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休闲读物 > 集邮收藏

中国古瓷鉴定笔记(胎工艺篇)/时代收藏

  • 定价: ¥78
  • ISBN:978754806384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西美术
  • 页数:220页
  • 作者:姚江波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中国古瓷鉴定笔记(胎工艺篇)/时代收藏》以笔记体的方式层层剥开历史迷雾,力求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来揭开诸多瓷器品类在胎工艺上的前世今生,实际上瓷器在胎体上给予艺术的贡献极高,不亚于其他任何的白瓷特征,如,邢窑白瓷在胎质上洁白无瑕,具有玉质感,对应了白瓷在釉质上的“类雪似玉”,体现了“内外一致”的美感观念。一石激起千层浪,两指弹出万般音。自邢窑开始,一些名窑瓷器胎体开始固化,如,汝窑瓷器以灰为名贵,“香灰胎”色成为汝窑象征,同样北宋官窑和南宋官窑都是以灰胎为美;而另外一些趋势是,以民窑场为主体的瓷器在胎色上则向着更加多元化的方向发展,白、青、灰、褐、灰白、青灰、红褐、砖红、深灰、暗红、灰褐等色都有见。

作者简介

    姚江波,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作品奖获得者,副研究员,武汉大学博士学位(候选)。199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文博系,同年开始在河南三门峡博物馆、虢国墓地等从事文物研究工作。由于一线出土器物的多样性,其专业涉及瓷器、陶器、玉器、青铜器等诸多领域。之后曾先后在郑州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韩国大佛大学、武汉大学学习,出版专著30多部,发表论文20余篇,同时在《人民日报》《中国文物报》《大公报》《江汉考古》《中州学刊》等报刊上发表专业类文章50余篇。接受河南电视台专访《中华古代瓷器鉴赏系列》100期,受到观众好评。长期从事博物馆的业务和保管工作,先后整理馆藏文物数万件。

目录

本书使用方法
前言
上篇  色釉瓷、黑瓷、钧瓷、白釉画花瓷
  第一章  色釉瓷
    高岭土胎
    黏土料
    淘洗
    胎色
    精细胎
    略粗胎
    厚薄
    瓷化程度
    气孔
    杂质
    艺术品特质
    规整
    手感
  第二章  黑瓷
    高岭土胎
    黏土料
    淘洗
    胎色
    精细胎
    略粗胎
  第三章  钧瓷
  第四章  白釉画花瓷
下篇  绞胎、三彩,珍珠地划花瓷,酱、褐、青白釉瓷,黄釉瓷,紫、缸胎、兔毫、油滴釉瓷
  第一章  绞胎、三彩
  第二章  珍珠地划花瓷
  第三章  酱、褐、青白釉瓷
  第四章  黄釉瓷
  第五章  紫、缸胎、兔毫、油滴釉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