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法 律 > 外国法律、国际法

中国海洋权益空间/中国海洋空间丛书

  • 定价: ¥58
  • ISBN:978752100277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海洋
  • 页数:216页
  • 作者:杨国桢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海洋是支撑人类未来发展的重点战略空间,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中国梦”不可或缺的战略空间。海洋战略空间既指海洋战略实践的具体场所与基本方面,又指对现有海洋战略发展趋势的预测以及对未来海洋战略的谋篇规划。本书立足现实,讲述现在的中国海洋空间,其中也对中国海洋战略发展和走向作了分析,指出中国海洋战略发展的愿景是和平崛起,各国共享世界海洋空间一起发展,相互带来正面而非负面的外溢效应,平等相待,互学互鉴,兼收并蓄,推动人类文明实现创造性发展。

作者简介

    杨国桢,1940年生,福建龙岩人。1961年厦门大学历史系毕业,1985年晋升教授,1986年为全国第三批博士生导师,1985年起任《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主编,1987年一2006年任厦门大学历史研究所所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四、五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政协第七、八、九、十届委员,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福建省首批优秀专家。先后赴日本京都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研究讲学,受聘台湾“中央”大学、政治大学客座教授。2005年—2008年受聘教育部文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985工程”海洋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首席专家。2008年一2010年,首都师大历史学院讲座教授。2017年,获厦门大学“南强杰出贡献奖”。福建教育出版社“福建与海洋”系列丛书联合主编。

目录

第一章  蓝色世界:海洋权益空间
  海洋权益空间的定义
  国际海洋权益空间的法律规范
  中国海洋权益空间的法律规范
第二章  蓝色国土:主权海洋权益空间
  海岸带空间
  领海与内水
  专属经济区
  海洋渔业经济空间
第三章  深蓝深处:公共海洋权益空间
  公海与海洋表层权益空间
  国际海底区域空间的开发和权益
第四章  海洋经络:移动的海洋权益空间
  移动的主权空间——船舶
  流动的海洋权益——海洋航线
  海上国际通道:海峡与运河
第五章  冰封之界:特殊的海洋权益空间
  北冰洋及北极地区
  南极洲及南极海域
  历史性水域和历史性权利
第六章  海风东来:海洋权益空间的话语权
  维护海洋权益的相关力量
  中国的海洋执法力量及管理体制
  国际海洋权益争端解决的相关机制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