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中国有个滕头村

  • 定价: ¥40
  • ISBN:978755263481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宁波
  • 页数:223页
  • 作者:王宏甲//萧雨林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滕头村三代农民从农业时代走进工业时代,挺进信息时代,始终坚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道路。
    这个村没有暴发户,没有贫困户,家家都是富裕户。
    这个村拥有“全球生态500佳”和“世界十佳和谐乡村”两顶桂冠。
    这个村在上海世博会上设立全球唯一的乡村案例馆。
    这个村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
    ……
    它应该是中国未来农村的样子吗?
    它是今日乡村振兴的中国样板吗?
    翻开王宏甲、萧雨林著的这本《中国有个滕头村》,它将以讲故事的形式带领我们现场亲历该村的发展历程。

内容提要

  

    该书是一部反映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滕头村实现乡村振兴的全景式长篇报告文学,展现了该村多年来加强党的建设,坚持道路自信,党组织带领村民坚守“一犁耕到头”的精神,深入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发展以生态产业为龙头的集体经济,全体村民脱贫致富,共建共享发展成果,成为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样本的光荣历程。全书打破线性叙事手法,通过聚焦问题来结构文本,通过讲故事来阐明意义,具有鲜明的思辨色彩。

目录

序章  人类会有第三种栖居地吗
  1.世博会上的乡村馆
  2.为什么会是滕头
  3.值得重视的“乡村神话”
第一章  一犁耕到头
  1.最穷的人跟我来
  2.看见集体的力量
  3.看到个人的利益
  4.“做煞大队”是怎么来的
  5.先治坡,再治窝
  6.初试立体农业
  7.地没有分,人心就不散
  8.把地种出“花”来
  9.可贵的生态自觉
  10.江泽民总书记夸他们了不起
  11.鸡棚里办起服装厂
  12.造厂三部曲
  13.联合国来人了
  14.第一家村级环保委员会
  15.历史性的交接
  16.一个乡村带头人的完美典范
  17.你要去看看萧王庙
第二章  在继承中创新
  1.滕头“绿卡”
  2.转制,还是不转
  3.生态立村是滕头的“宪法”
  4.好看的村庄能卖钱
  5.进军世博会
  6.酷爱学习的全国人大代表
  7.宁可少一个人才,不可出一个歪坯子
  8.那些年,被他骂过的年轻人
  9.不要忽视了这样一个群体
  10.“三先”与“五抓五不忘”
  11.先富还要带后富
  12.书记病倒了
  13.他把自己活成了一棵树
第三章  新时代,再出发
  1.临危受命
  2.傅平均的“草根成长史”
  3.滕头傅氏溯源
  4.新书记的“管理经”
  5.新时代的“滕头速度”
  6.这个时代要讲共享
  7.傅志存的忧虑
  8.老年人更有福了
  9.新一代青年遇到的挑战
第四章  乡村振兴的“中国样板”
  1.始终坚持集体主义道路
  2.干事业要有“一犁耕到头”的精神
  3.要有主动学习的精神
  4.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
  5.寄语文化振兴

前言

  

