世界是一颗骰子
  冬凉夏暖看逻辑
  一场面试,一次相亲
  AI无法超越的优势
  禀赋效应的怪圈
  穷人思维vs富人思维
第二章  看清自己:为什么你总不能高度自律
  为什么你总不能高度自律
  为什么你那么努力却没成功
  向上社交的你想要什么
  瓶颈期才是真正的成长期
  科学投资自己的生活
  离开朋友圈,活出自己
第三章  高效学习:如何才能让自己不堕落
  人是如何堕落的
  大学四年,未来四十年
  读书不必破万卷
  高效的核心在于精进
  太想赢,你就输了
  过程才是终极目标
第四章  积极意识:先撕裂,后成长
  请停止无效努力
  拖延是因为太在乎完美
  与习惯做朋友
  没套路的人生才精彩
  如何时刻保持积极
  先撕裂,再成长
第五章  有效决策:量化世界,让选择更完美
  好的选择,从大学开始
  成熟老司机的选择
  广撒网与准撒网
  不对称,才最值钱
  量化世界,让选择更完美
第六章  拓宽思维:人与势的博弈策略
  优秀的人都在拓宽思维
  真正的创新是超越
  人与势的博弈策略
  消除固有认知的四种思维
  聪明人都懂的条件概率
  用游戏思维妙赢人生

前言

  

