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我是刘慈欣

  • 定价: ¥49.8
  • ISBN:978753785873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岳文艺
  • 页数:26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我是刘慈欣》由刘慈欣领衔讲述,关于《三体》背后的刘慈欣,关于“科幻热”背后的刘慈欣,关于生活中的刘慈欣。在这些真实的讲述里,袒露属于刘慈欣的真实故事,试图展现一个立体而真实的刘慈欣。该书细节丰富、资料翔实,既好看、好读,又具有一定的学术研究价值。

内容提要

  

    《我是刘慈欣》是刘慈欣《三体》之外的重要作品。
    该书主要分为两大板块:A面是正面,刘慈欣系统讲述了他的想象体系与人生体验;B面是侧面,完整呈现了刘慈欣的思想碎片与生活琐思。

作者简介

    刘慈欣,首位获得世界科幻奖“雨果奖”的亚洲作家,中国科幻文学的最主要代表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发表科幻作品,曾连续九次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2015年,凭借长篇小说《三体》成为亚洲首位“雨果奖”获得者。因为对中国科幻文学的巨大贡献,于同年获得银河奖“科幻功勋奖”。
    刘慈欣的作品兼具科学探索与人文关怀,在世界科幻文学中树立了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科幻文学样式,其“三体三部曲”被认为是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

目录

序章
  和大刘一起吃喝的日子/杨遥
  大刘小传/夏明亮
A面  大刘说
  《流浪地球》:寻找家园之旅
  最糟的宇宙和最好的地球
  我眼中的当代中国科幻文学
  混沌中的科幻
  重建科幻文学的信心
  被忘却的佳作
  我的科幻之路上的几本书
  重返伊甸园
  超越自恋
  一个和十万个地球
  技术奇点二题
B面  面对面
  我只是一步步实现了少年时代的理想
  我没有不请自来的灵感
  我面对着多血的史诗和悠远的大火
  我把下一部小说全部作废了
  科幻不应把科学技术妖魔化
  关于科幻的十问十答
结语
  两百年后的世界
附录
  我为什么欣赏刘慈欣/韩松
  大时空中的小人性/周云蓬
  刘慈欣:不会去火星/方澎晨
  摸到光年的长度/朱柳笛
  如果·刘慈欣/小姬
  刘慈欣作品年表
  刘慈欣获奖记录
编后记

前言

  

后记

  

    2019年,无论对刘慈欣来说,还是对中国科幻来说,都是一个颇具意义的年份。
    从《乡村教师》改编的电影《疯狂的外星人》的不俗表现,到电影《流浪地球》的完美逆袭,刘慈欣再次成为焦点,中国科幻也引起近乎全民参与的讨论。
    我们期待一种意义,更期待一个黄金时代。
    再把时间的指针轻轻拨动,在并不遥远的2015年,我们仍可感触彼时的激动。
    这一年,生活在山西阳泉的作家刘慈欣,凭借《三体》荣获第七十三届世界科幻大会雨果奖最佳长篇故事奖。这不单是中国人的骄傲,更是亚洲人首次获得这项世界顶级科幻文学奖。
    他以一己之力,将中国科幻文学带上了世界高度,引发了“三体热”。
    中国的写作者,不知凡几。写科幻文学的,也不乏其人。这一次,为什么是刘慈欣?
    早在2006年,《三体》横空出世时,刘慈欣在后记中这样写道,“好看的科幻小说应该是把最空灵最疯狂的想象写得像新闻报道一般真实”,他希望自己“把小说写得像是历史学家对过去的真实记叙”。
    这是他努力的方向。
    我们希望,从此时此刻开始,中国科幻甚是世界科幻,会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也正是因此,我们深刻地意识到,刘慈欣是山西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所以,便有了这本《我是刘慈欣》。
    感谢刘慈欣先生,提供了大量的影像资料,让我们得以管窥作家的真实生活状态。感谢每一位提供作品的作者,感谢豆瓣网的刘慈欣小组,正是因为有了这么庞大的科幻文学读者群,我们才能得以及时编定此书。
    因时间仓促,错讹之处在所难免,恳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