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那些爆炸鸡/超级捣蛋鬼汤姆·威克利

  • 定价: ¥28
  • ISBN:978753395466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157页
  • 作者:(澳)崔斯坦·班克...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澳大利亚童书作家班克斯的最新儿童故事集。“汤姆·维克雷的奇趣生活”系列是兰登书屋重点推出的儿童书系,亚马逊五星童书。该系列每本由十个奇趣故事组成,配以生动活泼的插图。主人公是一个名叫汤姆·维克雷的调皮男孩,他每天会给他的父母、老师、同学、邻居带来无穷欢乐与“痛苦”。他的生活里充满了大大小小的冒险、层出不穷的恶作剧,和一些奇奇怪怪的任务。最终,汤姆从这些奇趣事件中学会了爱、分享、勇气和责任心。

内容提要

  

    你有没有从牙医的椅子上逃跑过?你有没有被小丑吓呆过?有没有一只像狗一样大的头虱要吃你?当你借的书已经过期五年了,你有没有被图书馆的忍者围攻过?你有没有想出一个天才的方法可以永远不再做作业?我有。我叫汤姆·威克利。这本书里面都是我自己写的故事、笑话,还有我编造出的其他东西。只要我头脑中有的东西,我都写在了这本书中。虽然有时候会有些奇怪,但这就是我的风格。

目录

斯特拉·零林与作业大骗局
本特医生
史上最差牙医
头虱复仇记(第一部分)
“不要坐在你织的东西上”
致命小丑
我的肥猫
怪物方格斯
你选什么?
袜子归来
收集癖
头复九记(第二部分)头虱——疯狂行动
我巴不得立刻进养老院的二十四个原因
拍手乐队
你不应读其他三本《超级捣蛋鬼汤姆·威克利》的十个理由

前言

  

    长期以来,生气勃勃的男孩子们及其创意无限的调皮捣蛋行为,给儿童文学带来了别具风味的幽默和欢乐。这些捣蛋鬼和他们啼笑皆非的“教科书式”的特立独行,成为读者津津乐道的共同话题。其中不乏为评论界褒扬、作为探讨儿童文学幽默美学的经典片段。比如马克·吐温《汤姆:索亚历险记》中的汤姆因为打架被罚做苦工,要独自一人粉刷篱笆墙。可是这望不到头的倒霉事儿,却在汤姆的转念间被赋予了特别的价值,以至于街道上的男孩们纷纷用苹果和各种小玩意儿来交换刷墙的机会。比如林格伦笔下的那个埃米尔更是直接被冠以“淘气包”的美名,他的淘气之举不胜枚举:为了把汤喝个底朝天而把头卡进汤罐,把猪血扣在爸爸头上,把妹妹当作旗子升到旗杆上。再比如《弗朗兹的故事》中被人视为女生的弗朗兹,情急之下居然脱下裤子证明自己是男生。这些精力充沛、奇招迭出的男孩看似任性妄为、惹事生非,但他们在表现出热闹、张扬、狂野的同时亦不失善良、智慧、勇敢的优良品质。这些贴近孩童真实情态、极具生活气息和代人感、富于魅力的形象,是孩子们愿意亲近阅读并乐此不疲的重要原因之一。
    汤姆·威克利是《超级捣蛋鬼汤姆·威克利》系列中的主角,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捣蛋鬼,他和朋友们在家里、学校里制造了很多不可思议的疯狂事儿。为了逃避统考,他们谋划三周在全校传播虱子,结果尴尬地被侦破;为了有更多的钱,他和朋友把自己的牙齿当成生财的金矿,想尽办法晃下乳牙,甚至忍着痛把新长出的恒牙也血肉模糊地晃下来……这是一个时时处处充满好奇,总是以自己的想象来理解现实生活的男孩,只是他的生活充满了苦恼与不解:老师与同学的各种糟心事,爸爸、妈妈、姐姐甚至家里的狗狗都与他过不去……这一系列故事就是捣蛋鬼和他的朋友们在学校和家里发生的“时而滑稽,时而有些糟糕”的好玩事儿。当然他的故事绝不仅仅是孩子的鸡毛蒜皮、芝麻绿豆,而是涵盖了社会的种种,有时在略带嘲讽的笔调下透出了某种心酸与无奈,尤其是关于外公逃离老人院和外婆拼尽全力比赛爬山的章节。故事中也有代际的冲突与调解的可能,如妈妈的忙碌与不理解,老师的专断和睿智。总之,这是一个男孩自得其乐的小世界,是一个男孩视角下当代丰富驳杂、精彩纷呈的童年生活。
    作者的立场与理念很好地支持了上述关于真实性的理解。恰如其中一本《超级捣蛋鬼汤姆·威克利:那些我编造的事儿》的书名所示,作者坦言故事来源于亲身经历的事情,但都有一定润色,以便让故事更加有趣和出人意料。他强调写作是要“让自己大胆地在其中进行探索,而无须考虑正确与否或者向任何人证明任何东西”。作家公开承认虚构、鼓励真实与虚构的融合,或许与当下小学写作教学中倡导写真人真事的理念有些出入,但这种以现实生活为基础适度虚构,调动孩子的真情实感与想象的方式,不失为开启有意思写作的一种有益尝试。同时,作为一个对写作有着极度热忱与想法的作家,他对孩子们的创意写作进行过多元的探索和实践,提供了十分具有操作性和实践性的策略。书中所附的写作秘诀,从怎样成为一个更好的写作者,到小故事创作的四条黄金法则,好故事的三个特点,到去哪儿寻找创意灵感,重写和修改故事仿写等内容,都是有心进行创意写作者可资借鉴的操作秘籍。
    从这个意义来说,这一系列作品可谓男孩的想象之书与写作指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