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中论讲记

  • 定价: ¥38
  • ISBN:978710113683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华书局
  • 页数:330页
  • 作者:王孺童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中论》,又称《中观论》或《正观论》,与《百论》、《十二门论》合称三论宗据以立宗的“三论”,撰成时间约相当于三国魏明帝时,题为龙树著,青目注释,后秦鸠摩罗什译,四卷。本书系印度中观派对部派小乘佛教及其他学派进行破斥而显示自宗的论战性著作,主要内容是阐发“八不缘起”和“实相涅槃”,以及诸法皆空义理的大乘中观学说。卷首的“八不偈”为“不生亦不灭,不常亦不断,不一亦不异,不来亦不出”,《观四谛品》的“三是偈”为“众因缘生法,我说即是空,亦为是假名,亦是中道义”,是全书中心思想的概括。“八不偈”批判了在缘起法上的种种“谬论”,指出单纯执著生灭、常断、一异、来出等,是不正确的“戏论”;应该超出戏论、消灭戏论,得出对现象实在的认识,即实相。“三是偈”则是对“中观”所下的定义,认为真正的缘起法,是既要看到无自性(空),又要看到假名(有),假名与空相互联系,即所谓“中观”。《中论》的思想,对后来大乘佛学的发展有很大影响,促进了中观派的行成。传到中国后,此论影响很大:先是僧肇据此论义撰写了《不真空论》等多篇论文,后有吉藏撰《中观论疏》,进一步发挥此论的思想,并将此论和《百论》、《十二门论》一起作为依据,正式创立了三论宗。《中论讲记》是对《中论》一书诠释解读之作。

目录

前言
第一  观因缘品
第二  观去来品
第三  观六情品
第四  观五阴品
第五  观六种品
第六  观染染者品
第七  观三相品
第八  观作作者品
第九  观本住品
第十  观燃可燃品
第十一  观本际品
第十二  观苦品
第十三  观行品
第十四  观合品
第十五  观有无品
第十六  观缚解品
第十七  观业品
第十八  观法品
第十九  观时品
第二十  观因果品
第二十一  观成坏品
第二十二  观如来品
第二十三  观颠倒品
第二十四  观四谛品
第二十五  观涅槃品
第二十六  观十二因缘品
第二十七  观邪见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