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玫瑰开在耳垂上(精)/当代著名作家美文典藏

  • 定价: ¥49.8
  • ISBN:9787514225105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化发展
  • 页数:232页
  • 作者:倪霞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一本散文集。作者以女性特有的视角,用清新自然、率真坦诚的文字,在阅读与感悟中发现生活的美,让平淡生活平凡的日子多了情趣,让书香熏陶世俗烟火,为读者打开一扇扇优雅又宽阔之窗,从而感叹:原来,平常女子的日子还可以这样过。
    本书附赠精选作品阅读试题详析详解手册,对帮助青少年提高阅读和写作水平具有参考价值。

内容提要

  

    本书收录了倪霞60余篇散文随笔,按主题分成书香一路、另一扇窗、真情阅读、行走的歌、本来生活五辑,分别记录了作者的生活经历、行走见闻、阅读感怀等方面,记录了生活的真善美,将这点点滴滴诉诸笔端,向读者娓娓道来,格调灵而秀、散而美。

作者简介

    倪霞,又名倪小书,笔名人儿,祖籍湖北阳新。一个记录生活轨迹的小女子,一个爱着旅游和文字的人儿,一个始终如一坚持和传播真善美的追求者……
    作品散见于《橄榄绿》《博爱》《读者》《新作家》《厦门文艺》《朔风》《散文世界》《正信》《中国散文家》《华夏散文》《湖北作家》《武汉晚报》《湖北日报》《九头鸟》《咸宁日报》《香城都市报》《咸宁周刊》《通山文艺》……著有散文集《中国红》《一路走来》《不争》《禅意·火花》《通山,看得见的温暖》。出版对越老兵故事长篇小说《守望木棉花》,并改编成35分钟微电影《老兵》。跨越百年历史、抒写三代母亲的长篇小说《玉竹谱》已定稿。
    曾《南鄂晚报》副刊编辑,在《咸宁周刊》开设“本来生活·倪霞专栏”。2014年获咸宁市首届“香城泉都文艺奖”文学奖。获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华文学选刊》举办的首届“华夏作家网杯”文学大奖赛奖、第七届全国“伯乐”文学奖三等奖、首届咸宁市“香城泉都文艺奖”文学奖、首届林非散文奖等。

目录

第一辑  书香一路
  书香一路
  人生价值
  雨情
  晨读
  苦难的母亲——读莫言《丰乳肥臀》有感
  在汉字中弹奏诗的韵律
  邪灵般的魅力
  哭泣的“巨流河”——齐邦媛《巨流河》多次痛哭记录
  青春回顾
  伤与痛——读《追风筝的人》有感
  歌者
  “紧皮手”之恋——读《末代紧皮手》之感
  烟雨楼台庄园梦
第二辑  另一扇窗
  为你打开一扇窗
  情缘前世定
  文字越千年
  生之偶然
  莫问奴归处
  舍得
  李陵殇
  司马迁之痛
  吕雉的悲哀
  寂寞歌舞问苍天
  错过
  守望者
  水思
  祖先的光芒
  人生如书
  《他总是笑》带来的反思
  在读与写中修行
  灵魂里的香气
  敦煌感伤
第三辑  真情阅读
  可爱诗人叶文福
  诗人的保护神——叶文福与王粒儿的爱情故事
  笔尖的驰骋
  仰望或者倾听——读刘学刚散文有感
  自由行走的花
  抬手画莲
  熟识的陌生人
  买本书送母亲
  当阅读已成习惯
第四辑  行走的歌
  有多少日子走天涯
  泰山无语
  远方更远
  穿越呼伦贝尔草原
  俄罗斯风情满洲里
  羞羞答答见天池
  红尘一笑少林寺
  驮碑的赑屃
  鸡公山上黯然神伤的
  望利川
  宝通禅寺
  万人如海一身藏
第五辑  本来生活
  玫瑰开在耳垂上
  女儿如花
  丹青照我心
  男佩观音女戴佛
  采得梅楂进我家
  为两棵树哭泣
  皇帝也有草鞋亲
  从前慢
  回娘家“吹牛”
  遇到过去的自己
  散落在天涯——《守望木棉花》作者说《芳华》
  尘世里的归宿
  满屋书香慰平生

前言

  

    抬手画莲人——读倪霞《本来生活》专栏
    李专
    在咸宁,倪霞不是文字最好的女作家,却是创作最丰富的女作家。《本来生活》好像是要记录最平凡庸常的生活,却昭示了作者是一位最有激情的生活者。她读书就是在品味生活,她生活着就是在书写着。生活、读书和写作,在她的生命中是完全没有界限的,是合而为一的。这是一种诗意生活,是一种快意人生。
    热爱生活的女人都爱耳环,日积月累地淘买,倪霞为自己淘来了足以开一间饰品店的耳环。耳环,是一种小饰品,也是倪霞诗意生活中的一瓣小花朵。且看倪霞是如何写耳环的,她为这篇文章取了一个多么诗意的名字——《玫瑰开在耳垂上》。这个题目打动了我的妻子,在妻子的提示下我看了这篇文章。文章里我看到了倪霞式的生活智慧,那是曼妙的动人的生活智慧。倪霞这样说:“无论哪个时代,都有花花世界,女人常常要用耳垂上的美丽来拒绝不同时代的流言蜚语入侵大脑,让耳朵接上地气稳住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向,拒绝和傲视生活中所不齿的一切!”
    倪霞的人生有许多的母亲印记,“妈妈语录”是她经常引用的,也是读者非常喜欢的。在《本来生活》50篇文章里,提到母亲的文章大概有10多篇。倪霞在《买本书送母亲》的文中说:“我是一个平凡之人,写字出书也只为博得老父、老母的开心。”这可能是她写书原动力中的一个,实际远远不只这样,她的文字经常打动着天南地北的读者,她在公汽上也能遇到“熟识的陌生人”,这个人往往是她的铁杆粉丝,熟悉她的每一本书,关注她的每一篇文章。也是在这篇文章里,她引用了哥哥的一句话:“你和妈妈是不同的,妈妈只知道顾全大局,不知道顾自己,而你是能顾大局同时懂得顾自己。”这就是生活,这就是人生,这就是生活和人生的质感。
    山野里一株梅楂被旁人砍倒了,倪霞会小心翼翼地捧回家,并把它养得姹紫嫣红。倪霞的生活和倪霞的文章有不少的小女人情怀,但又远远不止这些。一倪霞在宝通禅寺大门上看到一副8宇对联“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她动于心的不是“利乐有情”这4个字,而是“庄严国土”这4个字,她心里常有大情怀、大担当。写作《本来生活》专栏时,正是她夜以继日地写作长篇小说《守望木棉花》之际,她像战士一样披挂上阵,让笔下的文字汇聚成河,去讴歌用鲜血和生命保卫祖国的入。
    我感觉到最能体现倪霞生存状态的是那篇《抬手画莲》。“平常,当我什么都不想做时,特别是开无趣的会议时,不经意间,我会提笔随手画莲花。没有笔时,我会用指尖在桌上画,在灰尘上画。原来,是画莲的心事啊。”
    在生活中,在文坛里,倪霞本身就是一株莲。
    写于2012年5月
    (作者系咸宁市文联、作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