    逻辑——可谓二十一世纪最有魅力的词语。铺天盖地的逻辑学营销,大众对表象背后规律的好奇,无不暗示着一个真理:得逻辑者得天下。对于各类热点事件,人们不再热衷于单纯地表达情绪,而是将注意力慢慢地转向了发掘事物背后更深层的规律。
    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满足于得到结论,而是开始追寻论证的过程,迷恋于逻辑自身所具有的严谨性和科学性。说来抽象,但逻辑对于现实生活的指导性意义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于是,我们大多数人开始致力于两件事:看清事物运行背后的逻辑,从而纵观全局,预测未来趋势;理清某个人思维的逻辑,从而学习模仿,转化为自身优势。
    我们相信这两件事,对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各个方面都大有裨益。在运营“杠杆计划Leverage”公众号之初,我们也曾借助自己一些小小的成就作为噱头来吸引读者,譬如如何在高三迅速从年级中等逆袭到清北线。
    我们不算天资聪慧,也不算特别努力,更没有很多出人头地的上进心。但我们走过的每一步,都出乎意料地令我们满意,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建立起了更加强大的自信、更加融洽的方法论。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想把这一套理念分享给处于成长阶段的大家,不论是年少的学弟学妹还是经验丰富的前辈们,无论是退休的老人还是料理家务的主妇,或许都能够在这本书中体验到一点点共鸣,获得一点点启示,在工作、学习、培养兴趣、观察世界、经营生活等各方各面,慢慢摸清事物本身的运行规律,掌握其逻辑,并借助这套逻辑,持续做正确的事。
    逻辑到底是什么呢?
    对于事物,逻辑是它背后运行的规律。譬如牛顿三大定律揭示了物体运动的一般规律,明白这些规律并总结掌握这些规律的逻辑,才能更好地解释肉眼所见的各种现象,并且制造出方便人类生产生活的工具。
    对于人,逻辑是人的思维模式,小到解题思路,大到世界观和方法论、知与行的结合。理清了一个人的逻辑,才算真正地了解了一个人。清楚自己的逻辑,才算真正地了解自己。
    培养做事的逻辑的最终目的,是持续做正确的事。这里“正确”的含义,不仅是要做正确的事,同时也要正确地做事。这不仅包括战略上的正确,也包括战术上的正确。找到正确的方向,再使用正确的方法,这便是成功的不二法门。培养做事的逻辑,就是培养自己寻找正确做事方向、掌握正确做事方法的能力。
    方向是否正确,主要由外在环境的客观条件决定,而方法是否正确,主要由内在自我的主观行动决定。培养做事的逻辑,找到正确的方向、掌握正确的方法,需要同时对外在环境以及内在自我都有充分的认知。然而,大部分人既不了解外在环境,也不了解内在自我,做事大都是浮于表面,过日子也是糊里糊涂的。他们不去观察世界运行的规律,也不去总结自己做事的规律,只是单纯模仿着动作、重复着旧有的机制,做足了表面功夫。比如,每天疲于应付老师布置的作业、上司布置的任务,却不明白自己完成这份作业是为了巩固学科知识体系中的哪一个知识点,处理这份工作是为了完善公司业务流程中的哪一个环节。找不到意义,所以看不清目的,没有了目的,自然也就没有了动力,因此总是得过且过地对待着每一个任务,浑浑噩噩消磨每一天,对自己、对世界都充满怨气。
    符合逻辑的做事顺序,应该是这样——首先认识世界,其次认识自己,然后改变自己,最后改变世界。
    认识世界,意味着理解世界运行的规律,这包括细心观察既有的现象,全面分析现象背后的成因,并准确预测其未来发展趋势。在观察、分析、预测这三个过程中,都存在各自的逻辑。然而,世界万般复杂,自己观察到的现象很容易只是片面的,分析得出的成因很可能是有偏差的,由此做出的预测自然也就不准确了。这种从样本中推测出整体性质,分析原因并做出预测的任务,与统计学的思路如出一辙。其实人类日常生活中接触外界信息的过程,本就是一种感官对信息的搜集过程。对于认识世界这一步,我们将会为读者介绍如何将统计学中的理论运用到现实中,并用统计学中的逻辑来更全面、更清晰、更准确地认识这个复杂的世界。
    认识自己,是自苏格拉底以来的难题,这要求人必须从自身之外的视角来审视自己。不少人进了大学之后才发现自己不喜欢这个专业,进了公司才发觉自己不擅长这份工作,除了对外在环境的认识有偏差外,更多的是对自己的认识不够深入。认识自己,不仅要从生理上认识自己,知晓自身的基本体质特点,更是要从心理上认识自己,明白自己在顺境或逆境中,在高度紧张或无人监管的状态下,可能出现的各种心理表现,最终做到知晓自身所短所长,对自己的能力有个合理准确的预估。这样,就不会妄自菲薄,因为惧怕失败而放弃难得的机会;也不会好高骛远,在得知事件结果后,否认是自己的真实水平,并感叹“我其实可以发挥得更好”。对于认识自己这一步,我们会介绍一些实用的经验和方法论,并且教会你反思总结,更深层次地认识你自己。
    认识世界与认识自己,往往是相辅相成的,外在信息的输人与自我行为的输出交替发生。多体验不同的环境,才能知道自己在这些环境下会如何表现。多尝试不同形式的自我表现,才能知道针对这些外在环境你会作何表现与反应。因此,加强内在自我与外在环境的交互,即是认识世界、认识自己的捷径。
    在认识世界与认识自己的过程中,自我对世界的认识愈发全面,对自己的认识更加深入,知晓自己有什么、缺什么,自己能干什么、还需要什么,并渐渐地将外在的情势与自身的优势进行整合,正确的方向就会由此浮出水面。接下来的改变自己和改变世界,即是切实行动,使用正确的方法朝正确的方向前进。
    改变自己,意味着根据正确的方向,改变自身的行为习惯,可以是生理上更加健康的生活作息或饮食搭配,也可以是从心理上提升自我的自律能力,抗压能力以及主动性等。打磨自己的过程是痛苦的,但你终将收获一个更加完美的自己。改变世界,是在将自己打磨得足够优秀后,用自己的能力影响周遭事物的发展。这一步,有的人或许会用十年甚至一生去实现。
    在认识世界和认识自己这两步中,被动的观察占主要地位。在改变自己及改变世界这两步中,主动的行动起着决定性作用。然而,行动往往是最难的一步。真正做出改变,从来都不是件容易的事。人是会遗忘的,人们总是在睡前立下壮志决心改变,醒来后却又重复着一如既往的生活。人是有惰性的,很容易被眼前的欢愉所吸引,放弃对长远目标的追寻。当今的娱乐方式越发多样,娱乐成本不断降低,这些因素都在不断威胁着计划的执行。缺乏行动,现在是,并且将长期是实现目标的一大难题。如何克服拖延症,如何培养执行力,如何长期自律,都将是我们探讨的话题。
    为什么大部分人对自己的生活不够满意?这是因为,大部分人都没有主动找寻逻辑的意识。每一样事物,呈现出来的都是表象,藏在内里的是逻辑。看不到逻辑的人,只能如盲人摸象一般混沌度日,怨天尤人,想要改变却又力不从心。看得到逻辑的人,却能如鱼得水一般随心所欲,用正确的方法朝正确的方向前进。
    这就是逻辑的重要性,也是我们整理出这本书的目的。在本书中,我们将会给大家分享如何将理性的思维运用到日常生活中。也会用理论化的文字向大家展示这世界的理性之美,以培养大家发现逻辑、总结逻辑、运用逻辑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