    新中国成立,是几千年分散耕作的土地伟大的转机。这个村庄从出现互助组、合作社到建立起土地集体所有制,就认准了发展集体经济,恪勤坚守,始终不渝。
    劳动和分配,一直存在于各种社会形态。现在,这个村庄因集体经济的存在,不是一般地说“按劳分配”或“按需分配”,而是婴儿一出生就可领取每月1500元的福利,成年后有了劳动工资,每月1500元的福利仍然有。换句话说,这项福利,男女老幼人人都有。每个辛劳了一生的村民,也不是一般地说“老有所养”,而是不分男女,每人都有退休工资,最低每月3500元。这是他们自己劳动一生,积累在集体经济中的劳动成果。每家有别墅小楼或复式套房。从前这是个远近闻名的光棍村,如今城里的女大学毕业生也想嫁到这个村。一旦落户本村,新婚夫妻就可以拿着结婚证去领一套精装修的复式房。村里有老人保健院,青年、儿童有需要也可以去就诊。
    这个村没有暴发户,没有贫困户,家家都是富裕户。
    怎么做到的呢?
    这个村在人均不到一亩的可耕地里发展立体农业、生态农业,值得全国很多农村借鉴。他们“接二连三”发展出的乡村工业和旅游业都令人惊叹。其工业坚守绿色发展,绝不为了发展经济而牺牲环境。他们建有全国第一家村级环境保护委员会,投资一千多万元建起了全国第一个村级PM2.5监测站。当雾霾影响国人健康生活理念的时候,他们的村庄号称“出卖空气的村庄”——竟然把本村发展成了国家AAAAA级景区。可思议否?他们获得联合国有关组织颁发的“全球生态500佳”和“世界十佳和谐乡村”奖牌。“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是这个村庄真正的实践。
    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各国在上海世博会建的城市馆堪称全球“城市聚会”。这个村庄获准在世博会建一个乡村馆,这是全球唯一。可思议否?这是个什么村?
    你知道大寨村、华西村、南街村、塘约村……听说过滕头村吗?这个村在浙江地区如雷贯耳,在其他很多地方却知之者不多。宁波是中国江南最富庶的地区之一。你有理由认为位于宁波的滕头村,富不足奇。但是,它曾经是宁波地区最穷的村。土改时全村没有一户地主。一个穷村要变成这个富庶地区的富村,很难。如今在富庶的宁波地区,与很多农村相比,滕头村就像羊群里的一匹骆驼,这是不是难上加难?
    它是怎么做到的?究竟凭什么?
    先前,滕头全村不到八百亩零散耕地分为一千二百多块,地势低洼,一场大雨,四邻八村的雨水涌向这里,庄稼就被淹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党号召搞农田基本建设,滕头村用十五年改土造田,硬是把全村土地改成了二百块平平整整一模一样大的田地,简直就像是用笔和尺在纸上按统一规格画出来的。而且,在这个无河村挖出了环绕村庄的河。极宝贵的不只是造出了梦一般的家乡,更因十五年艰苦奋斗,村里每个人都亲身体验到了集体改天换地的力量。何谓改天?从此不再靠天吃饭就是改了天。正是这种渗透于灵魂、流淌在血液中的集体主义观念和精神,成为滕头村此后坚持不变的真正的财富。
    是什么凝聚起滕头村农民的集体力量?
    “一犁耕到头,自己救自己。”这是滕头村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傅嘉良的名言。前半句讲的是跟着共产党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不动摇,后半句讲的是依靠全体村民力量建设自己的家园。这就是滕头村的两大法宝:党的领导和村民自治。
    党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滕头村的村民自治,也充分体现了村党组织坚持把党的宗旨、党的领导贯彻到村庄的一切领域。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他还强调,“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滕头村就是这么做的。有疑难的问题,涉及村民根本利益的决策,听取村中老人、妇女、青年各个群体的意见。一切以是否符合村民利益为标准。该村的退休制度、医疗保障、免费教育、住房分配、其他各种福利等等,以及发展什么经济,不发展什么经济,怎么发展,怎么分配,都不是上级哪个部门规定的,都是村民自治的结果。所以,党的领导和村民自治同等重要,缺一不可。
    习近平总书记在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曾经四次到滕头村,对滕头村很了解。2016年7月1日,总书记为滕头村第二任党委书记傅企平颁发“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证书时说:“常青树不容易,一定要继续走在前列。”这是赞誉也是勉励。
    滕头村首任党支部书记傅嘉良几乎是一个乡村带头人的完美典型。了解他的人都会觉得,在他之后要有一个和他相当的村党组织书记是不可能的。这种说法不是没有道理的。美好也会沦丧,人的能力和经济利益如果为自私所统治,就会构成对自己的吞噬。如果后任改变前任为全体村民谋利益的发展方向,这个村庄就一定会遭受重大损失。村庄也会迅速两极分化,曾经为艰辛探索道路的人们燃起的火炬,也会悲伤地熄灭。
    令人欣慰的是,继任者傅企平也极其优秀!如今第三任村党委书记也展现出令人敬佩的道路坚守和经济开拓能力。村庄三任书记,一任接一任,坚定不移地发展集体经济,坚持共同富裕的方向,在此基础上才有更广阔的开拓发展。这是滕头村非常重要的经验,也是这个村庄的奇迹。
    比经济建设更重要的是人的建设。滕头村从娃娃抓起,村里幼儿园、小学均实行免费教育。中学及以上,建有从中学生到博士生的奖学制度。至今为止,滕头子女拥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达全村户籍人口的13%。更重要的是长期坚持新中国以来对农民进行的文化、科学教育;改革开放以来,非常重视对各经济部门的人员进行培训。村中还建有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延续着培训干部和农民的传统。由于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滕头村在人的建设中,培养出大批坚持发展集体经济、重视发展绿色产业的干部。
    滕头户籍人口至今只有八百多人,老一辈改土造田的农民退休后,相当精干的年轻一代把优化的绿色发展方式、先进的技术和经营管理方法,推广到多个省的乡村。这样的方式,切实地以先进带动其他村庄(特别是贫困村)共同发展。在这实践中,资源共享,是信息时代的制胜法则;共同致富,仍然是合作的法宝。这种方式使滕头村突破了土地和人力资源对自身的限制,发展前景变得无限广阔。这是滕头村非常重要而独特的经验。这也是户籍人口只有八百多人的滕头村,2018年的社会生产总值竟达到97.43亿元的原因。
    滕头村的成就,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三代农民,从农业时代走进乡村工业时代,挺进信息时代,始终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道路而进发出的巨大力量所创造的奇迹。愿滕头村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勉励的,永远茂盛发展,无愧于“常青树”的称号。
    2018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