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神的自留地

  • 定价: ¥39
  • ISBN:978755002254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
  • 页数:286页
  • 作者:王族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由于新疆分布绿洲、草原、沙漠和戈壁,所以生活在这里的人便具有显著的独特性,历来有“神的后花园、神的自留地”等美称,作者选用“神的自留地”作为书名,其目的是为了展示边疆鲜明的地域特色,让读者了解边地族群的生存法则。

内容提要

  

    这部散文集以新疆的自然风物为切入点,分别对水、树、草、山、雪、风、雨、歌、鱼、酒、阳光、动物、石头、器物、沙漠、传说、故事、牧场、数字、岩画、猎人、路等,作为深入和呈现对象,逐一记录其发生的独特事件,并揭示这块土地上的民族文化、地域特色和人群生存等内容。

作者简介

    王族,甘肃天水人,1991年入伍西藏阿里。现居乌鲁木齐,从事图书出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乌鲁木齐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写作多关注地域和动物。出版有散文集《兽部落》《猎痛》《第一页》《两千年前的微笑》,长篇散文《图瓦之书》《狼界》《悬崖乐园》,非虚构三部曲《狼》《鹰》《骆驼》,长篇小说《狼苍穹》等四十余部作品。有部分作品在美国、巴基斯坦、中国台湾等地出版。

目录











美食
阳光
动物
石头
器具
沙漠
传说
故事
牧场
数字
岩画
猎人
后记

前言

  

    一种交还
    “神的自留地”是地名,指图瓦人居住的白哈巴和禾木两个村落。因为这两个村落极其相似,所以人们经常用同一名字共称之,只要提到“神的自留地”,便知是在指白哈巴,亦可指禾木。
    但我很多年都没有仔细琢磨过“神的自留地”这一说法,虽然它的意思一目了然,但因为和风景有关,所以便总是被忽略。我猜想,这个名字可能是一位哈萨克族或蒙古族牧民起的,因为从中可看出一种文化倾向,同时还体现出自足心理,并有习俗信仰的痕迹。
    有好几年,我并没有什么要紧的事去做,但却总是去白哈巴和禾木。每次去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自己在别处奔波累了,这里是休息的好地方。这两个村落以美丽著称,被人们津津乐道。但我喜欢这两个地方的干净和平静,这种感觉从初涉一直保持到现在。时至今日,如果要让我说一点什么的话,我觉得“神的自留地”是两个地方对同一名字的占有和掠夺,……其实我不应该这样写,否则会导致这本书变成人文地理。新疆已经被很多太过于明亮的文字所遮蔽,我不想成为这制造大军中的一员。
    水、树、草、山、雪、风、雨、歌、酒、路、阳光、动物、石头、器具、沙漠、传说、故事、牧场、数字、岩画……从事物本身而言,是对地域的支撑。但关注地域是危险的,它很容易让人迷失和被掠夺,但当你进入地域再从地域中走出后,地域可以是文化,也可以是人自身,而文字有可能就是地域的延伸或再生。
    这里的人是特殊的,但在文字中却并不应该特殊。所以,我更愿意让人变成这块土地上的质问者。有些人的背影清晰无比,有些人的背影则一团模糊。但我欣喜自己站在所有人的后面,我可以看到更多。
    以前对“神的自留地”一说只是知道而已,直到此次要被拿来用作书名了,才仔细琢磨它的意思。但仍没有琢磨出什么,只是认清了一点——这里是神的自留地,但并非是神示,而是人说出的,因为人觉得神的自留地应该是这样的,所以人便代替神发言。
    如此这般,便坦然于书名的使用,甚至心中暗想,应该把自己的“拿来主义”,视之为一种交还。
    2018年11月13日

后记

  

    今日将稿子整理完毕,突然觉得我的兴趣仅仅只在于写作,一旦写毕,便与稿子的缘分尽了,变得形同陌生路人。
    由此可见,作者之于作品,只是被神选中的劳动者,一旦劳动结束,便自然分离。
    同时在心中浮出感慨:于散文而言,似乎越写越难,总有就此罢笔,永不再写的预感。人做事全凭心气,心气不足便很难施展手脚。写作尤为如此,这也是一直畏惧散文难以出新,不敢轻易再写的原因。
    现在要将这部书稿打发出去了,却又惶恐一旦放出,便再无修正改变的机会。于是与出版社编辑商量,用十日左右将稿子修改打磨了一一遍。不得不承认,修改稿子就像寻找在时间中迷失的自己,屡屡为迎面而来的陌生、错位和乱杂而吃惊。于是感叹,昔日的自己,耽于那么多的激情,似乎常常在绳上跳舞,以至于现在回头审视,觉得那时候的自己气息急促,只知道奔跑,没有停下来看看风景。而这十日左右的修改打磨,是难得的停顿、观望和思量,终于让稿子被修正,呈现出新的面貌。
    修改打磨中,每读一篇,每改一字,都犹如是与以前的自己相认,让停顿的时间苏醒,并且再次呼吸。有人说,有时候把写过的东西重写一遍,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以后如有机会,我也要体验一下那样的幸福。
    定稿后回头看,发现这本散文集以新疆的自然风物为切人点,对水、树、草、山、雪、风、雨、歌、鱼、酒、路、阳光、动物、石头、器物、沙漠、传说、故事、牧场、数字、岩画、猎人等,作为深入和呈现的对象,逐一记录其发生的独特事件,并揭示这块土地上的民族文化、地域特色和人群生存等内容。由于新疆分布绿洲、草原、沙漠和戈壁,所以生活在这里的人便突出显著的独特性。而选用“神的自留地”作为书名,其目的是为了展示鲜明的地域特色,让读者了解边疆人群的生存法则。
    写这本书的念头,一定产生于某个夜晚,当时在心中确定用“块状式”写作法,逐一表现新疆时,一定充满小小的野心。新疆难写,但在新疆写作,却会源源不断地受到启示和引领,并且经常会欣喜地发现,自己在这块土地上成为经历者的同时,亦是一位见证者。
    以前是这样,以后也必将仍然如此。
    是为后记。
    王族
    2018年11月3日,雪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