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世界文学研究

阅读的乐趣

  • 定价: ¥42
  • ISBN:978710016012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 页数:201页
  • 作者:(美)罗伯特·奥尔...
  • 立即节省:
  • 2019-02-01 第1版
  • 2019-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当前文学评论界热衷对文学内容进行身份政治批判的气氛下,《阅读的乐趣》一书突破重重包围,意图从最原始的角度,从遣词造句、语法结构、行文逻辑等方面指导阅读。本书正文分为七个章节,每章从不同的角度出发,以细读文本的方式讨论了大量包括《圣经》、诗歌、散文、小说在内的不同作家的文学作品,对文学作品与非文学作品的区别、文学作品中人物与现实的关系、作者的写作风格、作品中典故的运用、作品结构以及作者不同的写作视角进行了细致的研究与阐述。
    此外本书作者罗伯特·奥尔特亦列举了一些反例,意在呈现劣等的文学作品或者非文学作品对于文学写作手法的抛弃,以此来突出优秀而伟大的文学大师的精湛技艺。此外,这些反例阐明了过度解读文学作品的不合逻辑和无事实依据,借此向读者说明何为正确的、可接受的文学解读和何为错误的文学解读。

内容提要

  

    文学阅读是最为有趣的阅读,也是培养情操、提升素养的最好方式。如恩格斯所言,他从巴尔扎克小说中获得的经济学知识远比从专业经济学书籍中获得的要多。钱锺书也曾感慨,他是在阅读林纾翻译的外国小说后,才走上翻译道路的。
    《阅读的乐趣》一书旨在帮助读者更好地掌握文学作品的阅读方法和技巧,从最原始的角度,从遣词造句、语法结构、行文逻辑等方面逐一详述,指导读者阅读文学作品。
    作者罗伯特·奥尔特通过对文学作品分析实例的讲解,由浅入深,启发读者如何从词句典故的运用、文本结构的选择、文本叙事自勺角度等方面解读文学作品的内容和人物性格特点,体会作者的情怀、立场和意图,充分感受阅读的乐趣。

作者简介

    罗伯特·奥尔特(Robert Alter,1935- ),是一位享有盛誉的美国著名学者。他早年在哈佛大学取得文学博士学位,多年在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任教,不仅是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终身教授,还是美国艺术与科学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院士、美国国会图书馆学者委员会委员、曾任美国文学研究者与批评家协会主席,并曾在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等国际著名高等学府讲学。2000年,在耶鲁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阿尔特专著《圣典与创新:现代派写作与圣经权威之探讨》的扉页上,编辑以“当今美国极少的几个顶尖文学批评家之一”的字眼介绍了他。另有美国文学界学者(弗兰克?克莫德)声称,在文学视域的圣经研究(此为20世纪70年代兴起的文学批评思潮)方面,阿尔特的学术建树堪称无人能及。主要作品有《圣经叙事的艺术》(2010年3月,商务印书馆出版译作)、《圣经诗歌的艺术》(1985)和这本《圣经的文学世界》。

目录

引言:阅读的消失
第一章  文学的区别
第二章  人物及其与现实的关联
第三章  风格
第四章  典故
第五章  结构
第六章  视角
第七章  多重阅读与不确定性的泥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