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现代政治的批判与阐释(论列奥·施特劳斯与自由主义之争中的核心问题)

  • 定价: ¥98
  • ISBN:978752014415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205页
  • 作者:刘晓洲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在作者博士学位论文的基础上修改完善而成的。列奥·施特劳斯是一位出生于德国的犹太裔美籍政治哲学家,他的著作被认为构成了对自由主义的深刻批判。本书以施特劳斯对自由主义的批评为线索,考察论辩双方对一些政治哲学基本问题的不同看法,加深对这些问题的认识,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现代政治的核心特质和诉求,更好地把握当代西方的主要思想脉络和重大政治关切,为思考当下政治文明建设提供一些有益的启发。

内容提要

  

    自由主义为西方构建以个人自由为基础的现代国家提供了一种政治哲学,但在当代也面临严峻挑战。列奥·施特劳斯认为,自由主义逻辑展开的最终结果是虚无主义,从而导致自由民主制度有自我毁灭的危险,这是西方文明在当代面临的最根本的危机。施特劳斯对自由主义的批判,如果视为对自由民主制社会的批判是较为合适的,但视为对自由主义政治哲学的批判,则基本是难以成立的。以施特劳斯对自由主义的批判为线索的思考,有助于在“古今之争”的张力中更好地理解现代政治的核心特质和诉求。

作者简介

    刘晓洲,1980年10月生于山东胶州,西南交通大学经济学学士、历史学硕士,北京大学政治学博士,任职于中国财政部。

目录

导言
第一章  自由主义是否导致了虚无主义
  第一节  施特劳斯对虚无主义的批判
  第二节  自然权利与历史主义
  第三节  价值多元论与价值相对主义之辨
第二章  自由主义国家的自我保卫
  第一节  施特劳斯对自由主义国家中立性的批判
  第二节  正义一元论与自由主义国家
  第三节  个人自由、国家强制与公民教育
第三章  自由民主制与最佳政制问题
  第一节  古典政治哲学中的最佳政制问题与混合政制思想
  第二节  人民主权与贤能政府:混合政制理论视野中的自由民主制
  第三节  自由民主制的危机与自由教育
第四章  哲学与政治
  第一节  对施特劳斯教诲的初步解释
  第二节  来自自由派的批评及争议
  第三节  哲学与政治关系的再思考
结语  追寻最佳政制和最好生活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