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科 学 > 科学、科学研究

诺贝尔奖的故事

  • 定价: ¥32
  • ISBN:978754843572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哈尔滨
  • 页数:223页
  • 作者:编者:王楠楠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百年诺贝尔奖,镌刻着人类蹒跚前行的脚印。对科学的执着追求,对人类生命之谜的探索,对世界和平的向往,诺贝尔奖获得者们以自己的生命奏响了人类文明的华美乐章。
    百年胜干载,诺贝尔奖和它背后的精彩故事,凝聚着理性的智慧,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映照着人类的未来!
    《诺贝尔奖的故事》是一本经典百科故事书,是哈尔滨出版社出版的一部科普类书籍。

内容提要

  

    《诺贝尔奖的故事》是一本经典百科故事书,是哈尔滨出版社出版的一部科普类书籍。《诺贝尔奖的故事》主要内容以诺贝尔及诺贝尔奖为主线,讲述获得诺贝尔奖的人及他们背后的故事,为普及读者科学与人文方面的知识,深刻挖掘诺贝尔奖获得者生活中的点滴,讲述诺贝尔奖背后辉映百年的伟大发现和发明创造,改变世界生活的伟人背后的品质,引人深思。

媒体推荐

    赋予我的荣誉无论多大,比起我能否成为一种工具,在某种范围内减轻人类痛苦这个希望,世上一切地位权势便显得无足轻重了。
    ——[英]弗莱明

目录

第一章  诺贝尔和诺贝尔奖
孤独的巨人诺贝尔
诺贝尔遗嘱
诺贝尔奖机构
诺贝尔奖金及评奖程序
影响我们生活的诺贝尔奖
诺贝尔奖的花絮
诺贝尔奖的瑕疵
第二章  物理学奖
发现“世纪之光”伦琴
才华与无私的结合才是科学的杠杆居里夫人
20世纪最伟大的天才人物爱因斯坦
永远的“哥本哈根精神” 玻尔
千秋功罪任评说海森堡
开启原子时代的大门费米
首位获诺贝尔奖的中国人李政道
电子显微镜先驱恩斯特·鲁斯卡
引力波开启天文新时代雷纳·韦斯
第三章  化学奖
送牛奶的化学家范特荷甫
真金不怕火炼阿伦尼乌斯
获得化学奖的物理学家卢瑟福
很有名的化学家,很糊涂的哲学家奥斯特瓦尔德
天才还是魔鬼哈柏
不仅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鲍林
DNA密码的破译者桑格
学术界“查无此人”的学渣田中耕一
发明了世界上最小的机器人费林加
第四章  生理学或医学奖
生理学之父巴甫洛夫
病原细菌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科赫
维生素的最早发现者艾克曼
揭开“血”的奥秘兰茨泰纳
现代遗传学的奠基人摩尔根
青霉素的发现者弗莱明
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者沃森、克里克
改写疟疾史的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
“抗癌大神” 哈拉尔德·楚尔·豪森
第五章  文学奖
追求进步和光明泰戈尔
高尚的理想主义者罗曼·罗兰
高超的幽默,尖锐的讽刺萧伯纳
中国味道的美国小说家赛珍珠
硬汉子精神海明威
荒诞的哲学加缪
冷酷现实里的诗情川端康成
美国黑人之音托尼·莫里森
讲故事的人莫言
第六章  和平奖
死于暴力的非暴力崇尚者马丁·路德·金
总理的一跪勃兰特
中美关系的先驱基辛格
除了爱一无所有特里莎修女
南非的民族斗士曼德拉
巴勒斯坦民族之魂阿拉法特
第七章  经济学奖
经济学最后一个通才萨缪尔森
普林斯顿的幽灵纳什
理性预期学说的引路人卢卡斯
欧元之父蒙代尔
获得经济学奖的心理学家卡尼曼
天才经济学家让·梯若尔

前言

  

