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军事理论

战争事典之热兵器时代(6西西里杰拉登陆战华沙装甲战约翰斯顿号在萨马岛)

  • 定价: ¥99.8
  • ISBN:978751682253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台海
  • 页数:377页
  • 作者:指文董旻杰工作室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一本介绍热兵器时代军事历史及武器装备的文集。本书记录了1943年7月9日至12日揭开了意大利西西里之战序幕的杰拉登陆战及1944年在华沙发生的装甲战,还介绍了美国驱逐舰“约翰斯顿”号在萨马岛海域与日军海军力量展开的殊死搏斗。此外,还有Me 163火箭战斗机技战史、F8F“熊猫”介绍、美军第3装甲师师长莫里斯·罗斯少将小记等内容。史料来源均权威、可信,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内容提要

  

    风靡一时的活塞战斗机F8F“熊猫”是如何走上时代的舞台又逐渐淡出人们视野的?
    从JG 400联队短暂的作战里程中寻觅Me 163这架迥然于时代设计理念的飞机。
    灾难大片式剧情,真实的美国驱逐舰“约翰斯顿”号在萨马岛的海上惊魂记。
    在魏玛共和国的垂暮之年中,德国国内是如何从和平抗议突然转变成叫嚣战争的。
    二战东线战场上最复杂的战役之一华沙之战,漫长、残酷且戏剧性的苏德两军之间的博弈。
    二战欧洲战场上的盟军是如何以薄弱之力从西西里岛展开攻势,使意大利瓦解的?

媒体推荐

    人类战争舞台上,金戈刀兵之声业已响彻千年。工业革命犹如一支魔法指挥棒,演绎出巨炮轰鸣、硝烟肆虐的壮丽合唱。“热兵器时代”丛书将为读者谱写战争史上这一段最为辉煌绚烂的乐章。
    ——蒙创波  “点兵堂”军事公众号主编,著有《长空闪电——P38战机全传》等
    人类历史就是一部厚重的战争史,战争贯穿着整个人类的发展历程。而热兵器战争在整个战争史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其惨烈程度、吞噬生命的体量也远胜于以往任何时代,只有了解它的可怕,才能让处于和平时代的我们更加敬畏战争,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指文新推出的“热兵器时代”丛书正是从这个角度来剖析近现代战争,而这套丛书由国内军事刊物界前辈、素以严谨著称的董曼杰老师执牛耳,让文章的质量和深度得到了保障,想必也会给读者们带来一场视觉上的饕餮盛宴。
    ——张向明  著有《基辅1941:史上最大的合围战》
    恭贺“热兵器时代”丛书首本付梓,预祝这套丛书在军事出版界开创一番与众不同的天地,带给军迷一份别具风昧的精神食粮。
    ——谭飞程  著有《赣北兵燹:南昌会战》《麈兵江汉:武汉会战》等
    战争是人类历史发展中重要的一环,在干百年的发展中形成了独特的艺术。微观上看,战争是残酷血腥的生死厮杀;宏观上看,战争又是宏大辉煌的国力博弈。我们可以避免战争的发生,但不可能忽略战争的存在。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好友董晏杰是战争史研究方面的专家,他的“热兵器时代”丛书正是以此为理念,向读者再现战争艺术的魅力。
    ——高智  著有《长空鹰隼:二战德国Bf 109战斗机战史》等
    战争,从未改变。值此“热兵器时代”丛书付印,在热兵器时代跌宕起伏的华丽篇章和战争秘辛,董老师将为读者们娓娓道来,实为军事爱好者的一大幸事。
    ——丁雷  著有《天火焚魔:美军对日战略轰炸全史(1942-1945)》等

目录

前言
魏玛共和国末期的军国主义与和平主义
格鲁曼活塞战斗机
  F8F“熊猫”
踏上欧洲的土地
  西西里杰拉登陆战1943年7月9日—12日
钢车铁甲战华沙
  1944年华沙城下的装甲战
天河流星
  Me 163火箭战斗机技战史
我自横刀向天啸
  美国驱逐舰“约翰斯顿”号萨马岛纪事

前言

  

