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生活用书 > 烹饪食谱

茶生活

  • 定价: ¥39
  • ISBN:978730252036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清华大学
  • 页数:284页
  • 作者:王金玲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从作者自己品饮武夷岩茶的心得入手,以语丝的风格,从文化、社会、心理等角度探析武夷岩茶特有的的茶味、茶韵、茶境、茶意、茶理及生产、制作过程,以使读者更全面、深入地认识武夷岩茶、知晓武夷岩茶、了解武夷岩茶、理解武夷岩茶等,进而喜爱武夷岩茶。

内容提要

  

    本书以“趣茶·茶趣”“说茶·茶说”“思茶·茶思”“悟茶·茶悟”四章,记录茶带给作者的乐趣和感受,所引发的思考和领悟;记录了茶与作者、作者与茶的相遇、相识、相知、相宜、相乐。其中,“趣茶·茶趣”记录了作者在茶中所获得的乐趣,以及作者所遇到的那些有趣的茶;“说茶·茶说”记录了作者对茶的体验、感受和认知;“思茶·茶思”记录了作者因茶引发的对人生和社会的思考,以及作者对茶的思念和思考;“悟茶·茶悟”记录了作者在茶的启发下,对人生和社会的领悟,以及对茶的感悟和领悟。

作者简介

    王金玲,1955年生,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研究员;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全国妇联、全国妇女研究会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第一批)。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妇女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长期从事妇女、社会学研究,主要代表作有:《中国妇女发展报告》(书系)、《女性社会学》、《女性社会学的本土研究与经验》、《社会转型中的妇女犯罪》、《生存与发展:浙江妇女社会地位研究(1990年—2000年)》、《跨地域拐卖或拐骗:华东五省流入地个案研究》、《中国拐卖拐骗人口问题研究》和《转型与发展:福建妇女社会地位研究(2000—2010)》等。

目录

第一章  趣茶·茶趣
  茶趣·趣茶
  水是茶之魂
  三个“有点”喝岩茶
  岩茶画
  茶宠
  岩茶十件
  老茶与陈茶
  正山堂红茶
  我记忆中的那些铁观音茶
  有一种普洱是茶膏
  白茶:寒性的随和
  鲜柔的黄茶
  茉莉花茶
  当西湖龙井茶进入菜谱
  防风茶
  黑茶:远在他乡的漂泊
  妙趣无穷的少数民族茶饮
  笑意盈盈外国茶
第二章  说茶·茶说
  茶说·说茶
  安吉白茶:白娘子传奇
  越玉兰香茶:松林秋阳
  武夷星·醉海棠:诗意生活
  其云·手工朝阳:奢靡十里洋场夜上海
  幔亭·肉桂:兄弟之情
  青狮岩·老枞水仙:陌上花开
  大坑口·牛栏坑肉桂:牵手
  天沐·老树梅占:春梅报喜
  正山堂·正山小种野茶:红茶非红尘
  曦瓜三款:从小爱到大爱
  天心寺·白鸡冠:鲜活的生命
  石丐石乳:桂子飘香,与君同乐
  金油滴:英雄
  名款·雀舌:俏丫环
  玉女剑:侠女柔情
第三章  思茶·茶思
  茶思·思茶
  空谷幽兰
  天心禅寺大红袍
  瑞泉号:老顽童
  宽庐之水仙岩茶:儒将
  白芽奇兰
  漳平水仙
  竹叶青(品味)
  正山堂·金骏眉
  中国梦
  老朱婆
  玉女袍·木箱陈茶
  四大名枞
  女性主义者论喝茶
  茶研究应具备的三个重要视角
  当社会学家在一起喝茶
第四章  悟茶·茶悟
  茶悟·悟茶
  吃茶去
  金佛
  牛首
  老寿星
  走马楼·老枞
  50年陈茶大红袍
  瑞泉·300年老枞水仙
  福州茉莉花茶
  酥油茶
  武夷岩茶之泡茶技与道
  在武夷岩茶制作工艺传承人处喝岩茶
  岩茶的一生
  喝茶七境界
  茶:生活文化化,文化生活化
附录  中国社会学会生活方式研究专业委员会茶生活论坛简介
后记

