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翰墨烟云(关于金石书画及其他)

  • 定价: ¥58
  • ISBN:978710806323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241页
  • 作者:陈麦青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行文流畅,文笔精练,遣词古雅,彰显作者学术功底之精深。然作者不一味追求艰涩的学术考证,也不凭主观好恶而高谈阔论,言必有征,论必有指,将一众前辈学人之学术精神及风骨魅力呈现于读者面前。图文并茂,所涉多为珍惜佳拓,为常人难得一见之善本,研究价值之余,于艺术欣赏一道亦有所裨益。

内容提要

  

    本书以金石碑版、书画鉴赏为主,述及相关的名家名物、逸闻趣事。作者以其经手过眼的历代碑帖善本、书画墨迹等,结合相关文献考订,对公、私所藏珍稀佳品,多有折中前贤的评说和独具心得的研究;对吴湖帆、施蛰存、白谦慎诸先生的金石碑版研究,张葱玉、张伯驹先生的古代书画考藏鉴赏,徐森玉、谢辰生、顾廷龙、王世襄等先生为追索流失海外文物所尽之心力等,都有比较翔实的论述。其中不少鲜为人知的珍贵文物、史料乃至掌故等,均为作者长期用心搜访,细心梳理所得,不仅对前人旧说多有订讹补遗,更有其自身独到的发现和新解。

作者简介

    陈麦青,复旦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毕业,现为复旦大学出版社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总监,编审。长期从事版本目录学、金石碑帖及古代书画研究,著有《祝允明年谱》《随兴居谈艺》《王羲之传本墨迹精品》《王羲之》《书物风雅》等,并有相关论文几十篇,发表于《学术集林》《文史》《复旦学报》《书法研究》等专业刊物。

目录


细品“翰墨瑰宝”  漫赏碑帖珍本
碑帖:旧拓和新印之间
珍稀佳拓,见证流风雅韵——上海图书公司所藏善本碑帖观后
海外寻珍说碑帖
“四欧”及“既丑且美”之外——吴湖帆的昭陵碑拓鉴藏
斯人已矣  金石长存
碑帖鉴赏:今天和昨天
也说文人与拓工
开卷漫说全形拓
明嘉兴项氏所收《万岁通天帖》流散始末
唐杜牧《张好好诗》墨迹的近世命运
一代巨眼  木雁传真
细读“黄跋”见真赏
赵万里:一生为书
被劫文物追索之路的前辈足迹
杜伯秋其人其事——兼说张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