    回眸逝去的20世纪,人类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苦痛与欣喜,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洗礼,国际政治局势的动荡不安,经济体制的变革转型,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
    百年间风云变幻,百年间英杰辈出,他们为人类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而百年里人类英杰荟萃的名单,则非历届诺贝尔奖莫属。从1901年起到今天,诺贝尔奖已经走过了100多年的岁月,贯穿了整个20世纪,而长长的获奖名单,犹如一串璀璨的明珠,辉映着过去的百年时光。
    走过百年的诺贝尔奖一直坚持一个宗旨:奖励为人类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凡是在科学、文学、和平方面为人类发展做出过杰出贡献的人,都有望问鼎这项含金量极高的大奖,“不分国籍、不分肤色、不问宗教信仰和政治信仰,一视同仁,唯一标准视其实际成就”。
    年复一年,诺贝尔奖几乎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最高奖项,成为对人类行为最荣耀的表彰,成为科学家、文学家、经济学家、社会活动家头顶最美丽最显赫的光环。
    百年诺贝尔奖,自始至终体现着一种伟大的精神,那就是:科学无国界,贡献受表彰。
    所谓科学,并不等于冰冷的数字和死板的公式,每一个科学新发现都是人类蹒跚前行过程中的一个脚印,同时也将对人类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而在所有的科学发现中,只有那些有利于人类发展的才能名垂千古,只有那些为人类发展贡献心血智慧的科学家才能留名青史,彪炳千古。
    伦琴发现x射线,不仅促进了物理领域里电子论的发展,而且泽被医学领域;居里夫妇发现镭,开始了人类研究放射性元素的历程;费米开启了原子时代的大门;桑格对胰岛素分子结构和DNA顺序的测定,使得生物化学向前迈出重大的一步……
    而生理学与医学领域的发现一点儿也不比自然科学逊色:科赫对病原细菌的研究,帮助人类战胜炭疽热、霍乱、鼠疫、伤寒等传染病;艾克曼为治疗脚气病而发现了维生素,无意中为人类身体健康带来了福音;兰茨泰纳发现人类血型的秘密,使得输血技术挽救了千千万万人的生命;弗莱明发现青霉素,在人类与疾病斗争的历史上写下光辉的一笔……
    诺贝尔生前也是一位文学爱好者,在遗嘱中他规定把奖金授给“带有理想主义倾向的最杰出的著作”,表彰那些关注人类精神领域的优秀文学作品。泰戈尔的诗总能给人以光明和温暖,赛珍珠讴歌中国农民的勤劳与质朴,加缪用笔撕开人生荒诞的面具,川端康成在残酷现实中坚守着脉脉诗情……
    诺贝尔一生最重要的发明与炸药有关,他本意是用炸药来帮助工业发展,没想到间接导致战争武器的升级,于是一个“奖给为促进民族团结友好、取消或裁减常备军队以及为和平会议的组织和宣传尽到最大努力或做出最大贡献的人”的奖项应运生。和平是当今世界的主旋律,也是诺贝尔奖的重要组成部分,德国总理勃兰特在波兰犹太人纪念碑前的一跪,安慰了二战中饱受摧残的犹太人的心灵;马丁·路德·金和曼德拉为了消除种族歧视献出了生命和青春;特里莎把所有的爱献给了贫穷无助的人……
    从科学领域的重大发现,文学作品表现的主题,国际社会的和平呼声,到经济领域的合作,在其巨额奖金的背后是更崇高的科学和人文精神:对执着追求理想的赞赏,对世界和平的期盼与追求,对人类生命之谜及其发展的关注,对人性与文明的感叹。诺贝尔奖之所以成为至高无上的荣誉,不仅因为它代表着科学文明的最前沿,还源于它对人类自身的关注与帮助。
    百年胜千载,诺贝尔奖的精神照耀着过去的一百多年,而对永恒的科学和人类文明的追求来说,为整个人类的发展而奋斗永远是最崇高的事业!
    编者
    2017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