前言

  

    何为茶生活?
    茶生活是有茶相伴的生活;茶生活是与茶相乐的生活;茶生活是茶人两相宜的生活;茶生活是日常生活,茶生活是平常生活。
    由此,茶生活的内容为识茶、知茶、喝茶、论茶、悟茶,以茶为师,学习如何生活;以茶为径,走向生命的快乐。
    茶生活的宗旨是以茶生活为核心,以个人—家庭—社会为三大层面,以身体—心理—社会适应为三大维度,全面改善和促进人的健康,实现身体安康、心情安乐、家庭安好、社会安宁之“四安”。
    茶生活的目标是健康身体、愉悦心情、和睦家庭、和谐社会。
    本书以“趣茶·茶趣”“说茶·茶说”“思茶·茶思”“悟茶·茶悟”四章,记录茶带给我的乐趣和感受,所引发的思考和领悟;记录了茶与我、我与茶的相遇、相识、相知、相宜、相乐。其中,“趣茶·茶趣”记录了我在茶中所获得的乐趣,以及我所遇到的那些有趣的茶;“说茶·茶说”记录了我对茶的体验、感受和认知;“思茶·茶思”记录了我因茶引发的对人生和社会的思考,以及我对茶的思念和思考;“悟茶·茶悟”记录了我在茶的启发下,对人生和社会的领悟,以及对茶的感悟和领悟。
    当然,这只是一种个人感受与私人体验、个人经历和私人感悟,由此加以记录并出版,只是希望能吸引更多的人进入茶生活,享受茶生活。
    后现代社会强调个人的即是社会的,私人的即是公共的,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我甚至认为个人的即是全球的。也就是说,个人的经历、经验与知识是全社会的经历、经验和知识的组成部分,私人的经历、经验和知识可成为社会成员共同的经历、经验和知识的组成部分。因而,个人的即是社会的,私人的即是公共的,而在全球化时代,个人的经历、经验和知识,也就必然是跨越国界,成为全球性的了。在这一语境下,本书所特有的个人、私人茶生活记录的性质,也就有了社会的、公共的意义,甚至还具有了某种世界性意义,成为当代中国社会中民众日常生活的真实记录,这也是有关在全球化和现代化浪潮的夹击下,一个国家的民众——中国民众如何守护和传承本民族传统的生活方式和本土传统文化并加以发扬光大的历史记载。
    希望以此,能对有关中国社会的考察与研究,能对世界知识体系中“中国话语”的建构与发展,起到一点添砖加瓦的作用。

后记

  

