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曹操(3铜雀春深)/张朝炬说家族史

  • 定价: ¥58
  • ISBN:978755003194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
  • 页数:204页
  • 作者:张朝炬
  • 立即节省:
  • 2019-02-01 第1版
  • 2019-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三国是一个大时代,在这个历史阶段中涌现出无数英雄豪杰,豪迈豁达的曹操无疑是其中最为耀眼的一颗巨星,他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和诗人。
    曹操身处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的时局中,面对董卓暴政与黄巾之乱的双重压力,以极大的魄力举起“匡扶汉室”的义旗。在这个过程中,曹操率先采取了“唯才是举”的用人方略,广招天下能人为我所用,从联合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开始,到迎驾天子于许都,荡平山东各路诸侯,接着与河北的袁绍进行官渡之战。官渡之战,是东汉末年“三大战役”之一,也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弱胜强的战役之一。曹操也自官渡之战打败袁绍后,统一了北方。
    与此同时,曹操改革赋税制度和农耕模式,招抚北方游牧民族,加强了汉民族与少数民族的融合,对中原地区的历史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内容提要

  

    本书是第三部,主要描写了曹操晚年的故事。曹操历经赤壁之战的溃败,失去了在有生之年统一中原的希望。但这次失败并没能打垮曹操,在接下去的岁月里,曹操仍以极大的热情平定凉州、南征孙权、相争汉中、襄樊会战,在东汉末年位极人臣。让后来魏国成为整个三国时代最强大的帝国。作者在大量史料考证的基础上,努力为读者还原一个真实的曹操。本书从历史看未来,表达了作者客观、公正、辩证的历史观,对读者学习历史传统文化有很好的示范引导作用。

目录

导读
第一章  进阶非寻常
第二章  天子意彷徨
第三章  大统需落定
第四章  政变惊魏王
第五章  西蜀益猖狂
第六章  权谋莫能挡
第七章  荆州终易手
第八章  纷争来日长

前言

  

    我从小喜欢中国历史,对四大名著也情有独钟,男生热衷的《三国演义》也是我的爱好之一。记得在小时候,爷爷给我讲三国的故事,其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曹操,曹操为人光明磊落,做人做事像一个男人,当年还是小姑娘的我,就已深深地被他吸引住了。
    长大后我来到美国,在很多大学里教过中国历史,美国学生对三国的这些人物也十分感兴趣,他们经常问:曹操生前为什么不当皇帝?我的回答是:中国人做事讲究水到渠成,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曹操宁愿把机会留给他的儿子。
    大约在2012年,张朝炬博士来美国康涅狄格州纽黑文(NewHaven)的耶鲁大学(YaleUniversity)做访问学者时我们见过一面,张博士对中国历史深有研究,我们相谈甚欢,彼此都留下了良好印象。这次他对我说起打算写一部关于曹操的专著,我听后非常兴奋。希望他能另辟蹊径,从不同视角来展现这位雄才大略的历史人物。
    在美华人大多热爱古典文学,大家对华夏悠久的文化满怀自豪。我觉得张博士研究历史善于从中寻找不被常人注意的人生哲理,这种做法是正确的,我们学习历史,不就是为了能对当下的工作和生活有所帮助吗?
    我很期待张博士关于曹操的这套书能尽快面市,让中华文明在世界上多留存一些珍贵的文字记录,这或许也是全世界华人的共同愿望。
    金安平教授
    2018年6月27日