    当德国对波兰的入侵点燃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时,德国民众的情绪是被动、焦虑、震惊的。国家领导层与大部分民众之间似乎存在着一道深刻的隔阂——人民并不想要战争,而且绝对不想要世界大战。但是,德国人为什么会“愚蠢地跟着希特勒步入战争,对自己被拖进深渊无动于衷”?在《魏玛共和国末期的军国主义与和平主义》一篇中,我们将会回顾魏玛共和国的垂暮之年。我们将会着重审视各政党、教会和其他重要利益团体的领导者和代言人,在魏玛共和国的最后年月里就“战争与和平”这一系列问题到底选择了怎样的态度和立场。更确切地说,到底哪些拥有政治诉求的团体在原则上准备支持或考虑使用军事武力作为外交手段,又有哪些团体表示反对,或是提倡与邻国相互理解的和平政策?如果我们能够发现好战意识早在1933年前便普遍存在,就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二战爆发前那段时期的德国,也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释1939年的9月,德国国内是如何从和平抗议突然转变成叫嚣战争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技术飞速突进,战斗机如果不保持升级,会在一两年间就彻底过时。而即使继续升级,也未见得能够跟上时代进步,为此必须提前设计新一代战斗机。因此,美国格鲁曼公司设计出了F8F“熊猫”,并在后来的战争中成为最著名的美国战斗机之一。《格鲁曼最后的活塞战斗机:F8F“熊猫”》对F8F“熊猫”,这个风靡一时的活塞战斗机进行了全面的介绍:设计方案、诞生过程、型号区别、生产情况、使用情况以及参与各类比赛的情况。
    《钢车铁甲战华沙:1944年华沙城下的装甲战》一篇,介绍了二战东线战场上最复杂的战役之一华沙之战。1944年的7—10月,苏军和德军一直就华沙普拉加区的控制权展开激烈争夺,战争过程非常漫长,非常残酷。从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以第2坦克集团军为主力突击普拉加,到德军装甲部队在华沙城下发起反击,此间经历了华沙起义,再到苏军恢复进击普拉加,虽然在士兵数量、坦克和空中实力等方面均占优势,但自俄罗斯第1方面军的数个集团军在此期间所取得的进展与其战斗损失是不呈正比例的。相对来说,德国军队在华沙城下的抵抗展现了较高的战地技巧,几位指挥官通过频繁调动规模较小但机动性较强的精锐部队,化解了几处战线上不断出现的危机。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也和苏军在战略层面上的作战决心有关,从一开始,一鼓作气解放波兰首都就不是进入波兰境内苏军部队的首要任务,甚至也不是远期目标,就某种意义而言,卢布林的重要性从一开始就超越了华沙。
    1944年,随着远程护航战斗机的普及和战略轰炸机部队的扩建,对德国本土及占领区的战略轰炸行动日益频繁,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德国空军战斗机部队的应对乏力。有鉴于交战双方综合实力的巨大差距,德国空军加紧了新式武器装备研发、生产,以及相关作战单位的人员训练和部队组建工作。1944年年初,战斗机部队总监阿道夫·加兰德将军下达了组建Me 163作战单位的指示,同年3月,第一支Me 163作战中队成立。经过多次扩建与改编,1944年11月正式成立了JG 400联队。这支联队最令人瞩目之处莫过于装备着世界上唯一一型参加过实战的火箭动力飞机,不同于那些还在试飞阶段就迎来战争结束,或是仅仅浮于纸面的“绝密武器”,Me 163展现出的是一幅更加真实鲜活的画卷。一架惊世骇俗的飞机,一种迥然于时代的设计理念,如何在舳舻千里的轰炸机群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我们或许可以从JG 400的作战里程中寻觅一二。敬请一览多角度记述了Me 163发展过程的《天河流星:Me 163火箭战斗机技战史》一文。
    1944年10月25日清晨,在萨马岛以东60海里的海面上,海军史上惊心动魄的萨马海战打响了。美国海军TU77.4.3编队奋起反抗,而“约翰斯顿”号的正是其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约翰斯顿”号在和数量、火力和装甲均占据绝对优势的敌舰队作战时,表现出大大超越职责要求的勇敢和不惧死的精神,将敌人的火力从武备、装甲皆薄弱的航母上吸引开,有效保护了它们,又在敌人的炮火跨射下,发动了鱼雷攻击,全员以不屈的精神和出色的职业技术水准,在千钧一发的关键节点,击退了敌人。“约翰斯顿”号萨马海战中的英勇无畏和战斗精神,受到了美国海军的高度评价,给予了全体舰员最高规格的荣誉,同时获得了美国政府和菲律宾政府颁发的最高集体荣誉“总统集体嘉奖”。《我自横刀向天啸:美国驱逐舰“约翰斯顿”号萨马岛纪事》完整地记录了这一堪比灾难大片式剧情的美国驱逐舰“约翰斯顿”号在萨马岛的海上惊魂记。
    2019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