    我是在2012年开始认知武夷岩茶的。由于武夷岩茶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出于一种科研工作者的工作惯性,为更准确地认识岩茶,更明确地比较鉴别岩茶,从2012—2016年,我对喝过的每一泡茶的体会进行口述,并加以录音。从2017年开始,我对喝到的新茶品的茶底和茶品包装进行塑封,作成茶标,以方便记忆和回忆。
    在2015年,我遇到了清华大学出版社的温洁编辑,出于对武夷岩茶的共同爱好,我们交谈甚欢。在交谈中,我谈到了正在组织筹办的中国社会学会生活方式研究专业委员会茶生活论坛,谈到了对武夷岩茶的感受,并以那些录音加以佐证。温编辑对此很感兴趣,并以专业的眼光看到了在铺天盖地的茶文化的热闹中,倡导返璞归真的、作为日常生活内容和健康生活方式的茶生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于是,她提议我将录音整理出版。我对茶并无专门研究,相关的体验和感受,只是个人的和私人的体验和感受,相关的认知和经验更是粗陋。然在温编辑的再三鼓励下,考虑到推进作为一种良好生活方式的茶生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答应了温编辑的提议,开始整理相关录音。
    边品茶边整理录音,随着对武夷岩茶感受的不断扩展和深化,我日益认识到原先对武夷岩茶认知的不足和浅薄。由此,与我原先写作学术专著的过程完全不同,该书的写作基本是一个一泡茶一篇茶感受的过程,是一个边品茶边写茶的过程。而既然是“茶生活”,这“茶”就不仅仅只是武夷岩茶。虽然武夷岩茶较之其他茶更具多样性和丰富性,本书难免有更多的篇幅论及,但其他茶品种和茶品也有各具独特的色、香、味,各有与众不同的茶意和茶韵,各领风骚,独树一帜的,我亦有所心得,也应加以体现。所以,我是边品着中国的六大类型茶(白茶、黄茶、绿茶、青茶(乌龙茶)、红茶、黑茶)及花茶、民俗茶和外国茶茶品,回忆着少数民族茶品边写作的,而写作的过程也是我对各种茶品种和茶品加深认知、扩展感受的过程。这是一个快乐写作、写作快乐的过程,一个身体和心理都沉浸在愉悦中的过程,感谢温编辑使我全面进入了茶生活!
    本书的文字录入和初校由浙江省仙居县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主任蔡红卫先生承担,感谢他的帮助与支持!蔡先生是我的一位茶友,对武夷岩茶颇有心得。更重要的是,他常以医学的专业精神,通过仪器测定内含重要元素,来鉴定所喝之茶的特质以及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包括正向影响和负向影响)。对武夷岩茶的心得用数据佐证加上医学专业背景,使得他在我们的“茶生活论坛”中成为茶与健康方面的权威人士。他的执行力和行动力也颇强。受茶生活论坛委托,作为副坛主,他多次成功举办了茶生活论坛主题活动,受到广泛好评,在茶生活推广中功不可没。
    本书的成稿也得感谢武夷山市、南平市、福州市、福建省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领导,以及相关制茶人的帮助和支持。正是在领导们的带领和介绍下,在制茶人的包容、认可和接纳中,我们才能喝到中国六大茶类中福建拥有的四大茶类中的诸多茶品——白茶(福鼎白茶,尤其是福鼎老白茶);绿茶(尤溪绿茶);青茶(闽南乌龙茶——铁观音、闽北乌龙茶——大红袍);红茶(武夷山桐木关红茶,政和红茶、白琳红茶等);喝到这么多类的茶,尤其是如此多样和丰富的武夷岩茶;喝到这么优质的茶,尤其是非遗传承人制作的武夷岩茶、具有“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地理标志的福州茉莉花茶和作为世界红茶发源地的桐木关的各类红茶茶品。 福建,尤其是武夷山,是一个茶生活的佳地佳境,有着过茶生活的良好条件,期待着再去武夷山过茶生活;期待着有更多的人去武夷山,过茶生活! 感谢云翔先生为本书提供的摄影图片。云翔先生喜欢品味武夷岩茶,也喜欢摄影,于是,欣然同意为本书提供相关的照片,为本书增色多多。 感谢浙江省社科院社会学所高雪玉副研究员承担了本书三校、四校修改稿的录入工作。多年来,高雪玉副研究员参加了我承担的各项课题/项目的工作,为课题/项目的顺利进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感谢浙江省社科院姜佳将助理研究员对本书的二校。她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性别/妇女、生活方式,作为年轻的科研人员,她在学术界已崭露头角,不少研究成果获得广泛好评。两位同事的帮助使本书加快了交稿速度,提高了校对质量。 在我的大学同学、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高管陈明女士的帮助下,本书已陆续在“茶生活论坛”微公众号平台上刊载。陈女士办事认真负责,专心细致,在她的帮助下,本书尚未出版,就常有人来询问购书事宜,微信公众号的传播速度和力度之大可见一斑!在此,也向陈明表示感谢! 鲁迅先生说:“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清福”。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无疑是一种茶生活,由此可以理解为:鲁迅先生认为,有好茶喝、会喝好茶的茶生活是一种享受清福的生活。而我进一步认为,有好茶喝、会喝好茶不仅是一种清净、安逸、悠闲的清福,更是一种身体安康、心情安乐、家庭安好、社会安宁的幸福;有好茶喝、会喝好茶的茶生活,不仅是一种享受清福的生活,更是一种享受幸福的生活。所以,有好茶喝、会喝好茶,也是一种幸福一茶生活是一种幸福的生活。 茶在生活中,生活在茶中,让我们一起享受茶之乐趣,享受充满幸福的茶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